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禁烟令将满月逢“世界无烟日” 如何禁烟效果好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30

      卫生部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规定,5月1日起,全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这一转眼,该实施细则马上就要“满月”啦,同时,5月31日又逢第24个“世界无烟日”。面对即将迎来的“世界无烟日”,各地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施行禁烟令 自觉还是强制? 

      针对卫生监督部门力量的明显不足,湖北、四川、海南、河南、兰州、西安、石家庄等7个地方为此配备了专职或兼职人员,对在禁止吸烟区域内的吸烟者,劝阻其吸烟或者劝其离开该场所。 

      石家庄从今年3月份开始,培训了5000名“控烟劝导员”,目前已经上岗。 

      另外,除卫生监督机构和劝导员外,上海、湖北、海南等地方明文规定,普通公民也有权要求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停止吸烟。 

      但不能忽视的是,个人在劝阻吸烟者禁烟时,容易引发冲突。对于个人的权利如何保证,条例中均没有提及。 

      网友@Julia猪蹄与熊掌 在微博上描述:“买了电影票在休息区等待入场,某人一直抽烟,一根接一根,呛的大伙直掩鼻。但都远远的躲开,做缩头乌龟。国家的室内禁烟令形同虚设,全靠自觉吧。” 

      办公室禁烟 哈尔滨首立法 

      卫生部规定,宾馆、饭馆等7个大类、28个小类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办公场所并没有包括在内。 

      与卫生部的细则相比,哈尔滨、上海、河南、海南等8个地方对禁烟范围的规定更加严格和细致。在本月26日,哈尔滨市人大投票通过了《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根据该“条例”,办公室内不能吸烟,餐厅等场所也将全面禁烟,不能再设置吸烟区。 

      哈尔滨也成为国内首个立法规定包括办公场所在内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 

      另外,河南、海南等省关于公共场所的规定中增加了网吧等范围。 

      《上海控烟条例》明令中小学、儿童医院、电梯等13类场所“完全禁烟”,在娱乐等公共场所“部分禁烟”。 

      微博网友@亲亲一猪讲述了她的经历:“一女同事气急败坏走来,强烈希望我全面推行室内禁烟,她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理解她的痛苦。记得当年自己很不识时务地在班子会议上提出会议期间禁烟,想不到,董事长竟没怪我的鲁莽,还带头执行。自始,我一直记着他的好。领导大度,手下会更卖力!” 

      禁烟 还可以这样做? 

      在罚款力度上,海南最严,对个人吸烟不听劝阻的,除责令改正外,并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这一罚款额度目前在全国最高。但是,不少专家和网友指出,以上方法还是没有脱离原有控烟方法思路的框架。完全可以集思广益,转变思维。想想其它禁烟的好办法…… 

      @落叶不代表秋天:“人们不是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吗?这句话用在禁烟上也不为过。国家烟草是最盈利的企业之一,如果能禁止烟草的生产和销售,那么就是不禁烟,也全民无烟了。我想,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林则徐和一个禁烟令,而是全民意识上的转变。“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博士@彭澎:“香港无线电视台采访我问何以珠海禁烟条例十年仅两人受罚,中国禁烟运动能否成功。我认为主要看中央政府的决心,我国党和政府想做的事一般都能做到。如醉驾入刑对于酒后驾车的打击力度无比强大,名人被抓更是力度强化。但对吸烟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如,对吸烟危害性的认知远远低于酒驾……

    沈阳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北京百家国家机关年内全面禁烟  [药品资讯]中国疾控中心:省级城市公共场所
    [药品资讯]国家控烟办主任:公共场所禁烟须  [药品资讯]肠促胰素类降糖药治疗糖尿病效果
    [医学动态]人大、北大发布“禁烟令”控烟将  [医学动态]长沙46家医院承诺年内禁烟 医务人
    [医学动态]调查显示近六成美国人支持公共场  [医学动态]“禁烟令”无处罚细则执行遇尴尬
    [医学动态]广东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今年底全面  [医学动态]“禁烟令”5月1日起将实施 市民认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