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兰州:市民买药比较青睐抗生素 坚持“四不”原则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8

      昨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记得在去年之前我们还对“超级细菌”这个词比较陌生,而因去年一段时间“超级细菌”的诞生,我们又为此而困惑过,如今我们又将这个话题重提。如今一个个“超级细菌”的诞生,正是滥用和错用抗生素导致的抗生素耐药性催生出来的。那么,对于目前人们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的误区,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访中发现,抗生素已经是市民家中的常备药,药店销售排行榜中的“榜眼”。专家则称,如果依然滥用抗生素,以后将无药可用。

      药店――市民买药比较青睐抗生素

      昨日10时,记者来到西关附近的一家药店购买感冒药。在柜台上,记者看到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百服宁、头孢等一些常见的抗生素消炎药物,服务员很热情地询问记者,需要什么样的消炎药。

      当记者问,阿莫西林是抗生素,抗生素药物按规定是否应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时,这名服务员立即回答:“所有的消炎药都是抗生素药物,病人感冒严重发炎了,当然就需要买了。”随后,记者又暗访了几家药店,发现购买类似罗红霉素、氧氟沙星等药品几乎都是一路“绿灯”。

      11时,记者来到城关区一家社区医院输液室。记者看到一名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输液时使用了头孢和氧氟沙星两种抗生素。记者问孩子的妈妈,知道医生给开了两种抗生素药物能一起使用吗?她回答:“知道啊。但孩子咳得太厉害,没有办法,医生说要消炎,两种药一起用效果快。”

      家庭――抗菌素药聚集家中“小药箱”

      记者在走访居民家时还发现,绝大多数家庭备有抗菌素药,而在问及对滥用抗菌素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时,却知之甚少。

      乙酞螺旋霉素,阿莫西林、清热解毒软胶囊、环丙沙星……记者同事向记者说起自己家中的“小药箱”时,随便都能罗列出十几种抗菌素类的药品。实际上,很多市民都有准备小药箱的习惯。家住西关的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家的药箱:罗红霉素、严迪、阿司匹林、头孢、诺氟沙星……用她的话说,“解热、消炎、镇痛,应有尽有”。张女士说,这些都是自己和家人生病后,从医院或药店买来的,有个头疼脑热,就会从中选一些服用。家里备点药方便,去医院得排队,还挺贵的。

      张女士说,每次生病就去药店,简单说一下自己的症状,然后在售药人员的推荐下买点药。尽管我知道抗菌素类药物吃多了肯定不好,但是具体有什么危害,我还真不知道,可是如果不吃就觉得病好得慢。

      专家――不随意用药合理使用抗生素

      近日,一项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儿童药敏试验发现,近九成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出现抗生素耐药的情况。其中,对青霉素不敏感的有70%,头孢呋新耐药率为65.6%,红霉素耐药率则高达99.6%.

      兰大二院药剂科焦海胜教授告诉记者:“耐药性的提高与抗生素的滥用存在某种联系。人们每使用一种抗生素,那些没有被杀死的细菌就会记住这种药,从而变成耐药菌。”这也给市民治疗相关疾病带来了难度,如青霉素在使用时常常要加大剂量。此外,也有市民使用“威力”更大的抗生素如三代头孢,随之而来的不仅是治疗费用的增高,还可能使耐药性问题陷入恶性循环。据了解,肺炎球菌是儿童最常见的肺炎致病菌,使用抗生素一直是治疗此类疾病最有效的方式。但近年来随着抗菌素类药的过度使用,这一病原体的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虽然还不至于“无药可医”,但若继续恶化下去,后果也是可怕的。多年前,几十万到一百万单位的青霉素就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现如今很多由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用几百万单位青霉素也没有效果。难怪一位医生担忧地说:“滥用抗生素给我们带来的并不是健康,相反还可能是难以处置的后遗症。”

      他还指出,现在个别医疗单位存在一个不好的现象,如病源不清、诊断尚未明确,就先用抗生素,目的是为了增加一层“保险”。个别医生“先用了再说”的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灌输给了病人。此外,儿童生病时,家长总希望让孩子快些康复,习惯使用抗生素,子女们也同样受到波及。凡此种种,无不助长了抗生素的滥用。他建议公众使用抗生素时应坚持“四不”原则: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对策――主管部门遏制抗生素滥用

      好在越来越多的专家以及政府部门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甘肃省卫生厅在去年年初就出台政策:自省卫生厅坚持推行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制度,即医师用药量、抗菌素使用量、患者自费药使用量、青霉素占抗生素比例排队制度。对不合理用药“状元”进行公示和处罚,对个别滥开抗菌素的医务人员给予降低职称、停止处方权的处理。

    中国安徽在线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药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  [药品资讯]含抗生素眼药水易伤眼
    [药品资讯]取消15%药品加成试点推开 业界担  [药品资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增加抗结核药
    [药品资讯]云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8种药  [药品资讯]如何鉴别假药和违法药品广告
    [药品资讯]海南公布2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  [药品资讯]千种新药获批 抗生素仍是申报热点
    [药品资讯]福州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均价下降  [药品资讯]青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增补药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