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药品降价令出台之后:多个城市难买便宜好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3

      药品降价令出台之后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从3月28日起部分药品开始降价,这些药品主要集中在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微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也就是说,一些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还有感冒发烧病人的常用药,现在的价格将会比以往平均降低21%.这项新的政策执行的情况怎样?这几天,我们的记者奔赴北京、杭州、西安等地,对医院和药店进行了调查,我们来看一下。 

      西安 

      药品降价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常年生病的患者。这两天,正在西安住院的病人许淼发现,医院给他打印的费用清单中药品价格前后不一样。 

      病人 许淼:这个3月27号,万古霉素是160,你看28号,万古霉素成了144了。还有一个消炎药,这是79块4,这成了58块4,这也是很明显的。 

      注射用万古霉素,3月27日160元一支,3月28日144元一支; 

      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3月27日79.4元一支,3月28日58.4元一支。 

      难道,是医院把价格算错了?许淼又把前几天的费用清单拿出来仔细研究。 

      病人 许淼:这都是一样的药,价不一样,我还想着是不是这一天给我算贵了,我往前看这都是一个价,我往后看就全部成这个价。 

      许淼向大夫询问,为什么从3月28日起,这药的价格起了变化? 

      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 陈葆青:这可能就是说,你用这个药,这两天国家对这个药品进行了一些调整。 

      原来,从3月28日这天起,国家开始对162种药物进行了降价。许淼算了一下,仅仅在3月28日当天,自己就少支出了264元。 

      病人 许淼:我这能少花不少钱呢。国家这个挺好的,我感觉人家这是给老百姓确实能少花钱。 

      许淼用的这两种药分别降了十几二十元钱,已经获益不少。但这家医院介绍,他们降幅最大的却是一种经常使用的治疗真菌感染的一种药物,氟康唑注射剂,原价每支368元。从3月28日起,按照国家规定调整为257元,一下子就降了一百多元。 

      西安市第四医院药剂科主任 王惠川:那么对于一个老年患者来说,一般是抗真菌药嘛,呼吸道的药,用的频率比较多嘛,如果病人一天用两瓶(氟康唑)的话,一天就可以降低220块钱(222元)了,他要用一周的话,可以降低1000(多)块钱,对患者来说是特别的实惠了,我觉得这样子。 

      杭州 

      对于3月28日开始执行的“降价令”,杭州多家大药房也已从降价令实施的前一天,开始执行新的价格标准。 

      杭州老百姓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大概25号接到公司调价的一个目录,现在需要调整的价格都已经执行到位了的。 

      杭州天天好大药房相关负责人: 我们在3月27日早上8点半开门之前就已经全部执行到位了。 

      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杭州的药品零售市场价,很大一部分本来就是低于最高限价的,所以应对此次降价令,杭州各大药房表示所需要降价的品种并不多,应对十分轻松。 

      杭州九洲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对我们来说总共就二三十个调下来了,因为本身价格就低于国家控制的这个价格了。因为我们本来是平价药房,价格已经低于(限价)就不需要调了。 

      杭州老百姓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当时发下来差不多114条的调价单,我们店核对了一下,需要调整的大概只有40个品种左右。 

      过去的7年里,发改委先后对部分药品价格进行过26次调整,但是,我们记者在以往的调查中曾经发现,每一次降价后,就会有许多榜上有名的药品慢慢地从市场上消失。那么,这一次调价之后,药品市场又会出现什么新情况呢?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是不是能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呢? 

      徐州 

      这是记者在江苏徐州拍摄到的画面,当我们提出要买降价药的时候,药店的工作人员以没有接到降价令的通知为借口回绝了我们。 

      广济工作人员:(这个要药不是调价了吗?)没接到通知。 

      国信医药连锁公司工作人员:(28号有一百多种药调价了吗?)不知道,还没接到通知。 

      不知道调价通知还不只是药店,医院也表示不知道药品降价这回事。 

      医院工作人员:(28日有一百多种药调价了吗?)那我们没有接到通知,医院还没接到通知,俺还不知道,(那你们药调了吗?)还没有吧。 

      关于本次部分药品的限价规定,发改委早在3月2日就已经下发文件传达,3月28日开始全面执行,半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些药店果真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不知道药品降价这回事吗?就在药店和医院异口同声地表示没有接到降价令的同时,记者发现,在徐州,一些价格较低的消炎药在药店却很难找到了。 

      敬君堂药店工作人员:(这个是多少毫克的?)0.2,(有0.1毫克的吗?),没有,没货,(以前有吗?)以前有,好长时间没货了。 

      在这家名为敬君堂的药店,0.1毫克的乙酰螺旋霉素最高限价3.3元,而相同药名0.2毫克装的乙酰螺旋霉素片,售价14是元。0.1毫克的氧氟沙星片最高限价5.4元,而在这里我们只找到了左氧氟沙欣,售价14元的。类似的情况出现在徐州多家药店。即便是找到相同药品,价格也都高出了最高限价。 

      交通大药房工作人员:(乙酰螺旋霉素片?)4元,(那这个利君沙你卖的贵啊?)这个也不是我们定的价格,只是跟着这个价格卖。 

      广济连锁彭园药店工作人员:(这个卖多少钱?)36,(这个贵啊?)一直都卖这个价。 

      这是记者在徐州民政医院购买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片,记者按照降价目录进行对比之后发现,同样是这种由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20mg*48片装的药,医院卖价为52.1元,统一定价的标准为50.4元。高出限价1.7元。 

      按照降价目录公布的药品,我们选择了十种用于消炎和心血管病最常用、而且相对便宜的药品进行调查,药店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些药他们早就不卖了。 

      药店工作人员:片数不一样 厂家也不一样,你去别的药店还不一定有这样的药呢。 

      统一定价的药品在药店难觅踪影,那么这些最普通的常用药是否可以在医院买到呢? 

      医院工作人员:(氧氟沙星片有吗?)没有,你要的这些药都是最便宜也是现在已经淘汰的药。 

      便宜的常用药就这样慢慢地从市场上消失,而那些要求统一执行限价的药品,价格依旧居高不下。 

      这是记者从广济连锁彭园药店购买的单硝酸已山梨酯片,售价为36元;统一定价为27.5元,高出8.5元。 

      这是徐州国信药店销售的利君沙 琥乙红霉素片收件为13元;最高零售价为11.7元,高出1.3元。这是乙酰螺旋霉素片售价为4.5元;最高零售价为3,3元。高出1.2元。 

      这是交通大药房销售的利君沙 琥乙红霉素片和乙酰螺旋霉素片也都分别高于统一定价的标准。 

      一乐药店工作人员:咱的进价在那放着呢,进价比他规定的还高,咱不可能按那个,(你们进价高就卖的高?)进的都比那个高,俺怎么能降下来。 

      康亚药店工作人员:国家说调价了,但是我们要根据医药公司,公司要调了那我们会调,(这个药你卖的也贵,这个最高的才3.3元,你卖5元?)这个怎么和你说,很多地方都这样。 

      西安 

      家住西安,75岁高龄的陈大爷,是一个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病号,需要经常买药吃药。虽然总听到药品降价的消息,但是自己每次去药店还是觉得经常吃的便宜药非常难买。 

      病人 陈文光:是难买,有的时候跑去(药店)它就没有这个药,没有了,而且买药的时候,一般服务员介绍的都是价格比较高的药,它并不是说一般给你讲讲便宜的药,一般都是讲的(价格)比较高的药。 

      陈大爷说的这种情况真的存在吗?这次162种药品的降价令实施之后,西安地区药品市场销售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在这次公布的降价药品名单中随机挑选了10种常用药物,进行暗访调查。 

      乙酰螺旋霉素、琥乙红霉素、氧氟沙星、头孢克洛、奥硝唑、非洛地平、氯沙坦钾(科素亚)、硝苯地平、厄贝沙坦、单硝酸异山梨酯 

      东信医药超市吉祥路店销售人员:(我要十几块钱那种(非洛地平)有吗?5毫克10片装的,13块多的。)没有。氯沙坦钾科素亚没有。 

      达仁堂医药超市销售人员:科素亚(氯沙坦钾)45. 

      随后,记者提出,不想要这么贵的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单独定价药品,想购买最高限价39元的被列入“统一定价药品”中的氯沙坦钾。但是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答。 

      达仁堂医药超市销售人员:没有,我们这儿不卖便宜药,只卖名牌药。你到哪儿都那么贵啊,本身正当渠道都是这么贵的。 

      在达仁堂的另一家药店,记者果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达仁堂藻露堂店销售人员:(非洛地平,缓释片,5毫克的那种有吗?)36(元)。(阿斯利康(生产)的不要,有便宜的吗?)没有。 

      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她们也没有“统一定价药品”目录中最高限价13元5角的那种非洛地平缓释片。 

      达仁堂藻露堂店销售人员:(13块多的那种没有么?)没有。 

      在康百众医药店和双鹤大药房,记者看到,治疗心脏病所用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片也只有40多元一盒的鲁南贝特单独定价药品,而没有“统一定价药品”目录中同等规格最高限价才27元5角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片。 

      在这家东信医药超市吉祥路店,记者甚至发现,有的药品价格还超出了这次国家限价。乙酰螺旋霉素片100毫克乘24的规格,国家最高限价3.3元,但这里的价格却是3.7元。 

      东信医药超市吉祥路店销售人员:(多少钱一盒?)这个(乙酰螺旋霉素片)3块7毛。 

      深圳 

      非洛地平是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阿斯利康公司具有单独定价权,按照这次降价的规定,他们生产的每盒5mg*10片缓释片的价格,最高零售价格为45.2元。除此之外,其他公司生产的非洛地平必须执行统一定价标准,最高零售价不得超过13.5元。然而在调查时记者发现,在深圳几乎看不到低于13.5元的非洛地平。 

      深圳市永安堂大药房工作人员:(这个(非洛地平)多少钱?)33.5元,(这是阿斯利康(公司)的?)嗯。 

      深圳一致医药工作人员:(别的(公司)便宜点的有没有?)没有。 

      泰和堂药房工作人员:(那其他(公司)这个规格的药有没有?)没有。 

      不仅是非洛地平,还有头孢克洛缓释片以及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单硝酸异山梨酯,同一规格的药,也出现了统一定价药品在市场上断货的情况。这是每盒20mg*48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统一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仅为27.5元,而单独定价的最高零售价格为50.4元。由于市场上没有统一定价的单硝酸异山梨酯,所以消费者只有一种选择,就是不得不购买单独定价的药品。 

      患者:我跟你说,它越降,那些便宜药就买不到了,为什么呢?太便宜了,它就下架啊,再一个我发现,你看甘草片,这么一盒一百颗都是很便宜的,现在我看有些药,装几颗都是十几块,搞不清,那也叫降价。 

      不仅如此,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十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辽宁人买基本药物少花一多半钱 药  [药品资讯]发改委药品降价通知正式实施 网上
    [药品资讯]药品降价起连锁反应 部分医院称进  [药品资讯]广州将打造城市“15分钟社区卫生
    [药品资讯]中国疾控中心:省级城市公共场所  [药品资讯]药品降价谨防“见光死”
    [药品资讯]27次药品降价只是治标之策  [药品资讯]发改委剖析药品降价死:退出市场
    [药品资讯]治同一种病 吃最便宜药  [药品资讯]药品降价要见效还应“控三关”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