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广西:惠民机制初步建立医改进入“深水区”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1

      为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9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不利影响的同时,正式启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立了改革的近期和长远目标。

      随后,国务院又公布了近期医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5项重点改革,即: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与此同时,广西于2010年2月也正式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两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稳步推进5项重点改革,医改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基层,已初步建立起惠民机制。

      建立基层新机制

      目前,我区已经在政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全覆盖。

      “以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是今年我区医改重点工作之一,目的是打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旧的运行机制,建立新机制。”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医改办主任韩庆东告诉记者。

      但是,旧机制的问题出在哪里?要建立的新机制又会是怎样的形式?如何保证新旧机制的平稳过渡?要真正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些问题都无法忽视,广西医改一边摸索一边前行。

      其实,回顾近两年我区医改所走过的道路,问题的答案已初现端倪。所谓旧机制,就是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主要靠卖药维持生存,不仅加重了就医负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造成了医患关系的紧张。

      怎么破除这种存在已久的旧机制?只能通过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这其中涉及管理、人事、分配等一系列敏感问题,惟其如此,才能建立起一个既能维护公益性又能调动积极性的可持续性新机制。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提高报销比例,扩大覆盖面,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截至目前,我区已基本完成综合改革,初步建立起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基层医改取得显著成效——

      我区新农合覆盖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今年已达95%左右。此外,新农合筹资标准也大幅提高,在农民个人缴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政府加大投入,全区参合农民人均筹资标准由去年的15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30元。

      基本药物价格大幅下降,通过实施零差率销售,全区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40%左右,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减轻。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政府财政补偿能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结构优化,待遇提高,活力增强。据统计,全区基层医务人员每月工资平均增加600元左右。

      为强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确保农村基层“网底”不破,2011年,我区认真落实乡村医生待遇,自治区在《深化医改医药卫生体制实施意见》中,明确将乡村医生补助由30元/月提高到不少于300元/月。

      激发基层新活力

      建立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新的激励机制,是医改攻坚的目标之一,涉及人事、分配、保障制度等改革,不仅要保障合理收入,还要让基层医务人员有职业追求。

      “以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编制管人,吃‘大锅饭’现象存在,医疗机构缺少活力,医务人员业务不精,优秀人才流失现象严重。”韩庆东介绍,切断以药养医机制后,建立有活力、有保障、有奔头的新激励机制,靠的正是人事、分配、财政保障制度的综合改革。

      我区医改实施以来,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保证医务人员的收入和卫生院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采取“定编定岗不定人”的激励机制,改革收入体系,让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

      为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转,我区建立起了由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多渠道补偿体系,加上各项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完全弥补了基层医疗机构减少的药品加成收入。

      为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收入,我区出台了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保障办法,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乡镇卫生院,有编在职人员和规定数量的后勤服务人员的基本工资实行财政全额负担。对自治区直管财政体制改革的县(市、区),自治区财政按年人均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他县(市、区)按年人均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据了解,我区医改实施以来,财政总投入已达到505亿元。多措并举,不仅保证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也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查显示,当前我区基层医务人员的满意度较高,对医改实施以来的积极变化持肯定态度。

      增强基层新实力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强基层”的核心环节,也是使基层卫生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必备条件。

      今年,我区加快合格全科医生培养,完成了自治区1500名和国家下达的1842名全科医生的培训任务,逐步缓解基层缺乏合格全科医师的问题,力争使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逐步构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全科医生为主的技术队伍。

      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完善村级卫生服务“网底”。据了解,我区将在今明两年,完成1.4万多个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自治区财政已将约11亿元的村卫生室建设经费下达各县。

      为进一步加大基层人员培训力度,2011年内,我区将完成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训医疗卫生人员的任务,建立健全包括全科医师在内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

      另外,全区各地卫生部门正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依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乡村医生建立高于一般农民待遇的养老保障制度,切实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同样不应忽视的是,今年9月,全区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暨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会在南宁召开,这意味着,我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西医改真正步入“深水区”。

      公立医院改革复杂性强,影响医改全局,事关医改成败,既要积极推进,也要稳妥处理好深层次问题。因此,为稳步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我区选择了南宁市武鸣县、柳州市鹿寨县、桂林市兴安县、防城港市上思县、玉林市容县、百色市田东县6个县的人民医院和桂林市永福县中医院作为试点,率先在这7个试点探索县级医院综合改革之路。

    广西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中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基层医  [药品资讯]医保药进入调价周期
    [药品资讯]中医药将进入欧盟市场  [药品资讯]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
    [药品资讯]医药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股价抗跌  [药品资讯]医改进入核心攻坚阶段
    [药品资讯]抗HIV创新药物进入临床研究  [医学动态]西宁市初步建立精神病防治体系
    [医学动态]公费医疗改革须早日游过深水区  [医学动态]辽宁省进入全民医保时代 百姓看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