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山东推进基层药品零差率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31

      我省将推进全民医保

      公办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

      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全民医保,6月底前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将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今年公立医院改革重点。

      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姜大明充分肯定了全省医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医改的正确方向,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推动医改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今年是完成医改近期重点任务的攻坚之年,需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大力推进全民医保。重点在夯实基础、提高水平、扩大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围绕“药品”和“医疗机构”两条主线,抓住“采购”和“补偿”两个关键环节,尽快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健全规范采购机制,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抓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各地必须从实际出发,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创新体制机制,拓展试点范围,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有所突破。要深入推进潍坊、东营两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开展便民惠民单项改革,加快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姜大明强调,医改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府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强化督导考核,不断完善推进医改工作的保障措施。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在医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确保医改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新闻解读

      全民医保如何做到覆盖“全民”?基本药物制度如何扩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如何进行?……对于我省医改透露出的新气象,记者进行了全面解读。

      关键词:基本医保

      推进全民医保解决看病难

      大病、困难群体等看病报销一半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全民医保,并将城镇居民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去年为120元。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参保人数已达将近9319万。其中,城镇参保人数是2770万,占96%;新农合参保人数达6548.7万人,占99.6%.保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住院报销封顶线达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倍。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全民医保。使城乡居民都有基本医保,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是医改的重点工作。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现有参保成果,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我省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职工的参保问题。逐步将省管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纳入属地职工医保统筹范围。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纳入职工医保。此外,我省还将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等人员选择性参保的政策。

      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使每人达到200元。进一步完善报销政策,城镇居民、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将提高到70%,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中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将达85%以上,住院封顶线达到5万元以上。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困难群体的资助范围,从此前的低保户、五保户,扩大到低收入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争取费用报销原则上不低于50%.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结算,我省今年将继续推广就医“一卡通”等措施,基本实现参保(参合)人员统筹区域内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并将探索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为重点的就地就医、就地即时结算。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

      15所县级公立医院试点改革

      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

      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在医改中,如果大型公立医院改得不得力,群众将难以感觉到医改的实效。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除了潍坊和东营,其余15市,每个市都要选择一所县级公立医院进行改革试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和省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我省要求潍坊和东营两市在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领域要积极推进,并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将摆在突出位置。除了潍坊和东营,我省要求其余15市对县级医院的现状和财政投入、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保支付、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借鉴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的有益经验,对县级公立医院进行综合改革。15市都要选择一家县级公立医院,进行人事管理、绩效考核、优质护理服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临床路径等综合改革试点。

      我省还要求公立医院全面开展便民惠民的专项改革。在全省公立医院全面推行一批便民惠民的措施,通过开展预约诊疗、优化门诊环境和流程等,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推进改革医保付费方式、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直接结算、优先配用基本药物等,降低参保病人预交金金额,控制医疗费用的上涨。我省还鼓励社会办医,以激发公立医院改革的动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此前,我省允许中医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今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条件的城市,增加试点地区医师执业地点数量,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间合理流动。

      关键词:基本药物

      6月底前,基层医疗机构

      药品一律零差率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一年多以来,我省115个县(市、区)的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药价平均下降了40%左右,随之而来的是,门诊就诊人次的大幅上升,增幅在20%左右。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我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基本药物目录也将做一定的调整。

      去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初,社区卫生机构就发现,里面关于儿童用药和肝病患者用药非常少。记者昨天获悉,今年我省将根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情况,适时调整我省的增补药物目录,将兼顾成人和儿童的用药需要,适应基层基本用药需求。

      此外,我省将建立完善基本药物指导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对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进行分类管理,对基本药物中的独家品种和经多次集中采购价格已基本稳定且供应充足的品种,探索实行政府统一定价。

      关键词:医疗服务

      每个街道都要有社区卫生服务

      为乡镇“定制”免费医学生

      今年我省将在每个街道都设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也将覆盖每个行政村。

      按照医改的工作要求,我省每个人口超过30万的县,至少都要有1所县级医院基本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每个县都有1至3所达标的中心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都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覆盖每个行政村。

      为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不足的问题,我省将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为乡镇招收定向免费医学生。根据国家下达的任务,安排40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员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同时,山东还将制定并实施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方案,重点支持3个左右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建设。力争到2012年,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我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全科医生团队,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为辖区的居民提供方便、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山东商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药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  [药品资讯]取消15%药品加成试点推开 业界担
    [药品资讯]中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基层医  [药品资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增加抗结核药
    [药品资讯]云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8种药  [药品资讯]如何鉴别假药和违法药品广告
    [药品资讯]海南公布2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  [药品资讯]云南156个品规药物社区医院零差率
    [药品资讯]重庆药物“零差率”销售 药价猛降  [药品资讯]福州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均价下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