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石药集团实力突飞猛进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9

      石药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正式进入第一批“自主创新国家队”;药物制剂及释药技术实验室被正式批准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在药物制剂开发领域已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新年伊始,石药集团就喜讯不断。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不断、国内主导原料药市场持续走低的严峻形势,石药集团以“创新”作为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共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税、利润分别为14.6亿元和1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和8.4%,各项指标创下企业成立12年来的最好水平,稳居国内医药制造企业前列。

      科研创新 比拼争胜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企业的转型当然不可能靠一个产品,但通过一个个产品研发推广的各个环节积累经验,以此成为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并带动企业步入创新的良性循环。”

      在蓝天白云下,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拱形的玻璃屋顶让人视野更为开阔。该公司生产的恩必普软胶囊(防治缺血性脑卒中的专利药丁苯酞的商品名,是石药自主创新的转型之作)刚上市的前两年,由于对政策和市场的不适应,一度举步维艰。1986年以来,我国批准的自主研发一类化学药共40种,几乎都在研发投入和市场产出中呈现严重失调。已经有人选择了退出,这时候,有许多双眼睛也都在盯着石药,而且放弃恩必普的声音也一直存在于石药内部,但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选择了坚持。“自主创新其实也是对一个企业实力和耐力的考验。”蔡东晨深有感触。2008年,恩必普的销售额突飞猛进,达到了1亿元;进入2009年几乎所有的消息对恩必普来说都是利好:2009年销售翻番,“丁苯酞原料及软胶囊”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国内制药类科技成果最高荣誉。

      今后三年,石药集团将投资2亿元,使硬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专业人员由现有的80人扩大到120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带动人,完成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己酮可可碱渗透泵片和口服降钙素及降钙素鼻喷剂等重大新产品的上市工作。

      资本并购 长袖善舞中的精心布局

      “新一轮的并购战,整合了众多与石药产品结构互补的企业,这正是石药集团努力推进传统原料药向制剂战略转型的最新注脚。”

      医药行业兼并重组在2009年高潮迭起,无论是政府主导的国家级企业之间的重组联合,还是市场驱动的民营药企的并购扩张,其背景都与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顺应新医改要求有关。并购重组成为医药企业做强做大的战略选择,石药集团也挥写出让人惊艳的“大手笔”。

      2009年,石药先后控股并购了山西银湖和天津信汇,并与大连远大制药签订了合作协议。山西银湖是一家以中药注射剂为主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的中药注射剂和大输液弥补了石药产品线上的空缺,天津信汇是一家国内生产GCLE及衍生产品7—AVCA等头孢相关产品的民营企业,GCLE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为国内第一,弥补了石药在原料药中间体的空缺。大连远大拥有两个抗癌药品种,可有效支撑石药发展抗肿瘤药的既定战略。

      新一轮的并购战,整合了众多与石药产品结构互补的企业,这正是石药集团努力推进传统原料药向制剂战略转型的最新注脚。蔡东晨认为,石药在规模、资金上有优势,短板在产品结构上,表现为成药剂型不全、占有领域不宽。而明显加快的并购步伐,正是以此补充品种和剂型,同时使集团产品链上下游得到优化整合。

      战略转型 成药和OTC取代原料药成支柱

      “原料药发展越来越受市场容量限制,石药品牌的知名度更多还是在业内。石药将战略目光投向了成药和OTC领域,而果维康被石药赋予了品牌建设和转型OTC的职能。”

      细心的人们发现,石药集团在各大媒体上露面的频率高起来了。葛优带着他那标志性的光头、招牌式的微笑,推心置腹地向大众介绍:“果维康,优先补的维生素”。石药的品牌在原料药领域可谓世界知名,但在消费者心目中却缺乏认知和了解。石药的品牌战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石药是全球原料药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抗生素、维生素等领域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一。在耀眼的业绩背后,石药在发展中也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和紧迫感,原料药发展越来越受市场容量限制,石药品牌的知名度更多还是在业内。在慎重的思考和论证之后,石药将战略目光投向了成药和OTC领域。“成药和OTC事业,将成为石药集团的新支柱!”蔡东晨说。

      在最新确立的战略目标中,石药集团2015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2020年达到销售收入500亿元,实现10年之内翻两番。围绕这一宏伟目标,石药确立了以创新驱动型发展为战略,由当前原料药占主导(占总销售额的70%左右),转变为成药销售为主导(占总销售额的70%-80%)。

    医药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云南将拨2000万专项资金助民营医  [远程新闻]医学教育网荣获“2006年度十佳网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