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广州新生代乙肝染病率猛降 学龄前儿童感染率0.48%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4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每千人中携带者不到5名 乙肝携带率远低于卫生部控制要求

      “广州是乙肝高发城市”这个观念多年来已深植人心。然而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其实广州乙肝免疫预防工作已取得巨大进展: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控制在0.48%;新发乙肝患者人数连年萎缩。专家乐观估计,未来它或会像天花、麻疹般淡出人们视野。

      学龄前儿童感染率大幅降低

      广州新生代里乙肝人群大幅“缩水”。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告诉记者,以往都是小样本量估算,这次广州开展大范围流行病学调查拿出了结果:“广州是除了天津等几个大城市外,为数不多开展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城市,而且采样符合科学要求。”

      王鸣说,对广州各区5000多名不同年龄、性别的户籍人口展开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感染率最低,控制在0.48%;7~16岁人群为4.54%;17岁~59岁者为14.72%.6岁以下年龄组与17岁以上年龄组感染率相差达30倍之多。

      “这就是疫苗接种的效果对比,17岁以上人群,那个年代我国还没有开展乙肝疫苗注射,感染率最高;7~16岁人群,恰逢需要自掏腰包进行接种的年代;6岁以下孩子,是政府买单的计划免疫接种,所以感染率非常低。”他表示,卫生部要求小于5岁的儿童乙肝携带率必须控制在1%以内,目前广州已超额提前实现。

      王鸣表示,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6年,广州市共减少乙肝携带者1.7万人、慢性乙肝患者四千多人。“所产生的净效益为80亿元,成本效益比达到1:84.”

      乙肝变肝硬化肝癌比例减少

      王鸣说,2010年广州共报告病毒性肝炎7651例,其中乙肝报告2281例,与2009年相比乙肝发病率下降三成多。“发病高峰在20~30岁年龄组,低龄组(0~14岁)仅有发病报告78例,只占3.42%.”

      “乙肝无论是发病还是治疗情况都越来越乐观。”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说:“首先是每年新发患者人数不断萎缩,这是疫苗接种的功劳;其次是有个别患者身上实现了‘根治’,经抗病毒治疗后表面抗原转阴、产生表面抗体,而且能长期稳定,这部分比例也不断增加。”他介绍,以往会有一两成慢性肝炎病人转化为肝硬化、肝癌等重症,现在则压缩到了5~10%,减少了一成左右。

      年龄段

      感染率

      出生时接种政策

      学龄前儿童

      0.48%

      政府买单计划免疫接种

      7~16岁人群

      4.54%

      需要自掏腰包进行接种

      17岁~59岁

      14.72%

      还未开展乙肝疫苗注射

      引进之初接种还得搭顺风车

      乙肝疫苗于1988年引进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在广州出现。“但一开始它并没有受到市民的青睐,反而是狂犬病疫苗家喻户晓,接种很受欢迎。” 王鸣说,为推广不为人所熟知的乙肝疫苗,各个防疫站不得不在为市民注射狂犬病疫苗时顺带搭售乙肝疫苗。“发展到现在,经过实践检验,乙肝疫苗已被公认是安全成熟、有效率非常高的疫苗了,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会抵触它。”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新疫苗可大幅降低猿类艾滋病病毒  [医学动态]江苏发生肺结核疫情 专家称正常人
    [医学动态]联合国报告:全球艾滋病感染率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