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医师考试报名资格规定突然更改 高校学子医生梦破灭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3

      据报道,2012年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网络报名工作于本月15号结束,但是许多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经过了艰苦的复习备考之后,却没能按照惯例进入到现场报名阶段。这些考生都是临床医学专业科学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他们被告知,由于专业限制,自己无法以研究生身份参加今年的临床类执业医师考试。

      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被认为是进入医疗行业的第一道门槛,是成为一名医生的敲门砖。那么为什么在报名的最后时刻,这些医学专业的学生会被挡在门外?

      考生:现在这个事很突然很突然。

      考生:报考的时候没人说什么,但现在突然跟我们说科研型的不能报考医生,我们感觉非常不能理解。

      考生:可能我们这八年读也就白读了,意味着我们可能这辈子不能从事西医这个行业了,整个前途都被改写了。

      在得知无法参加今年的临床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时,不少考生都明确表示了迷茫、不解和失望。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一直被看做是进入医疗行业的第一道门槛。我国现行的执业医师法中规定,只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并经注册后,才可以在相关的医疗机构中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和保健业务。如果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则无法从事医师执业活动。因此,在毕业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成为了医学专业学生的普遍选择。但与往年的医师资格考试不同,今年全国多个省区在临床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中特地注明:“临床医学专业科学学位的研究生不得以研究生学历报考临床类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对于着手复习,准备应考的考生们来说,这个突如其来的限制毫无征兆。

      考生:网上报名是3月15号已经截至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发布,就是还没有把2012年新的职业医师法报名资格规定公布出来,现在地方报名的时候,各个地方的报名条件规定就已经按照最新的那个职业医师法来规定了,就是说本科不是西医临床的,硕士研究生是西医临床但是科学学位以后都不能以研究生学历来报考。

      一位临床医学专业的老师也透露,新出台的规定对于多数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影响巨大:

      老师:大概我们的临床上来说,可能是科学学位占到70%、80%,专业学位可能占不到20%左右。

      记者也曾询问河北、山西等多个省区的卫生部门,为何突然做出禁止科学学位硕士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决定,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

      卫生部门:我给你答复只能是卫生部今年的规定是这样子的,别的我也答复不了。

      卫生部门:这是卫生部定的,他们也没办法。

      那么卫生部又是依据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呢?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下发通知是为了再次明确,临床医学科学学位的硕士研究生无法参加临床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而至于之前部分地区允许科学学位硕士参加考试,属于个别地区把关不严。

      工作人员:你需要什么合理的解释?我不是跟你说了么不让考,之前也从来没有说过让考。

      记者:就是为什么到这一届突然出了这个规定?咱们是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虑么?

      工作人员:就是因为发现审核不严,所以才出了这个规定明确了是不让考的。

      新规出台之后,各医学专业的论坛上一片哀嚎。有老师觉得,多年来,对于科学学位硕士报考,卫生部门一直没有明确限制,在考试报名阶段出台政策实在突然。

      老师:多少年的惯例,并没有说哪招生或者说以前科学学位就不能报职业医师。

      在考生们看来,这样的规定对于本科跨专业的临床医学考生来说,并不只是被一次考试拒绝,一位因此被挡在执业医师考试大门外的学生甚至留言说,“这40个字将我们跨专业考研的坚信、3年硕士求学的奋进、家人的支持和期许击得粉碎”。

      考生:现在国家把我们科学学位临床专业研究生等同于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也就不给我们报考医师资格了,而且不是11年报考,是终身不给报考。

      不止一位即将毕业的考生也向记者反映,新规出台之后,直接影响到了自己的就业。

      考生:昨天人家知道这个之后,人家给我打电话,人家说科学学位你可能连职业医生也考不了,并且以后晋升职称你也受限制,我就没法回答,我感觉心一下凉了,人家医院考虑你具体情况所以就不能要你。

      尽管同样是参加并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但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在培养目标上并不相同,根据我国目前现行的教育制度,科学学位进行理论研究,以撰写理论研究论文为主,而专业学位则着重培养有特定职业背景的高级专门人才,更偏向于实际应用。但实际上,两种学位在专业培养上差别并不明显,在一些老师看来,科学硕士甚至更具优势。

      老师:我们几届的学生都是做一部分课题还要接触好长时间临床,并且我们有目的在培养他临床方面的知识,目的就是叫他出去以后,也跟我们一样,尤其在我们教学大的医院也能搞一点课题但是也不要脱离临床。

      而在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们看来,与专业学位相比,科学学位硕士更具挑战性,也更适合自身发展。

      考生:科学学位相对来说要求比专业学位要高,不管是修的学分发的文章都要高,除了完成专业学位的东西以外我们还再去做一些额外的工作。

      在一些院校各方面要求更高的临床医学科学学位的研究生,最终被卫生部门认定不符合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要求,而被禁止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江苏省卫生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待前来咨询的考生时曾这样回复考生们的疑问:

      工作人员:我认的是你的专业学位,专业学位,既然教育部门你觉得自己招的专业学位的考生,你为什么不可以把你的学位改成专业学位呢?

      学生:不是,老师,这个事就是打一个比方来说,你们卫生部制定了一个法律,比如说我要这样一个产品教育部你去给我生产。

      工作人员:问题是什么呢?我们要的产品,教育部不生产,我们不要的他生产了。

      对于教育、卫生两大系统在专业理解上的分歧,某医科大学负责研究生人才培养管理的老师也颇感无奈。

      老师:只能说卫生部出这个文件,没有和教育部去沟通去么,咱们现在只能说和他们去协商去。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一位从事多年临床医学教学的老师则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还是应该多考虑现实情况:

      老师:这个本身对你学校的培养也是个浪费,对人家学生的出路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你要是想解决,想学习欧美国家,你可以坐在办公室想,但是你起码把入口卡住,你把入口使劲放开而对出口卡,你这是干啥呢?你的招生在不断的扩大,而这个出口又限定的很死,你让这些学生干嘛去啊?

      尽管确定今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对科学学位做出明确限制,但卫生部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相关的通知还没有在网上公布,不少院校也向记者表示,最终结果还应以卫生部红头文件为准,学校也将尽可能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而对于前来咨询的学生,他们能做的答复也只有耐心等待。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专家称寒冬可通过食补防寒  [医学动态]挂儿科号“机关医保卡”引质疑
    [医学动态]联邦制药内蒙古基地频曝污染  [医学动态]电镀厂排污许可证被吊销偷排废水
    [医学动态]广西八部门联动严防中越边境疫病  [卫生资格]四川2013厅直考点卫生专业技术资
    [卫生资格]2013卫生资格考试(中初级)报名  [医师资格]重庆合川区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报
    [医师资格]重庆市涪陵区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  [医师资格]济南市2012年医师资格考试开通现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