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药品集中采购价是高是低?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药品价格为何居高不下,如何让药品价格回归正常。

      ●代表观点:药品零售指导价有一部分是脱离实际的,希望制定药品零售指导价的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掌握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成本。一方面,要充分挤出药品价格的虚高部分;另一方面,要给一些价廉物美的药品保留一定的利润空间。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外,两位代表热烈交谈。

      “很多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这是集中招标采购价格比市场销售价高的结果!”说这话的,是来自眉山市人民医院的夏绩恩代表。

      “一种头孢注射剂,一家老牌制药厂生产成本就要9元,招标采购价才1.5元,这样的采购价,企业怎么中标?”提出相反观点的,是来自成都康弘药业集团的柯尊洪代表。

      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

      有“高得离谱”,也有“中标死”

      夏绩恩代表掏出手机,开始寻找论据——

      “在湖南,被称为‘疯狂的芦笋片’的药出厂价仅为15.5元,经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环节,卖到患者手中时,价格涨到213元。”

      这样的例子,夏绩恩的手机里存了数百条,都是从2008年搜集至今的结果。根据他的调查,一些地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高于市场实际购销价格的情况很普遍,这是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与此同时,夏绩恩不否认也有定价过低的现象:定价太低,有的企业中标之后因为没有利润而主动“撤离”。

      “中药材价格浮动相对较大,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中药领域。”夏绩恩表示。对这一说法,柯尊洪和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徐学民代表也表示赞同。

      结合真实成本来定价

      虽然对于价格高低,夏绩恩和柯尊洪各表看法,但是却提出了相似的建议。

      “药品采购价格能否像其他商品一样浮动?”对柯尊洪的建议,夏绩恩表示赞同:药品零售指导价有一部分是脱离实际的,希望制定药品零售指导价的有关部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抓住重点环节,掌握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成本。一方面,要充分挤出药品价格的虚高部分,抑制其相互间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要给一些价廉物美的药品保留一定的利润空间。

      “如果这一价格能够每三个月、或者每半年根据原材料价格浮动,将会更有利于解决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价格不符合实际的问题。”夏绩恩还补充道,购买其他商品,距离远近、批量大小都会带来成本上的浮动,“量价挂钩也是规范药品定价的参考。”

      多方立体监管不可缺失

      在定价环节,代表提出应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过程的监督管理。

      夏绩恩建议,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构要认真贯彻关于药品价格管理的有关规定,重点管住管好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中由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采购涉及的各相关监管部门应当找准职能定位,对招标采购全过程监督,加大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结果的有效监督:招标工作结束后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价格抽查对比,如果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价格明显高于当地同生产厂家、同规格、同剂型的同期市场药品价格,就应该高度重视,主动及时查明原因并作出公正处理。

      夏绩恩还呼吁,各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构,要及时将药品招标采购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各方监督。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药品成过度包装重灾区  [药品资讯]取消15%药品加成试点推开 业界担
    [药品资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增加抗结核药  [药品资讯]云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8种药
    [药品资讯]如何鉴别假药和违法药品广告  [药品资讯]海南公布2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
    [药品资讯]福州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均价下降  [药品资讯]青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增补药
    [药品资讯]零差率药品七月进社区  [药品资讯]麻醉用药跑赢药品行业平均增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