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重庆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药品便宜近半患者惊喜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6

      “才52元,这么便宜!以前这些药要100多元。”昨日在合川区钱塘中心卫生院,67岁的颜泽勤和妻子杨炳群(音)拿着刚开的药,难以置信地说。昨起,基本药物制度在重庆15个试点区实施,390个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式结束“以药养医”的历史。以后,在这些医院看病更便宜了。

      买药发现便宜近一半

      昨日下午,市卫生局、市物价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合川区钱塘中心卫生院进行基本药物制度督察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院大门口设有“基本药物制度”咨询台,医护人员正向患者发放宣传资料。所有药品的进价、零售价和原售价全部在该院宣传栏张贴公示。

      颜泽勤夫妻是合川沙鱼镇人,以务农为生,丈夫经常头昏胸胀,妻子有胃病,两人不时到该院来检查开药。昨日,两夫妻拿到药时,惊喜地发现药价比以往便宜了差不多一半。记者看到,杨炳群手中的沉香化气丸属于基本药物,原来1.12元一袋,昨日买成0.56元一袋。而阿奇霉素分散片虽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307种基本药物之一,但通过零差率的价格购买,以前是27.3元一盒,现在只卖10.5元一盒,足足下降了61.5%.难怪让他们乐开了花。

      进价多少卖价就多少

      据合川区钱塘中心卫生院庹院长介绍,从23日起,该院就按照相关规定对药品库存完成了盘点和调价,不管是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还是非基本药物,都实行了零差率销售,进价是多少钱,卖给患者就是多少钱,甚至可能更低。据了解,目前该院一共有500多种药物,平均降幅达43%.记者在该院药物价格公示栏上看到,像阿莫西林胶囊、跌打丸等基本药物的降幅都在50%左右。

      随后,在合川区东津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大块药价公示牌立在里面。记者惊奇地发现有的药物价格足足下降了90%,如乳酸菌素片,原价5.4元一板,现价0.55元一板。面对这惊人的降幅,该院负责人仔细一看,连连解释道:“不好意思,药物太多了,不小心弄错了。”原来,该药应是原价1.8元一板,现价0.55元一板。该负责人表示一定仔细核对公示牌上的价格,避免给市民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据介绍,东津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销售350多种药物,其中基本药物有100多种,此次平均降幅达到了50%左右。记者看到,公示牌上降幅最大的药物,价格下降了60%以上,像原价28元一盒的氟康唑片,现价仅10元,足足便宜了18元。

      药品差价由政府补贴

      “药价便宜了,表面看起来对医院收入有一定影响,实际上却吸引了更多的患者来看病。”上述两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都不担心今后医院收入会下降。他们称,昨天的门诊量均有所增加,以前不来医院看病是因为药太贵,改为在外面药店自行购药的患者,重回医院看病。“药物便宜了,而且有专业医生指导用药,患者当然愿意回来。”

      此外,昨日上午,九龙坡区的巴福镇卫生院和中梁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接受了督察。据巴福镇卫生院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1点,共对27位患者开出药方,收入1393元。如果按照零差率之前的药价计算,收入为1576元。而这100多元的差额全部由政府补贴。

      有效解决看病贵问题

      “公立基层卫生机构是党和政府主办的,是公益的,不能以追逐盈利为目的。”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克佳在督察时说,药品零差率的实质就是药品零利润,可以有效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据介绍,按照传统,药品在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后,通常会进行25%—30%的加成。而按照药品零差率销售的要求,凡列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医院不得进行任何加价。“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药物零利率及其相关配套贴补,重庆各级财政一年就要支出约15亿元。”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这9个主城区,及万州、黔江、涪陵、江津、合川、永川这6个区域中心区,共有15个区被设为了基本药物试点。390个基层医疗机构从昨日起,所有药物(包括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都实行零差率销售。

      明年所有区县都实施

      按照要求,基本药物由重庆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平台统一招标采购,形成统一采购价格,并统一配送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10%以上。“今年10月,《重庆市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出台后,所有试点卫生机构必须全部使用基本药物,不得擅自购销非目录药物。”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

      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克佳承诺,如果市民发现有医院有违规行为,请向卫生局举报,我们会坚决查处,绝不留情。

      据了解,目前,这15个试点区占区县总数的37.5%,今年底将增加试点,不低于60%的区县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到明年,在所有区县实施这一制度,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华龙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李克强谈医改  [药品资讯]2012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医学动态]2013年安徽医改重点巩固基本药物  [药品资讯]药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
    [药品资讯]看发达国家怎么定药价  [药品资讯]取消15%药品加成试点推开 业界担
    [药品资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增加抗结核药  [药品资讯]云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8种药
    [药品资讯]如何鉴别假药和违法药品广告  [药品资讯]药价降低25% 门诊上升17%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