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扩容版基药目录年内出台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7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68届全国药交会给行业带来了一针“强心剂”。卫生部药政司基本药物管理处处长韩学会在2日出席本届药交会周边会议——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透露,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已确定年内出台。他同时强调,制度未来实施必须注意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不能唯低价中标。

    韩学会的上述表态,在业界看来,这是基本药物政策即将出现向好变化的前兆。

    基药走向牵动行业神经

    具有30多年历史的全国药品交易会,在阔别一线城市8年之后,12月4日首次来到广州。记者走访此次全国药交会发现,基本药物政策正在成为行业最关心的话题。

    在全行业增速下降的环境下,预期将在近期出台的扩容版基本药物目录及其配套招标新政,一直被业界寄予厚望。

    尽管由于补贴不到位、药品招标及降价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基本药物市场并没能达到2009年基药目录实施之初业界的预期,但在全民医保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提高等因素的考量下,制药行业仍然十分看好基本药物未来的市场发展。而且,这种对基本药物的看好,并不局限于本土制药企业,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注重通过全国药品交易会来展开对基本药物市场的布局。

    来自卫生部、工信部、发改委的消息也是令本届全国药交会出现“基本药物热”的一个因素,依照这些部门的消息,扩容版的基本药物目录将在近期面世。

    百强企业中标率平均仅为18.89%

    韩学会12月2日提及基本药物走向时认为,未来该项制度施行中需要注意三点。一是作为公共产品,基本药物制度向全民提供,报销费用应该纳入固定的财政预算。二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过程中,建立全新的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三是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不能唯低价中标。

    增加质量权重、弃唯低价中标,一直是业内企业的普遍呼声。在中国医药行业管理协会看来,最低价招标没有考虑到企业与药品质量差异,使基本药物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在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此前牵头国内企业起草的建议中,曾对十五省市的基本药物招标结果做过统计,统计发现,在十五省市的基本药物招标中,100强企业中标率平均仅为18.89%;500强企业平均中标率为35.11%;而500强后中标企业居多,中标率平均高达64.89%.

    以临床使用十分广泛的注射用氨苄西林钠(0.5g)为例,该品规在湖南的中标价格仅为0.22元,为不知名的小企业中标。这些国内品牌企业在各省基本药物招标中出局的情况越来越多见。

    放开二次议价呼声再起

    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看来,主管部门首度强调基本药物不能唯低价论中标,这是新医改三年来从经验中推出来的一条政策。

    “坚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质量评价标准和评标办法,既要降低虚高的药价也要降低避免低价恶性竞争。”于明德如是说。

    来自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的另一个最新消息,也与基本药物招标相关。消息指内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也可能出现新变化。

    “有关部门已经在征求意见,有意放开药品招标的二次议价,允许医院议价订立合同,价格不高于各省招标采购中标价即可。到底放开还是不放开,各方人士讨论分歧很大。”一位接近医药主管部门的行业专家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卫生部等七部委于2010年联合制定《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明文规定“医疗机构按照合同购销药品,不得进行”二次议价“。严格对药品采购发票进行审核,防止标外采购、违价采购或从非规定渠道采购药品”。

    在业内一些专家看来,不允许“二次议价”的理由无非是维护省级招标采购的权威、防范在“二次议价”中可能出现的“潜规则”等。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防范在“二次议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试以设置红线的方式来禁止药品流通环节中的贿赂。但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禁止医院“二次议价”遏制了企业进行公开透明的价格竞争机制发挥,迫使企业选择私下非法的“回扣”竞争,进而客观上使得药价虚高、滥用药、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日趋严重。

    “事实上,从推动国家市场经济体系前进这个角度去看,是应该取消统一招标,放开医院自主采购,应该‘还权于医院’。”不过,还权于医院目前有很多困难,怎样实现长期目标,可能还需要有一些策略性的考虑。

    相关

    2015年我国药品市场规模预计将近1.9万亿

    12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在出席第五届南方医药论坛在时,预测今年我国医院、药店、基层医疗三大药品终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749亿元,比去年增长18.7%;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89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

    陶剑虹表示,目前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仅了5.1%,与发达国家及金砖国家的印度和巴西比,都存在很大差距,提升空间大。在制药行业集中度方面,世界10强为41.9%,美国10强为52.33%,中国10强仅为15.2%;在医药流通业集中度方面,美国3强占96%、欧洲3强占65%、日本3强67%,中国3强仅占26%;在药品零售集中度方面,美国3强占72.9%,中国3强仅占5.54%.她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医药行业将是一个集中度逐步提高、行业兼并重组持续进行的时代。

    不过,陶剑虹同时亦认为,在基药目录扩容、基药小品种定点生产试点启动、鼓励首仿药的定价机制、促进新版GMP实施、药品技术转让审批改革等政策利好背景下,将为医药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但在医药工业成本占比加重、国家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医院药品收入进入波动周期、医院药品零加成获得进展、开展仿制药质量一次性评价、药价水平总体趋降等背景下,医药企业将面临严峻挑战。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GMP认证在药品集中采购中权重加大  [药品资讯]20余种廉价药采购困难
    [药品资讯]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  [药品资讯]青海药品招标采购见成效
    [药品资讯]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  [药品资讯]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8月公布
    [药品资讯]七部门发新规 药品招标采购将实行  [药品资讯]海南省药品网上采购成效明显 药价
    [药品资讯]内蒙古首批网上集中采购药品年让  [药品资讯]山东药品集中采购启动网上交易 基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