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广东医疗纠纷处理办法将出台 建精神疾病康复基地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省政协委员围绕医患关系等热点问题提出多条建议

      昨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参加了省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组的讨论,25位委员先后发言,围绕医疗体制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医患关系、医学教育等多个方面提出43条建议。雷于蓝透露,《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为妥善解决医疗纠纷提供依据。

      建精神疾病康复基地

      “社会上很多伤害案件,与精神疾病有直接关系。”省政协委员谭光明指出,现代人承受的工作、生活、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精神疾病发病率明显提升,抑郁症、焦虑症及重型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很高。广东省这类病人约占全省人口的1%,即有近100万人。然而,全省精神病治疗床位不超过3万张。

      谭光明表示,医院只能对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急性期治疗,他们康复回家后,没有持续规范的康复治疗,复发率很高。由于亲人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无法及早发现,这个群体可能会对社会造成危害。比如媒体报道的校园凶杀案、灭门惨案、留学生回国刀刺母亲等,都是涉及精神疾病的案例。

      谭光明建议,可由残联、民政部门牵头建立精神基本康复基地,医院提供技术支持,让患者在接受急性期治疗后,以自愿为原则,转到基地接受进一步的康复跟进治疗。

      “易燃易爆的化学试剂违章存放在教学楼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省政协委员张德志建议,大学城附近有很多山,能否挖个山洞来存放这些化学试剂,“这样即使着火爆炸,也崩不着人”。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实地考察,解决这个问题,“别让高校在危险的状态下工作、学习”。

      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近80%

      “每年跟大家一起分组讨论我都有新收获”,雷于蓝指出,委员们的发言不乏真知灼见,让她很受启发。有关部门将结合工作安排,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广东“八毛门”、“录音门”、“弃婴门”等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引发强烈社会关注。去年六月,广东省和谐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雷于蓝介绍,截至去年10月底,这一中立、独立的第三方人民调解机构正式受理174例医疗纠纷,成功调解139例(其中重大医患纠纷案件75例),成功率79.9%.

      雷于蓝透露,由省卫生厅联合省编办、公安厅、司法厅等相关厅局,制定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通过审核、讨论后,将提交省人大,争取于近期出台实施,为妥善处理医疗纠纷提供依据。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青海重视精神疾病防治培训  [药品资讯]河北省将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基地
    [药品资讯]烟台高新区国际生物科技园入选国  [药品资讯]三大基地助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迈
    [医学动态]聚焦精神卫生法草案:应突出强调  [医学动态]援疆医学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山东每
    [医学动态]中国仅200人从事青少年精神疾病治  [医学动态]深圳精神疾病患病率21%全国居首 
    [医学动态]研究发现男女患精神疾病存巨大差  [医学动态]我国将建立重性精神疾病信息管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