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病床前的义务“护工”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5

    3月20日上午9:30,省中医院病房刚结束查房,就走进20多个“红马甲”,他们找到缺少亲人照顾的病床,端水、按摩、捶背、搀扶上厕所……原来,这是大学生和市民组成的“仁和之家”志愿者,来到病房当“护工”。

    在肿瘤病区,浙江中医药大学蒋素颖、吕毛园等几位大学生,正耐心地为化疗病人作穴位按摩,介绍健身调养,恢复体质,战胜疾病的知识。该校领队陈秀秀告诉记者,因报名十分踊跃,他们学校只能采取轮流办法,利用双休日和课余时间,安排学生分批“上岗”。

    让年轻“红马甲”庆幸的是,初入病房,还有老志愿者在旁示范。在乳腺病区,病人沈某刚做完乳腺手术,多处插管,活动受限,来自杭州新凯旋社区的王玲观、杨燕娟两位“7龄”市民志愿者,正带着华东医药公司杨璟、林燕芬等年轻志愿者,一起不嫌脏累,护理病人。连一旁的护士都表示敬佩,王玲观摇手说:不稀奇,有位同道周炎珍,63岁了,因两次住院,受到热情照顾,感恩志愿者出院后,她也穿上了“红马甲”。

    时近中午,饭后病人或聊天,或散步,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茉莉花》琴声,记者循声看去,见乳腺病区护士台,一位身着“红马甲”的女孩正在娴熟地弹着电子琴,身旁已围拢了10多位病人。一问,操琴者余炼,是位护士,从小喜欢弹琴,每天中午和周五下班前,她都要为病人弹上一曲,为紧张沉闷的病区,送上一抹清新舒缓的气氛。

    再有病人郎某,乳腺癌术后疼痛,左手举不起来,最好的对策是按摩活血。午后,身着“红马甲”的胡蝉娟,就会拿着按摩锤,轻柔地为她按摩,一旁护士长汪永坚说,隔三差五,常有志愿者为她作经络按摩。

    据悉,为让志愿者们准确、熟练、有效地为病人服务,医院已多次举办志愿者培训,运用经络人体模具,仔细讲解脸部、腹部、足底等按摩穴位,同时传授经络保健操,让他们再将技能转授病人。

    “让志愿者走进病房,是我们医院3月起新增加的内容,在此之前,志愿者一直活跃在门诊、急诊、输液室等区域”,“仁和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韩浙介绍说。果然,记者走出病房,穿行医院,不时见到一件件“红马甲”出现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推着输液的轮椅病人上厕所、引导农村病人找到就诊科室、帮助老年病人使用触摸屏……

    省中医院负责人黄琦表示,该院“仁和之家”从去年成立以来,已吸引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警察学院等多所院校学生及市民、职工的参与,迄今已发展到1000多名志愿者会员。近日,医院还与湖滨街道“时间银行”合作,通过记录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为志愿者提供就诊方便等措施,以激励更多爱心人士加盟,让这一活动一直持续下去。

    钱江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护工市场难寻“合格护工”  [医学动态]全国三甲医院拟全面推进优质护理
    [医学动态]甘肃投资1200万建省级精神卫生中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