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济南:三年新医改:在公平与效率间大步前行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

      惠农医疗,325万“村里人”看病有保障

      章丘市明水镇王家寨村的张文英老人今年77岁,不久前因脑梗塞住进了明水镇卫生院,住院41天总计花费了14457元,可出院时,只缴纳了新农合自付的3645.7元,仅占总费用的25%.“要不是新农合,后交钱”的政策,咱可真瞧不起病呢。“张文英高兴地说。

      “先看病,后交钱”是章丘市明水镇卫生院在新农合制度的基础上,于2011年10月份试行的住院就诊模式。患者办理住院手续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医保证或新农合医疗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交住院处留存。出院结算时,只需向医院支付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个人应承担的费用。

      “这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明水镇卫生院院长焦守军对记者说,如今医护人员不再一遍遍催费,更加注意服务规范,尽量使用新农合住院政策范围内的药品和治疗,降低患者的自负比例,如今300多名享受到这一政策的患者对此十分满意,医院的住院人次同比增加了20%.

      目前,济南市参合人数已达325.46万人,参合率达到100%.筹资标准从最初的人均20元,逐步提高到250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达到75.48%,最高支付限额达到10.8万元,是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0倍以上。2011年,又开展了针对农村儿童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新农合支出195万元,治疗先心病患儿74人,白血病患儿20人,并将重性精神病、乳腺癌等纳入大病保障,新农合支出1800余万元,治疗7000余人次。而新农合即时结报、“一卡通”等便民服务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试点,进一步提高了新农合制度的服务能力,325万农村居民从此有了自己的健康保障。

      打破以药养医,基层机构回归公益

      刘昆是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卫生院的一名中医师,在9月中旬贾庄镇卫生院组织的全员竞聘工作中,有27人参加竞争,24人被聘任,刘昆就是其中之一。谈起这次上岗,他告诉记者,全员竞聘让大家都有了不小的“危机感”。“聘用期是三年,不努力工作就会下岗,这可”逼“得人人注意服务质量,努力学习业务。”

      “全员竞聘就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10项工作中的一项。”商河县卫生局局长吕兴福对记者介绍,该县在机构人员不超编的情况下引入竞争机制,综合改革中有99人落聘,新招聘42人,建立了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在职人员工资由县(市)、区财政纳入财政预算,县(市)区卫生局每半年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绩效考核,机构每月对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而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总绩效工资的40%.

      截至9月底,济南市78家政府直接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彻底打破了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大变革。

      同时,济南市三年来新增县域医疗面积12.8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中央规划的20所乡镇卫生院、市规划的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纳入市统一规划的村卫生室的建设改造任务,并开展了“推进医学专家进社区”“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行动,一大批基层医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得到提高。

      建立健康档案,为居民筑起保护屏障

      章丘市绣惠镇回北村村民刘北方今年67岁,患高血压多年,他的老伴脑血栓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两口是回北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员,他们和村里其他796名身体健康需重点管理的村民都能在拥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经常接受健康知识教育的同时,享受到每年一次全面健康查体和4次查体。

      “辖区有5.2万居民,医务人员走村串户进行拉网式的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筛查重点人群,工作量可想而知。”绣惠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高红五告诉记者,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这项任务,他们每月对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绩效考核。前10位村卫生室奖励,后10位受罚,以此调动村医的积极性。“

      而今年,济南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人均15元提高到25元,截至11月底,济南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人数576万,建档率91%,规范化电子建档人数398万,建档率63%.全市重点人群规范化管理人数达到189.6万,部分指标居全省、全国前列。同时,三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50万人,乳腺癌检查53万人,免费向7.5万名农村孕前和孕早期妇女发放叶酸,向9.6万名农村孕产妇发放住院分娩补助,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5203例,无害化厕所国家级建设项目7.9万座。

      “1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全面落实是三年济南医改的亮点。”济南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堂宏认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人口老龄化是未来社会沉重的负担,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为济南市民建立起了一道有效的健康保护屏障。“

      “当然,对照济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卫生事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医改的热切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群众对医改的感受。下一步,随着济南医改的继续深化,一些瓶颈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破解,济南医改一定会带给居民更多的健康福祉。”贾堂宏说。

    大众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英国将获得人体干细胞的效率提高  [医学动态]北京医院预约挂号新政满一周 专家
    [医学动态]“禁烟令”无处罚细则执行遇尴尬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