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针对医生“走穴”提醒:看病也要学验医生身份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4

      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并开放17个注册点。以后公立医院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生经过注册后都可以去社区、民营医院坐诊。这一方面是出于对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也是对目前社会上医生“走穴”问题的规范。北京市卫生局近期对本市12民营医院医生从业情况的一项调查显示,这12家民营医院中共有174名医生来自其他医院,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各大公立医院。

      然而,随着医生多点执业的正式实施,很多问题也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尤其是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医疗资源的大量流动给他们带来了就医便利,但会不会出现选择的彷徨?医生频繁走马换将,会不会影响医疗质量?当民营医院的大门向公立医院的名医敞开,普通患者又该向哪里借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呢?

      ■ 问题聚焦

      专家资质 给我看病的究竟是不是专家?

      家住在东四附近的吕大爷血糖一直调理不好,大概半年前小区附近一家民营医院请了一家大型中医医院的糖尿病专家来做讲座,并在这家医院坐诊接治糖尿病患者。吕大爷听过讲座后,满怀期待地去医院挂这位专家的号,但半年来没有一次能挂到,都是说专家忙。为此,医院为吕大爷指定了另外一名专家。这位专家虽然不是很有名,但头衔倒是有很多,而且一瞧吕大爷就保证他的糖尿病有治好的机会。这位“专家”的言行让吕大爷起了疑心,他回想了事情的经过觉得不对劲,为什么专家的号总是挂不上?而现在给自己看病的大夫又是不是真正的专家呢?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致,特聘……对于患者来说,专家的这些头衔既充满了吸引力,又往往代表了一分疑惑。当我们进入一家民营医院,看着医院墙壁上这些专家的头衔时,心中或许增加了几分期许。然而,目前在非公有医疗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让这些头衔的信誉保障打了折扣。

      实际上,目前在一些经营不规范的民营医院内,受利益的驱使,往往会在专家资源上存在一定问题。一方面和某些公立医院的医生达成协议,将专家的名字挂在医院内形成“名医效应”;另一方面则自己捏造专家,专门负责让患者买更多的药,做更多的检查。当多点执业的规范开始执行后,民营医院的医师执业情况可能会更加复杂。

      全程管理 上次给我看病的专家哪儿去了?

      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进出医院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像孕妇这样需要密切观察的人群,也是医院的常客。从建卡、初查、中期检查到胎儿的监护,每位准妈妈都希望接诊的是一位熟悉自己情况的大夫。当然,现实可能并不总是那么尽如人意。也许有一天,当你又回到医院,却发现以前给自己治疗的大夫已经从医院的挂号名单中消失,这时候你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在从3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中,对于不同科室的执业医师在第二执业点中坐诊的时间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医生坐诊的时间还需要医生、原单位和第二职业点之间协商。这就使得医生的原单位和第二执业点两边的患者都可能因为医生的多点执业而受到影响,医生对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全程管理成为摆在多点执业新政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医疗条件 光靠专家可以治好我的病吗?

      小贾的父亲今年60多岁,前段时间因为心脏病入院,诊断结果需要进行搭桥手术。本来小贾已经打算把父亲送到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做手术,不过近期有一名心脑血管的专家要来医院,他父亲这例手术正好可以赶上专家来的时候做。小贾开始有些犹豫,如果转院父亲身体不好经不起颠簸,离家太远也不好照顾。如果让专家来做,那术前检查、准备工作专家都不能到场。而且医院的硬件先不说,手术团队的软实力也让人担心,这种情况下光靠专家一个人可以吗?

      像小贾父亲这样的情况在外科手术中比较多见,患者在一味地相信专家的同时,也开始冷静地思考专家和医院医疗条件之间的关系。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主任医师和渝斌表示,外科手术的成功和医疗设施和整体团队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手术者的手术技术、围手术期的治疗、基本设施条件、医护人员的配置和水平等等都将会影响手术的质量,“在多点执业的通知中对于下级医院的医疗设施有了规定,但很多情况下这些下级医院虽然有了一定的设施,但团队对于设施的操作熟练度还不够,这也会对手术产生一定的影响。”

      ■ 医生看法

      管理办法应细化到每个患者

      ●柴巍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多点执业要确保其利多弊少,还要不断修改和完善细节。最需要完善的是医院对兼职医生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不但没有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还会因为内耗而使医疗成本增加。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对医生在本院的工作进行严格要求,具体到每位患者的前期检查、后期治疗和随访,都需要医生亲自完成。通过这些规定能保证医生不因兼职而延误患者的治疗。其次,医生的兼职时间应根据科室的不同进行调整,尽量做到对患者的全程管理。最后,推荐医生就近兼职,减少在兼职过程中的精力和时间损耗。

      此外,实施医生多点执业还应逐步完善医生和医院签订的协议。在美国,医生属于自由职业,可自由选择执业的地点。不过在美国医生和医院之间签订的协议内容非常详细,主要包括一套完善的医生资质认定标准,医生和医院之间的权利和各自义务,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在美国,医生和医院之间签订的协议对于双方需要承担的责任规定非常详细,协议的内容非常复杂,一般需要律师制定。在我国也迟早要引入法律手段作为规范双方行为的有效方法,这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将先进医护理念带到下级医院

      ●和渝斌,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主任医师

      目前医生兼职大部分集中在外科手术领域,而外科手术的成功与否与整个医疗团队有密切关系,因此医生在多点执业时,应将医院先进的医护理念带到执业地点,这样才能保证治疗水平,也能提高下级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生在做手术时,可以对现场的医护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让医护人员能了解手术的全过程,这样不仅提高了医院医护人员的整体水平,还有助于患者的后期康复。

      这一点基于多点执业中医生和医院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有助于推动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也是多点执业和以往医生‘走穴’的不同之处。下级医院往往医疗水平有限,而兼职医生由于时间的原因,往往没办法对一个病人跟踪到底。所以术后监护就很关键,万一患者出现变症可能就会很难应对。

      ■ 慧眼识医

      不要迷信“专家”头衔

      ●洪昭光,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当医生的聘用状况发生改变后,患者也应该尽快从以前“迷信”专家的状态中走出来。以前患者看到大夫大都不敢多问一句,现在医生从公立医院走向民营医院,从一个单位人的状态走向社会人,医患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所以患者可以提出验证医生身份的要求,这也是辨别真假专家最直接的方法。

      此外,要想辨别医生是否真的可信,患者在就医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首先,少去“黑诊所”:注意查证医疗场所的资质,一般“黑诊所”中多是假专家。

      其次,看病不问病史,不对病人进行检查。假专家大多简单问几句后就切入主题,要求患者买药或化验。这样不对症就开药的情况也很可疑。

      第三,患者也要主动查专家资质。看病时不妨多询问一下医生的从业经历,因为假专家一般从业经历不明,很少有人能完整地说出自己的毕业学校,以往的从业经历;

      第四,疑难杂症夸口都能治愈:对于常见、易反复的慢性疾病,医学上暂时没有根治办法。假专家为了赢得患者信任,往往夸口说自己可以治愈,这也需要引起警惕。

    新京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坚守着一所医院  [药品资讯]白领擅自服用抗抑郁药 医生提醒有
    [药品资讯]看病贵仅靠降药价难收成效  [药品资讯]公报显示:2010年患者到医院看病
    [药品资讯]青岛将统一社保卡 参保人看病买药  [药品资讯]两大措施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药品资讯]海豚当医生  [医学动态]山东省卫生厅:家庭签约医生将在
    [医学动态]石家庄:社区医生将登门入户当“  [医学动态]江苏2012年启动家庭医生制度 医生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