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浙江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报告:近视和肥胖者骤增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4

      继去年发布2009全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报告后,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又发布了2010年全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与2009年的调研不同的是,本次调研对象,除了有大学生,还有中小学生,范围为全省7~22岁的汉族学生。

      此次学生体质调查,采用的是整群抽样的方式,分城、乡、男、女4个组别,共计采集8765个统计样本数据。检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体能素质和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24项指标。根据调查数据,全省学生体质情况可用一句话概括:营养跟上了,体重超标了,视力下降了。

      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等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2010年各项指标均值均高于2005年。我省学生各年龄段(除21、22岁)的平均肺活量也均有明显升高趋势——7~22岁的城市男、女学生和乡村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比5年前分别升高了287.94毫升、331.00毫升和215.94毫升、259.44毫升。在连续20年下降的情况下,出现了上升拐点。

      正是在此基础上,毫无疑问地得出另一组数据:学生营养不良的检出率,进一步下降,基本没有出现重度营养不良情况。2010年学生营养不良率为25.36%,低于2005年的31.32%;其中城市、乡村学生分别为25.10%、25.62%,低于2005年的29.85%和32.79%.大部分营养不良以轻度为主,重度比例极低,仅乡村女生组有4人为重度营养不良。

      营养跟上了,速度、下肢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也水涨船高。此外,龋齿患病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城市男、女生的乳龋检出率,低于乡村男、女生的乳龋检出率,且远低于全国同龄学生的龋患率。

      但同时也有一些不容乐观的数据,例如体重超标的学生多了——2010年我省学生肥胖检出率为8.98%,其中城市的肥胖率为9.51%,乡村的肥胖率为8.45%;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1.69%、 1.31%和2.08%.乡村地区肥胖率增长态势较为明显。

      视力也下降了——2010年浙江省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和乡村女生视力的不良检出率,分别从2005年的63.42%、69.60%、60.55%和65.66%,上升到2010年的74.35%、77.36%、74.82%和78.75%,且农村学生此项指标的上升幅度,大大超过城市。

      此外浙江乡村学生的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呈上升趋势,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上肢肌肉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也较2005年呈下降趋势。

    钱江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科学家发现近视基因 或研制早期预  [医学动态]当今青少年三大健康问题:体质下
    [医学动态]我国学生近视肥胖问题严峻 大学生  [医学动态]儿科专家指出:早上学增加多动症
    [医学动态]调查显示:青少年患近视较10年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