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北京将组建健康专家库 入库专家优先推选上养生节目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6

      为规范养生保健市场、防止“张悟本”事件重演,市卫生局和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决定联手组建一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入库专家将享“出镜特权”,被优先推选至养生保健栏目。所有入库专家将接受卫生部门的动态管理和公众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被取消此项专家资格。 

      此项新政并非针对所有养生保健栏目,且缺少强制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监管力度尚显薄弱,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养生保健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 

      选拔 

      “五项达标”方可入库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表示,张悟本等伪养生专家的走红,说明本市居民对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日益提高,但在各路媒体上播放或者刊发的养生保健栏目却名目繁多、专业性和贴近性也水平不一。对此,卫生部门希望能有真正的专家出现在媒体上,科学地指导、引导老百姓。 

      鉴于本市优质医疗资源较多的情况,市卫生局和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决定联手打造一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凡是被选为该专家库的人员将享“出镜特权”,即被优先推选至健康科普类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体栏目和其他形式的各种健康科普宣传及相关活动。 

      市卫生局表示,健康科普专家遴选工作采用本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批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15日。为保证该健康科普专家库的水平,市卫生局要求,所有专家须在五个方面达标方可获准入库。 

      据了解,被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特聘的健康教育专家及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的巡讲专家不用参加遴选,可以直接注册为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 

      培训 

      专家入库需过演讲关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成立了健康科普专家遴选工作办公室,并制定了遴选工作方案。 

      “此次选出的专家除了有真本事外,还要会表达,能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赵春惠说,为保证健康科普专家能将真才实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大众,将对所有入库专家进行统一“包装”。首批报名结束后,遴选工作办公室将依据推荐资料审查、考核、确定专家,对推选出的健康科普专家免费进行健康科普传播技术与技巧等相关内容的系统培训。 

      市卫生局表示,专家接受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将为其颁发健康科普专家证书,并持证上岗。预计今年上半年,首批通过遴选入库的健康科普专家名单即可向社会公布。 

      监督 

      专家信息可在线查询 

      为规范健康科普专家的行为,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将通过建立专家信息反馈制度,对健康科普专家实行动态管理,所有专家的专业等信息可通过网络在线查询,以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 

      市卫生局表示,健康科普专家证书有效期为两年。每两年,市健康科普专家遴选工作办公室将对健康科普专家的资质进行重新认定和遴选。 

      按照规定,凡是健康科普专家参与的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卫生部门都要进行登记,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凡在健康宣传活动中有夸大或不科学的传播行为损害卫生系统形象,或擅自以“健康科普专家”身份从事经营活动并与经营单位合作牟取非法暴利的健康科普专家,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任务影响整个工作进度的,也将被取消资格。 

      对话·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 

      只推荐 不强制 

      记者:此次打造的科普健康专家库预计人数是多少?将涵盖那些专业? 

      赵春惠:目前并没有人数的限定,还要视首批报名的情况而定。为了给百姓提供各个方面专业的科普健康知识,我们当然希望专业越丰富越好,比如儿童、青春期、男性、女性、健康生活方式等都应该有。 

      记者:目前,本市专家从事养生保健科普的情况怎么样? 

      赵春惠:虽然我们的专家很多,全市正高级医务人员大约有3万名,但就科普保健而言,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类是想做又怕做不好,担心群众听不懂;第二类是日常工作太忙,不愿参与讲座。因此我们要通过培训的方式,提高专家们的演讲水平,并通过宣传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记者:目前开设养生保健栏目的媒体很多。您刚提到,会优先推荐专家库中的专家参加科普类节目,这是否意味着参加所有此类节目的专家都需要出自此库? 

      赵春惠:不是,“优先推荐”是指我们和媒体合作的栏目中会从这个库中选拔,同时,我们也将在今后开展的一系列健康推广行动中从此库选专家,但对于其他健康养生等栏目,我们并无强制性要求,毕竟专家那么多,我们只是会建议媒体从我们的专家库中选择。 

      记者:一旦获选入库的专家违规参加商业活动,是否会面临永远不得入库的处罚? 

      赵春惠:这个将视其违规情况而定,但肯定不再是我们这个库中的专家。如果其行为违法的话,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健康北京人十年行动计划,同时,针对北京将打造成为“健康城市”的目标,政府也在制定5年计划,因此健康科普宣传是永恒的话题。我们会拥有越来越多的具有规范、健康技能的专家资源。 

      质疑 

      杜绝养生忽悠 更需政策保证 

      对于此次市卫生局牵头成立的健康科普专家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所长杨金生表示,开办政府主导的健康类公益栏目,并选派经过行政部门推荐的专家,确实能从很大程度上规范健康养生栏目的人员资质,但因为此项新政既无强制性,也并非针对所有媒体的健康养生栏目,因此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养生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 

      杨金生认为,夸大宣传具有某种治疗功效的药品或保健品是目前多数“养生节目”的目的,且因较多的闲暇时间、视觉退化等生理原因及收听成本低廉、伴随性强等广播特性,使得开办此类栏目的广播成为老年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而老年人慢性病多发、对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对昂贵医疗费用的担忧,面对众多养生观念时缺乏辨别能力,使他们更容易被“流行观念”误导,易成为被欺诈的“高危群体”。 

      杨金生认为,养生保健行业的健康发展,保证公众获得科学、正确的养生知识,除了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还需有更高层面的政策保证。他建议,应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规章及机构、机关的设立和工作职责,尽快建立并明确划分职责的管理体制,健全执法主体和执法机制,设定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医学健康养生科普知识视听节目及出版物的管理。 

      杨金生同时建议,加强对媒体开办健康栏目的监管。“张悟本就是先被媒体捧红了,后来才发现是个伪专家,又开始辟谣,但其对公众的影响已经造成了”,对此,他建议,应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具体实施严格管理,并要长期依法公开检查(非运动型)、经常性不定时地抽查(无需事先通知)、常设监查(监阅、听、视、浏览),形成一个强大的疏密有度、全面覆盖的管理阵势,让造假者、始作俑者无机可乘。 

      此外,还要强化出版物及健康节目的审查环节及图书推出机制。 

      专家入库标准 

      ★须是在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各级疾控中心的在职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方可报名参加。 

      ★遵守职业道德。 

      ★凡有意入库者,需掌握健康科普宣传技巧,有从事健康科普宣传的经历。 

      ★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熟练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特长明显。 

      ★有较好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

    京华时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三个保健法让清明养生无忧 适度宣  [医学动态]饮食健康:立春吃什么 立春后的养
    [医学动态]养生警惕:最伤身的日常喝牛奶方  [医学动态]全球养生回归天然:从饮食到运动
    [医学动态]北京首批251名养生专家获“官方认  [医学动态]电脑族养生:多吃青色果蔬养护肝
    [医学动态]专家建议:少睡多动勤通风克服恼  [医学动态]食之有道、存之有道、弃之有道 巧
    [医学动态]正月初三“小年朝” 专家提醒春节  [医学动态]过度压抑情绪摧残健康 喜形于色有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