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狙击慢性病先改良生活方式 专家吁政府担起责任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9

      在刚刚结束的第66届联合国预防与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与会各国达成了共识——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21世纪发展的主要挑战之一,四类慢性病是中低收入国家的主要死因:心脏病和中风、癌症、糖尿病和慢性肺疾病。

      上海即将步入老年化社会,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防治慢性病如何未雨绸缪?记者就此专访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傅华教授——

      脑卒中死亡率第一

      傅华教授介绍说,我国是全球慢性病患者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有非传染性疾病患者超过2.6亿;每年1030万人各种死亡中,85%是由非传染性疾病所致,并占整个疾病经济负担的69%.

      脑卒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慢性病,在所有疾病类别中死亡率、致残率均处于第一位,发病呈上升趋势。糖尿病是45岁以上人群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半数以上糖尿病患者死于冠心病,还增加了心梗或脑卒中的死亡危险。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计,到2025年,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将达到5930万。

      政府必须担起责任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联大会议上提出:“探索中国特色慢性病防治道路。”傅华教授认为,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防患于未然,通过多部门合作的策略,预防非传染性疾病相关危险因素的发生和蔓延。

      首先,政府要保障必要的投入,应加强立法和执法,如公共场所控烟,规定食物中食盐、脂肪和糖含量的上限,食品营养标签等等。

      其次,通过成立跨部门的“健康促进委员会”,在主管卫生的政府首脑的领导下,把相关的部委和其他相关的代表参与进来,并通过责任制的落实,使“健康纳入所有政策”得到有效的实施。

      在新一轮卫生改革的推进中,应把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精力放在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中,把仅适应于急性病诊疗的医院改造成适于慢性病管理的体系,并提高卫生系统的运行绩效。

      必须干预正确引导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郑频频介绍说,在联大《政治宣言》中提到,通过对于危险因素的干预:控烟、限酒、平衡膳食、增加体力活动水平等方法,可以有效预防慢性病的发生。 其中,烟草是世界上最可预防的死因。目前全球已经有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

      此外,傅华教授指出,很多不健康的食品、烟草、酒类以及一些导致人们静态生活方式增加的产品,都刻意地扭曲信息误导大众。尤其是一些青少年,他们往往不考虑当前的选择会导致将来健康的影响。因此,政府必须进行干预,引导大众作出正确的选择。

    北京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福建新增63种基本药物 满足基层医  [药品资讯]中医药防治慢性病有优势
    [药品资讯]“预防药成夺命丹”为何无人担责  [医学动态]国家考核评组高度评价张家港慢性
    [医学动态]北京计划通过5年防治改善慢病指标  [医学动态]英国研究会发布报告 四成癌症源于
    [医学动态]第六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召  [医学动态]专家呼吁对老年人慢性病建“长期
    [医学动态]不良生活方式成诱因 甘肃省慢病防  [医学动态]新疆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多 全民健康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