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妇女不在哺乳期却挤出乳汁 原是垂体瘤作怪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8

      女子不在哺乳期却挤出乳汁,而且出现月经不调甚至闭经。最近,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遇到这样的女患者。其实这是垂体瘤的表现。随着垂体瘤检测水平的不断提高,垂体瘤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博士后邵君飞表示,垂体瘤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10%多,而且在正常死亡病人的尸检过程中,还发现有20%-30%的垂体瘤患者。不过,这一疾病发病渐多、误诊也多。

      邵君飞告诉记者,垂体瘤是发生在垂体上的肿瘤,是常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之一,绝大多数垂体瘤都是良性肿瘤,常见的有泌乳素型、生长素型、促肾上腺皮质型、无功能型垂体瘤,而且特别容易误诊。虽然垂体瘤在脑中,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持续头痛的症状,只有经常头痛的人才会想到神经外科就诊,而垂体瘤的其它症状却让患者重视起来。就拿泌乳素型患者来说,以女患者多,不在哺乳期却能挤出乳汁,而且月经不调甚至闭经。像这样的患者,十有八九想到就诊妇科,配些调经的药物。如生长素型患者会出现四肢骨骼粗大,或是好端端一张鸭蛋脸渐渐演变成高颧骨脸,几个月不见面的亲戚会吓一大跳。这样的患者往往去看内分泌科。还有促肾上腺皮质型患者,以满月脸、水牛背,只会想到拼命减肥。无功能型垂体瘤患者往往在眼科查来查去,直到几近失明,还是查不出眼病,而垂体瘤压迫视神经后,瘤体很大,出现视力视野的变化。

      邵君飞称,上述案例是典型的因垂体瘤症状不清,造成的误诊误治。临床中,常见垂体瘤患者辗转于妇科、眼科、内分泌科等科室,就是因为该病没有特异症状,患者对垂体瘤这一颅内良性肿瘤的认识不够,很难想到直接去神经外科就诊,加上一些医生的忽视,在发病初期往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造成不必要的治疗延误。

      邵君飞提醒患者,尽管该病临床症状不典型,常规CT还未必能发现得了,但是头部核磁共振完全可发现早期病变,进而对症治疗。对于垂体瘤,虽然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但是这绝对不能置之不管,因为很多微小的垂体瘤都会长大,如果直径超过3厘米,就很难经单鼻孔取出,就要开颅手术。垂体瘤大了,还会压迫视神经。最大的直径五六厘米都有。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垂体瘤在所有的时候都适宜手术。如对于没有生育的女性泌乳素型垂体瘤,可口服药物,手术可能影响排卵。过于微小的垂体瘤也不建议马上手术,因为太小的瘤体隐藏在垂体中,不易被发现,且容易对垂体有损伤。但是,这类患者要定期随访,一旦垂体长大,也要及时予以手术。还有很多生长素型的患者,往往由于生长激素的原因,导致心脏病,不能耐受手术,可以口服抑制生长的药物,等到能耐受手术时进行。

    扬子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哺乳期尽量别服避孕药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