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百姓减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1

      一粒小药片很轻,滚落在地,甚至听不到声音。

      一粒小药片又很重,承载着无数患者健康的希望。

      一项有关药物的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启动实施,标志着中国人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翻开了新的一页。

      我市作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全市72所乡镇卫生院和11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价”销售。

      “据初步统计,今年3~11月份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实行零差率销售药物3757万元,按平均加成率23.8%计算,群众受益900余万元。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带来的实惠。‘以药养医’的堡垒有望被攻克,群众的医药负担将切实减轻,这是一件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树庄十分欣慰地说。

      68岁的肖金书老人是解放区上白作街道居民,不久前因脑梗塞到上白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门诊输液治疗,3天使用药品费用共计73.8元,而在今年3月1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前,他这个疗程的治疗要花去药费85.2元,这样算来,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为老人省去了11.4元的药费。

      不只是门诊,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机抽调的一个住院病例也向我们证明,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的确为患者省了不少药费。今年9月2日,58岁的贾友林刚刚出院,他因短暂性脑缺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治疗了10天,用药花费813.19元。而同样的用药,在3月1日前患者却需支付941.32元,一下多出120余元。

      根据解放区上白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今年3~11月份的统计数据与去年同期对比,该中心门诊由9470人次上升到10740人次,上升了13.4%,而平均门诊药品费用则由20元下降到16.7元,降低了16.5%;住院药品费用由827元下降到593元,降低了28%.截至11月底,该中心已累计零差率销售药品33.8万元,为患者节省药品费用5.1万元。

      百姓药品费用的节省,源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我市的顺利实施。今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城市,为做好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让人民群众用上有效安全低价药列为在年内为民办好的十项民生工程25个子项目之一,强力推进。

      我市率先在省级中标品规内进行二次议价和竞争性谈判,市药品招标办对307种国家基本药物进行了价格信息采集及整理,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了二次议价,其中48个品规药品价格得到了下降,平均降幅达到10.8%.同时,我市还及时确定了200种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并将遴选增补的200种非目录药品挂网公示,目前已全部配送到位,确保了基本药物和增补非目录药品不断档、不缺货,保证了临床需求。

      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过程中,我市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和竞价谈判,药品中标价格比国家公布的零售指导价平均降低了48%,比我市乡镇卫生院原来药品销售价格平均降低了16%.在药品价格和用药数量下降的双重作用下,患者门诊和住院费用均大幅下降。同时,基本药物已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目录和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甲类药品),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10%,群众负担得到减轻。

      记者来到武陟县圪垱店乡卫生院,这里环境温馨宜人,该卫生院醒目处竖立了一个宣传板,公布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物名称和价格。这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切实改变了以前基层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格局,把以前“以药养医”这一部分利润由政府财政补贴,来保障我们医疗机构运行,不仅如此,政府还为该院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自实行国家基本药物‘零差价’后,医院的门诊量、工作量增加了,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大伙儿干劲大着呢,医院下一步发展大有可为!”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不能通过药品销售获得药品加价收入,如果政府不加大投入、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将陷入困境,不仅改革难以为继,最终也难以实现惠民的目标。

      为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稳定发展,我市建立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市、县市区财政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办法,对各个医疗卫生机构收支和财政补助数额进行了测算核定,2010年共筹集补助资金4552万元,财政预拨的补偿资金已经陆续到位,保障了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我市还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乡镇卫生院7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核编定岗,重新核定编制数为3193名。

      我市从省定一级配送企业中确定11家企业作为我市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并完成了配送企业与卫生行政部门、配送企业与医疗机构相关协议的签订;建立了基本药物计算机网上采购系统,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开展了基本药物制度管理干部培训和微机操作人员培训工作,基本形成了便捷、高效、透明、完善的基本药物配送网络。

      为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基本药物制度启动的当天,我市抽调有关专家组成7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逐一督导检查。在实施过程中,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进价零加成定价,并在显要位置建立价格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市、县两级还分别设立了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为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收支管理,有效使用财政投入资金,我市还创新机制,在各县市区建立了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实行“单一账户、集中支付、分户核算”的管理模式。

      社区医院的便宜加便利,极大地吸引了病人。在山阳区百间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使用医保卡交费取药的社区居民刘海红。为治疗腹泻,刘海红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为什么不到大医院看病,而选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呢?”“这里离家近、方便,我们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小病,都在这里看,而且现在药价都是按进价销售,进多少钱就卖多少钱。”刘海红笑答记者的疑问。

      在该中心,记者切身感受到社区医院服务有很大进步,大夫认真,态度也好,见面就会问候,“大爷大妈先坐,马上给您看”的话语让人感到温暖。该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现在药品实施零差率,社区医院所有必要经费都由财政统一支付,医护人员个人利益与病人间的利益链被切断,挣一元、两元对医生都一样。这样医生就不用费心卖药了,而是把心思集中在为患者精心诊治上,更好更多地服务居民。而且基本药物实行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从而也减轻了社区医院的负担。现在医院药品储存量很少,需要的话24小时内基本能配送到位,不仅可以防止药品积压、过期,而且减少了运行成本。

      我市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各基层医疗机构还设立了专门的基本药物制度宣传栏、悬挂了横幅标语、印发了宣传册,并对药品价格进行公示,让基本药物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有效地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合理的用药习惯。

      为了让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能够自觉、主动、积极地使用基本药物,避免滥用药物,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我市还通过监督公示和激励政策推动基本药物的使用。同时,还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宣传和普及,进行政策学习和培训,特别邀请有关专家对基本药物制度政策进行解读,让医务人员在用药习惯上适应基本药物制度带来的新变化,并逐步引导群众养成科学用药、合理用药的习惯。为提高招标配送效率,市卫生局还组织人员参加了省卫生厅举办的基本药物制度管理干部培训班和微机操作人员培训班,加强基层药品采购网络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各县市区也组织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培训,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根据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积极主动规范用药行为,滥用药物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医务人员和基层群众长期以来形成的用药习惯正逐步改变,真正实现了医疗机构愿意配、医务人员愿意开、就诊人员愿意用,真正让基本药物成为群众的首选药物。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维护人民健康、保障公众基本用药权益的一项惠民工程,是医药卫生领域的重大改革,对于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具有重要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作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我市的顺利实施,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新医改带来的实惠。”袁树庄铿锵有力地话语无不透出对我市医疗制度改革的希冀和信心。

    焦作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一年减负10亿 江苏医改“三医联动  [药品资讯]部分国家基本药物年内将统一定价
    [药品资讯]平利县推行药品“三统一”让百姓  [药品资讯]国家发改委宣布:百种药品降价,
    [药品资讯]两大措施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药品资讯]浅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如何让群众
    [药品资讯]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药品资讯]广西启动第二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药品资讯]吉林:社区医院所售药物国家基本  [药品资讯]山西公布国家基本药物增补剂零售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