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药品说明书急需改造 可用软件系统鉴别副作用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1

      药品的潜在副作用明细将随着处方药品种的增多而不断扩大,每种药品平均有70种不良反应。如此之多的不良反应将迫使医生根据对药品说明书的指示,为患者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研究5600多份说明书

      通常只有患者和医生对药品标签中长长的副作用才比较熟悉。近日,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们试图通过计算机软件了解药品标签的复杂程度。

      该项研究中,研究员发现,平均每份药品说明书涉及70种不同的副作用,而平均每份常见处方药所涉及的副作用近100种。仅一份药品说明书所涉及的副作用就多达525种。该项研究对5600多份药品说明书及列入说明书中的50多万种副作用进行了研究。

      “药品说明书涉及众多副作用,并不意味着药品就不安全。实际上,与可能导致药厂被诉讼的风险相比,被列入到说明书中的副作用与药品真正的毒性,显得并不是那么值得重视。”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马里兰州研究院主要研究员Jon Duke说。

      “列入药品说明书中的所有副作用可以迫使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时,必须权衡药品的治疗风险和效益。FDA已采取措施阻止”过度警告“,目前信息过量只是一种规则,而不是一种例外。”Duke如是认为。

      研究者们为了确定某些类型药品的说明书中可能涉及到较多的副作用而对不同类别的药物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抗抑郁类、抗病毒类及治疗腿不宁综合征和帕金森病新药就有较多的副作用。通常,精神病及神经系统病类药物的说明书比较复杂,而皮肤科和眼科用药的说明书则相对简单。

      软件系统鉴别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可鉴别药品说明书中副作用的准确度达95%.这个软件就是SPLICER.

      “需花费好几个月阅读5600份药品说明书,并鉴别所有的副作用。SPLICER软件通过计算机在一天内可阅读很多药品说明书,并对这些药品说明书进行数据处理。该软件的准确度几乎和人的准确度一样。由于不断制订新的药品说明书,并不停地修订老的说明书,因此这些过程就显得特别重要。”该项目的合作者,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副教授Jeff Friedlin研究员说。

      尽管目前药品说明书中的信息的确庞大,但Duke态度乐观,并说道:“利用现有技术,药品说明书可从冗长的静态文件转换成动态的资源,药品说明书可传递患者的个人信息。例如说明书可以考虑到患者个人的医疗条件,并凸显那些能带来特殊危害的副作用。”

    医药经济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药品说明书:帮手反成帮凶?  [药品资讯]一种女性紧急避孕药品说明书修订
    [药品资讯]药品说明书太“专业”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