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专家解疑:吃碘盐防核辐射属无稽之谈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8

      “附近超市的碘盐已经卖断货了,有些地方的盐也比平时贵了不少,平日几块钱一包的盐有的涨到了十几块钱,好多人都排着长队一箱箱地买盐。”近几日,多个地区的居民相继反应所在地的食盐遭抢购。

      含碘食盐不能防核污染

      “含碘盐最初的目的主要是防治部分地区人民的缺碘情况,因此不可能加过多碘,所以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碘盐中的碘含量是非常低的,达不到对放射性碘防护作用所需要的剂量水平。”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毛秉智解释道,“若想通过食用碘盐达到防治核污染造成的放射性碘危害需要的剂量,一个成人一次性至少需要服用2—3公斤食盐,而这是超过人体所能接受的程度的。”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学研究生张征指出,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对身体有害无益。市民如果无故服用碘片,会造成碘超标以及碘甲亢等疾病。张征再三提醒说:“必须要注意的是,是否需要服用碘片,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针对一些公众为补碘盲目抢购碘盐的情况,张征表示,碘盐和碘片不一样。每片碘片中含有100毫克的碘,而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每公斤食用盐中碘含量仅为20—30毫克。“和碘化钾相比,碘盐所含碘属于微量,微量的碘起不到阻隔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的作用,对防辐射也起不到作用。相反,盐是形成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在6克以内,无论什么情况下,盐摄入量过多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毛秉智表示,并不能指望通过服用食用碘盐解决防辐射问题,他认为目前出现的居民抢购囤积碘盐现象,主要是因为对碘防治辐射方面的作用还不够了解。“真正要达到防辐射的效果,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稳定性的碘,即碘化钾,也就是所谓的‘碘片’。一般成年人要达到防辐射效果,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100mg,而市售碘盐中的碘含量是极小的,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而且他表示,目前并没有需要服用碘化钾来防治辐射污染的需要。

      碘化钾防治辐射污染

      “碘化钾主要用于防治核事故或者核爆炸产生的污染,而这里所说的核爆炸具体是指有一种名为碘131的放射性核素在空气中扩展,这种放射性核素进入人体的话主要会危害甲状腺。如果没有采取防护,甲状腺受到照射后除了产生损伤外,还有可能在将来引发甲状腺癌。”毛秉智说,“因为人体的甲状腺是专门通过吸收碘,从而产生甲状腺素来调节人体代谢。而甲状腺有一个特点,如果它吸收碘饱和后即不再吸收。因此如果受到辐射污染,一般会在受到碘131污染的4小时之内尽早服用碘化钾,甲状腺在吸收无放射性碘饱和后,便不会再吸收具有放射性的碘了。”

      但是,他表示日本这次的事故具体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还不好说,他估计在福岛核电站近距离范围内,放射性物质可能会有稍微的释放,但是释放量基本不大。

      针对专门用于防治核污染及相关辐射污染的碘化钾,毛秉智强调,一定要在医生或是应急人员、救援人员的指导下,由官方成立的救援组织根据需要发放和组织服用碘化钾,不能自己随意服用,因为服用碘化钾防治辐射污染,其服用时机和服用剂量都有严格的要求限制,碘化钾的摄入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核污染状况不必过于担忧

      针对目前出现的市民大量采购囤积食用碘盐的现象,以及民众对于日本此次核爆炸产生污染的担忧,毛秉智认为,居民目前大可不用恐慌担忧,日本此次核污染尚未传及我国。“现在一切现象都显示我国状况良好。首先根据气象局资料,目前因为是冬季所以盛行西风,一般来说会推迟污染的到达时间;第二,核爆炸事故地点距离我国较远,即使在传播,也会在过程中被吹散稀释;另外,其流动中主要以小颗粒形态存在,其在传导过程中很容易沉降在海面或地面。因此要到达我们这里是很困难的。”他说,将来的发展状况要依据事态发展情况来判断,比如观察其释放量是否增加等等,但是至少目前来说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同时,毛秉智也表示,我国在辐射污染方面有完善的监测系统,大部分具有自动记录和传输数据功能,对于此次日本核爆炸事故情况,国家相关机构也一直在紧密监测,因此百姓不必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无需盲目跟风抢购 各地食盐储备充足

      “都空了。”3月17日中午,住在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的马大爷匆忙骑上自行车,连跑了家乐福、物美等十几家超市,没有买到碘盐。

      同样的还有山东济南的康女士,她从历下区赶了12公里来到济南高新区银座超市碰运气。“从早上起,我一路走来已经进了12家超市,一袋盐也没买到。”她说就连平时很少有人去的小卖部也食盐告急了。

      甚至“盐都”四川自贡也相继出现部分超市、市场食盐被抢购一空的情况。

      山东济南部分超市更是出现了一箱食盐价格(40袋)一小时一个样的状况——60元、70元、80元、100元直到断货。

      由于受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社会上出现我国海域受核物质污染、生产海盐不安全等传言,据科技日报社各省驻站记者了解,各地均出现了食盐被抢购一空的局面。

      “我国市面上的海盐不会超过5%.”从事制盐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天津科技大学教授沙作良对出现这种局面表示不解,“食用盐分为两类,一类是井矿盐,一类是海水制盐。我国目前只有天津、辽宁、广东等少量的海盐区,绝大部分都是地下盐矿生产的盐。加碘盐是依据‘食盐标准’人为加进去矿物质生产的,并不都是从海水中浓缩得到的。”

      山东省盐务局盐政行管处副处长赤小杰的说法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山东省90%多的盐出自井矿盐,也就是内陆盐,盐矿在泰安市肥城一带,担心盐被污染是多余的。”

      对于海盐是否会受到辐射污染的问题,四川省环保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处长杨有仪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从日本核泄漏的情况看,目前市民担心的核污染主要为放射性尘埃的污染,这对空气、水、动植物都会有影响,当然也包括海水。“但对于海盐生产来说,一是生产过程中能否避除污染,二是微小辐射物是否足以影响海水,都是个问题。”

      来自天津科技大学从事制盐工程研究的孙之南教授解答了杨有仪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从海水变成可食用的食盐,需要经过大面积盐田、盐池、蒸发精制等多个过程的处理,饱和的氯化钠溶液经真空蒸发等一系列生产操作后99%以上的杂质都已经去除。”

      “通过精制工艺之后的食用盐有潜在核污染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沙作良补充道。

      针对居民担心核辐射影响,抢购食盐的事件,各地政府部门也都相继作出应对。

      福建省福州市政府办公厅表示,目前福州市食盐库存充足,库容有1500吨,而市区日均消费量仅30吨左右,完全可以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四川省经信委常务副主任、省盐务管理局长张玉山表示:“四川是井矿盐大省,年产量500万吨,消费只有10%,有能力确保全川供应。”

      “山东省一年的食盐量100万吨,现在全省产量是每年150万吨,还有50万吨的剩余。” 赤小杰说。

      对于一天内兴起的抢购风潮,杨有仪希望民众能保持冷静。“如果真的污染超标,我们的餐桌、交通工具上,都有可能沾染放射性尘埃,这也不仅是海盐的问题。所以,希望广大市民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的分析预测。我认为,因为担心核辐射抢购食盐,是盲目的行为。”

      发展改革委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打击造谣惑众哄抬盐价等行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

      发展改革委表示,近日,部分地方受谣言影响,引发食用盐集中购买现象,一些不法经销商乘机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群众反映强烈。

      为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改革委还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多方组织货源,保障食用盐等商品的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稳定价格。

      发展改革委表示,我国食用盐等日用消费品库存充裕,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希望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合理购买,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

    科技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日本核辐射再受关注 抗辐射中药或  [医学动态]我国大部分省份测到极微量放射物
    [医学动态]碘盐美容基本无效 海盐泡澡有益肌  [医学动态]受到核辐射有何感觉 核辐射会对人
    [医学动态]传紫菜海菜可防核辐射 韩国现海藻  [医学动态]专家支招食疗对抗核辐射:菌类助
    [医学动态]日本拟向核电站周边居民发碘片 降  [医学动态]日本核辐射加剧或影响台湾 部分地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