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最美的瑶乡“天使”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3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县瑶族同胞聚居的“七百弄”,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宣称的“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大化县弄丛村46岁的瑶族乡村医生蓝云就行走于“七百弄”251平方公里的层峦叠嶂中,为瑶族、壮族同胞送医送药。

      10年前,蓝云是位老师,为了山里人的健康,他弃教从医;5年前,他不幸罹患鼻咽癌。想到自己可能不久于人世,担心无人给村民看病,蓝云又劝说30岁的妻子蒙超英弃教学医,并筹借4万多元学费送她到卫校学习。2009年7月,蒙超英完成学业回到了弄丛村,这对瑶族夫妇开始携手为乡亲送医送药。

      一天的午后,记者来到弄丛村,蓝云正在为村里一位82岁的老奶奶听诊。老奶奶因高血压头晕,蓝云费劲地把病症、病情分析给妻子听,并交待妻子给老奶奶打点滴,自己才喘着粗气坐了下来。

      此时的蓝云左脸已肿胀得严重变形,左鼻翼、嘴唇严重水肿,说话已经不连贯,时不时要擦拭从嘴角边溢出的口水和血丝,颈部因化疗一片淤黑。连擦口水这样的小动作,蓝云干起来也非常费劲。

      对蓝云的际遇,社会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自治区卫生厅派出专家上门为他检查诊断,并于2月24日将其接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免费检查治疗。但据医生介绍,由于拖得太久,蓝云的病情并不乐观。

      放下教鞭背起药箱

      1988年,高中毕业的蓝云回到家乡弄立村任代课教师。两年后,听说条件更艰苦的弄丛村没有老师,他毅然离开父母,到弄丛小学任教。

      那时的弄丛村没有村医,村民得了病要到36公里外的板升乡卫生院看,就算找邻村的村医看也要翻山走六七公里路。父亲是赤脚医生,蓝云耳濡目染积累了一些医学的底子。通过自学和向父亲讨教,依靠些中草药和常备药,蓝云也为村民解决了一些小病痛。

      那几年,先后有几位年纪大的村民得了病,但因没钱治,就自己吃些中草药扛着,最后扛不住就去世了。蓝云看着很心痛,从此有了正式学医的念头。

      于是,蓝云找到板升乡卫生院院长,问自己是否可以成为一名村医。院长奇怪地问,老师做得好好的,为何要转做村医?蓝云说:“弄丛小学现在有7名教师,孩子们的教育已不成问题了。可是山里缺医少药,村里连一名村医都没有。”

      院长非常支持他的想法,不久后正好有一个到都安卫校学习的机会,院长立即推荐了他。到都安卫校读了3年书,并通过之后的函授学习,蓝云取得了行医资格证,被当地卫生局聘为弄丛村村医。2000年,蓝云正式放下教鞭背起药箱,开始在深山里四处奔波为乡亲们看病。

      弄丛村是大化瑶族自治县最偏远的山村,全村2600多人分散居住在巍巍群山之中,村子距离最近的公路也要21公里,目前还有部分屯寨连石子路都没通,出行极为艰难。蓝云为解决乡亲们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技能,另一方面背起药箱走村串寨上门问诊,随叫随到。采访中,村民们纷纷向记者提起他的好:不但给他们看病,还给他们讲病,让他们自己也知道一些防病知识,村里各项防保指标在县里排名都靠前。

      劝妻子弃教学医

      2004年,39岁的蓝云与小他16岁的代课老师蒙超英结婚。蒙超英曾是他的学生,又让他看过病,对他非常敬重和爱慕。次年,两人生下了儿子蓝胤睿,家庭幸福美满。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年底,蓝云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他知道这个病的严重性,在南宁治疗期间,他把在广东一家卫生院打工的四弟叫回家,继续为村民们看病服务;又劝说自己的妻子像自己当初一样,弃教学医,以防万一他有不测,可以接替他继续在诊所为乡亲服务。

      起初,蒙超英不愿丢下重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去学医,因为手术和化疗的高额费用已使家里债台高筑,自己做代课老师还能挣点儿钱补贴家用,她如果要去念书,没了工资不说,还要花费一大笔学费和生活费。可蓝云劝她说:“乡亲们在我生病手头最拮据的时候,明知还钱遥遥无期,但还是伸出了援手。我们能回报他们的就是守护在他们身边,解决他们的看病就医问题……”一番话,让蒙超英含泪答应了丈夫的请求。2007年8月,蒙超英入读河池卫校,学习中西医结合和护士两个专业。

      行医多年第一次食言

      蒙超英去读卫校时,由于治疗效果不错,病中的蓝云就回到了瑶山,一边照料2岁的儿子一边继续行医。蓝云仍像以前一样,走村串寨上门问诊。他用背带把儿子绑在背上,走到哪里背到哪里。

      后来,蓝云的病又复发了。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的脚步日益蹒跚,而已能在路上行走的儿子成了他的一个支柱。

      在他患病的4年里,他先后诊治了2万多人次,出门诊治1000多次。

      村妇委会蒙阿姨说,2008年10月,邻村一位村民半夜感觉受凉,起来找感冒药吃,没开灯就摸索着把药给吃了,但不久肚子剧痛,浑身抽搐。那时候蓝云的病已经复发了,可接到电话后,他还是立即摸黑赶了过去。当蓝云查清该村民黑暗中摸错了药,误服了甲胺淋后,他立即组织村民捆挷一个担架,同时向卫生院要求派车。蓝云拿筷子撬开患者的嘴,进行催吐,在做了简单的输液救治后,带领村民连夜转移病人,用土制的担架抬了3个多小时,才抬到了20多公里外等待在公路边的救护车上。他一起护送那位村民到了卫生院,直到病人抢救过来,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这一切,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蓝云治病前后花费近20万元,有19万元是借来的,这其中便有不少乡亲的心意。他带着孩子上门问诊时,乡亲们也都给孩子吃点带点地关照着。

      2009年7月,蒙超英完成学业回到了弄丛村。此时,蓝云的病情日益恶化。

      今年2月12日,98岁的何家老奶奶突然一动不动,把家人给吓住了,连忙打电话给蓝云。此时的蓝云已自顾不暇,可他还是坚持开着摩托车赶过去,救活了老奶奶。蓝云开完药对老人的家人说,明天他还会再过来看老人。可第二天蓝云却食言了,这是他行医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食言。因为他的病进一步加重,再也出不了远门了。蒙超英默默地接过丈夫的药箱,替丈夫完成了这一次出诊。

      弄丛村卫生所是村委会提供的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蓝云把它隔成前后两屋,前面是诊所,后面一家三口住。旁边则是由村委会提供砖块搭建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简陋的屋棚给弟弟住。十几年了,一直这样,没变过。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最新虹膜扫描系统可测定人类种族  [医学动态]最新研究显示安慰疗法也可助感冒
    [医学动态]最新研究表明:女性吸烟增加新生  [医学动态]最新研究称每个人的基因都有60个
    [医学动态]最新研究显示老年人过度补充甲状  [医学动态]最伤心脏的生活细节:堵车开窗 熬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