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2009世界畅销药排行榜出炉 生物药占半壁江山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3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尽管欧美国家普遍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但医药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且出人意外地表现良好,这从各大制药公司所披露的业绩中可看出端倪。

      在过去一年里,基本上所有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国制药公司均取得良好的业绩。虽然这些公司的畅销专利药在近几年里已陆续到期,从而对其销售总额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它们似乎早已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并已陆续推出替代性的新产品,所以,尽管专利药品期满,但对其业绩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几大因素促市场增长

      欧元和日元的坚挺及美元的疲软,则是造成去年以美元计算的世界医药市场销售额高于2008年的一大因素。因为欧洲和日本均为世界主要的药品销售市场,而这两大医药市场的销售额最终都折算成美元,这对去年国际医药市场总金额的计算有一定的“助长作用”。另外,2009年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长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即肿瘤疾病、心血管病两大病种发病人数的快速增长,以及全球精神病发病率的居高不下。这些均为推动世界医药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三,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膨胀,也是推动世界医药市场高速增长的又一诱因。因为老年人比其他人群更容易罹病,而且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生育高峰年间出生的人,基本上都已进入老年期,这些人已成为推动国际医药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必须说明的是:世界医药市场总销售额是根据各国医药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汇总而成,故有很高的权威性。至于2009年的销售业绩1~3季度系根据公开统计数字,而4季度则依据各主要国家上年同期销售业绩再加上10%的增长量而得出的数字两项相加而成。

      据国际货币组织(IMS)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字,2009年全球医药市场总销售额为8150亿美元,其中生物工程药品和生化药品的销售额合计为1300亿美元,通用名药的销售额为900亿美元。按销售额计算,排名前3位的大类药物为:中枢神经系统用药(CNS)为1250亿美元;心血管病药物为1100亿美元;抗肿瘤药物为750亿美元。

      在2009年畅销国际医药市场的三大类生物工程药物为:单克隆抗体类药品(400亿美元)、疫苗类药品(380亿美元)、TNF(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类)220亿美元。

      立普妥再拔头筹

      降血脂药物阿托伐他汀(Liptor,立普妥)仍为2009年世界头号畅销药品,全球年销售总额高达123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12亿美元,世界其他国家的销售额为11亿美元。尽管此药去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但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额均有所增长,从而抵消了其总销售额的下跌。

      排名世界畅销药排名榜第2位和第3位的药品分别是氯砒格雷(Plavix)和益赛普(Enbrel)。氯砒格雷是世界上第2只销售额超过百亿美元的药品。Enbrel则继续在国际医药市场上牢牢占据第3名的位置。在10只世界畅销药中,生物工程药品占据“半壁江山”,数量为5只。而在2009年世界畅销药排名榜前20位药品中,生物工程药品则占到8席。随着专利的到期,导致一大批畅销专利药销售额的大幅下降。这些药品包括有维斯通、福善美、兰索拉唑、潘托拉唑和络活喜等,甚至上市并不算很长的新药“耐信”(左旋奥美拉唑)销量也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美国FDA采取的一些新的药品管理措施,如在某些畅销药的药品说明书上加印黑框警告等,一批市场畅销药如文迪亚(罗格列酮)、α-达贝帕汀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等畅销药品因此销量下降。2009年,由于甲流在世界各地的大爆发,促使罗氏公司的抗病毒新药Tamiflu(达菲)的全球销量达惊人的31亿美元,但这一销售业绩仍未能使其跻身于全球20只最畅销药物排名榜中。去年共有11只药物的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排名前20位的世界最畅销药物的销售额均超过40亿美元。

      从2009年畅销药物排名榜可以看出,CNS、心血管、降血脂和抗肿瘤以及骨关节炎治疗药仍为国际市场五大类畅销药物,而抗感染药则从20世纪90年代占据排行榜的前20位被挤出50名以外,但这并不是说抗感染药不再重要,尽管它们在国际医药市场的排名情况下降(据国外报道,国际市场抗感染药的总销售数量近年来一直上升,但其原料药销售价格则一直下降),但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里,抗感染药仍为非常重要的药物大类。另外,据IMS统计,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这“金砖四国”的医药市场上既有欧美发达国家的现代文明病治疗药,也有第三世界国家多发病的各种治疗药,但因这些国家医药市场的总销售额不是很大,故在国际医药市场销售排行榜上难以占据很重分量。

    中国食品商务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药品资讯]武汉欲打造医药“硅谷”
    [药品资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药品资讯]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
    [药品资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亟待发展 医改  [药品资讯]江苏:生物医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
    [药品资讯]中国医科院与苏州共建创新生物医  [药品资讯]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将出
    [药品资讯]中国、美国专家在泰州研讨生物医  [药品资讯]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