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第九套广播体操2011年将面世 三套行业工间操发布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31

      市总工会昨天首次发布了针对的哥、白领和建筑工人三个行业的工间操。据悉,未来几年内,行业工间操的范围还将逐步扩展。

      “为了幸福的晚年,做做工间操;为了亲人的期盼,做做工间操;儿孙满堂的时候依然挺得直腰……”昨天下午,市总工会的礼堂里响起了久违的工间操音乐。不过与激昂的第八套广播体操不同,此次的音乐更加温馨。市总工会新闻发言人余俊生介绍,继去年本市恢复工间操后,今年工会综合行业特性、职工需求、工作条件等因素,在出租车司机(运输工人)、建筑工人(农民工)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三个行业,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教授编制了三套行业工间操。在昨天正式公布前,这三套操已经经过了各个行业一线职工代表的现场体验以及专家修改。

      记者看到,这三套行业工间操从音乐伴奏、动作编排各不相同。总体来说,白领的相对舒缓、的哥的比较平静、建筑工人的更为昂扬。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马鸿韬介绍,在编排动作时,就考虑到不同工作群体职业特点及易发生的职业病,他们常处的环境条件,还要适合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员,使其更易于推广和普及。

      余俊生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出现过纺织、钢铁等行业的工间操,随着现在工种细化、行业逐渐增多,市总还会在明后年继续推出适合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具有特色的行业工间操,为各行各业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健身服务。

      这三套操发布后,市总工会表示,将通过培训小教员,以及新华网、广播网视频点播和出版光盘等方式向社会推广。此外,各行业工会组织、区县卫生、体育部门也会共同参与普及。

      根据市总工会日前所做的问卷调查,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开展工间操活动的单位覆盖率达到57%.其中事业单位达到95%,国有企业达到56%,非公企业达到37%.目前非公企业的职工已占全市职工总数的70%以上,针对工间操的覆盖率在这一群体相对较低的现状,市总工会表示,初步定于7月上旬举办市非公企业职工第八套广播体操比赛,预计有近100个代表队2000多名职工参赛,以此提高他们的健身意识,维护其身体健康。此外,市总工会、市体育局等还将举办首都职工工间(前)操电视创意大赛,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间为6月2日至6月24日。

      据透露,第九套广播体操今年即将面世。

      工间操简介

      白领的工间操:针对办公室人员因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颈、肩、腰部长时间同一姿势等现象,分为坐姿和站姿练习。整套动作共计4分17秒,在强调人体主要关节参与运动的同时,协调了上下肢、头颈、躯干各主要关节间的相互配合,以达到缓解疲劳和压力,调节大脑机能,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建筑工人工间操:针对他们高空作业的特点,加入旋转类、移动重心类动作,使工人的攀高能力和平衡能力得到锻炼;同时加入适当弹性练习,使动作整体风格更加张弛有度。整套动作共计4分01秒,主要风格类型为流行舞风格。

      出租车司机工间操:整套动作共计3分09秒,特色在于分为车内操和车外操两套,使的哥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得到锻炼。主要风格类型为平静、节奏稍慢的舒缓风格,通过静力性和动力性拉伸来预防和缓解颈部、肩部、腰部的疲劳和损伤;通过腿部的活动也可以使长时间屈膝的双腿得以伸展。

    北京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  [药品资讯]英国研究说焊接工人应接种疫苗以
    [医学动态]陕西:职业病诊断申请应及时受理  [医学动态]中国2012年将以煤炭等行业为重点
    [医学动态]社会关注:诊断白领职业病距离我  [医学动态]职业病防治法草案:单位不存在职
    [医学动态]上班族简单工间操可缓解颈肩腰背  [医学动态]甘肃:诊出职业病 用人单位支付全
    [医学动态]山西省每个市都有职业病诊断机构  [医学动态]广西职业病高危人群达640万 尘肺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