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山西:医改三年 村卫生室凤凰涅槃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6

      新年伊始,启动于2009年的新医改三年重点任务面临收官。经过三年努力,山西省5项医改重点任务指标已全部超额完成。

      根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1月,山西省医改工作的16项指标在全国排名第一。此外,山西还是全国完成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四个省份之一。

      未来四年医改任务启动在即,万众瞩目的新医改进程正沿着先农村后城市、先基层后核心的路径逐渐迈进“深水区”。新医改究竟走了多远?基层百姓能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哪些变化?今日,本报刊发山西医改之变。

      样本

      1月8日,古交市邢家社乡康家社村卫生室内,村民们三三两两前来买药看病。“最近天气凉,感冒的特别多。”康艳艳是这个村卫生室的大学生村医,也是唯一一个医生,承担着全村440余人常见病、一般病的诊断、开药、输液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天气好的时候,康艳艳会召集村民们到这里,为他们讲一些健康知识。

      两年前,这里的村卫生室还是普通民房,室内简陋得只有“老三样”:温度计、血压计和听诊器。大夫也只是赤脚医生,待遇更是没有着落。两年后,一个标准的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古交市政府投资近7万元建设,60平方米的漂亮砖房,四室“各司其职”,冰箱、体重计、文案柜、药品柜、消毒锅、输液架……村里的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跑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去乡镇卫生院了。出了家门,走几分钟就到了。

      “冬天气候干燥,很多人扁桃体发炎,买消炎药的特别多。”康艳艳说,“一盒消炎的利君沙以前要十几元钱,现在花9.8元就能买到。便宜不少呢!”“一次性注射器以前要1元钱,现在只要3角钱。”对于村卫生室内的药品价格,村民们觉得特别实惠。原来,不仅合格漂亮的村卫生室建起来了,连药品也在2010年的时候全部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即进价多少,卖出多少,不赚利润,政府为其补贴一部分。据邢家社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武永亮介绍,自从实施了零差价制度以后,药品价格较之前下降了10%—20%.

      年龄不到30岁的康艳艳,从医学院毕业后,被聘到了这里当村医。别看她年纪不大,但科班出身的她承担村民们常见病、一般病的诊断,一点问题也没有。村民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小大夫”,也对她特别信任。说到待遇,艳艳说:“一个月800元的工资,加上政府补贴的其他部分,能有一千多块钱。”

      庄稼人的健康“保护神”

      “看病不出村,这在过去听着不像真事。我们村祖祖辈辈几代人,可算是盼到了!”1月8日,在晋城市陵川县余家沟村,新建并投入使用了两年的村卫生室,同样方便并实惠着村子里200多口庄稼人。

      52岁的村民刘大成去村卫生室买药。他说,新房子,新设备,新医生,两年来,这里成了全村200多口人的健康“保护神”,大家有个小病小灾,立马就来诊疗,再也不会把小病耽搁成大病了。

      余家沟村卫生室45平方米,被隔成诊疗室、药房等三段。走进新的村卫生室,墙面粉刷得洁白干净,地面铺上了瓷砖。村党支部书记说,这都是按照市里方案统一设计、修建的,财政拨款,村里不用花一分钱。

      由于过去该村没有卫生室,村里人得了小病,一般能熬就熬。一旦遇到半夜生孩子等急症,经常左邻右舍集体出动,帮忙借三轮车或摩托车往镇里转,而最近的潞城镇卫生院离村子还有10华里。

      5年前,村民刘大成做了肾结石手术,那个手术让他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那天,他一个人疼得在炕上直打滚,亲戚们连夜把他送到陵川县城。医生一查,吃惊地说:“枣核大的胆结石,咋能耽搁了这么久?你们村里人太胆大了!”“其实不是胆大,是没法子。手术前我肚子已经疼了七八年了,就觉得出村看病不方便,就一直咬牙挺着。”让刘大成更痛心的是8年前父亲的去世。“七十多岁的老父亲突然发烧,在家躺了一个月。村里没有医生,只能吃点感冒药。等严重了拉到镇上一检查,才知道老人得的根本不是感冒,活活给耽误了!”

      过去,陵川县余家沟村周围的沿家沟村、岭南村等多个村子都面临着同样的看病难题,而每个村常年居住着近200口人。

      村卫生室有了,能不能留住医生成了乡亲们最大的顾虑。“空白村”所在县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贫困县。工作环境恶劣,发不起工资,没有人员编制,也就留不住医生。对此,全省采取“从院校招录一批、从现有村医中选拔一批、从退休医师中聘用一批”等方式,“使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具备执业资质的医生”。新聘村医补助不低于400元(太原市提高到600元),新聘大学生村医不低于800元。“我们县当初需要50个岗位,第一次报名就报了130多个。”陵川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省村村都有卫生室

      截至2009年年底,山西省村卫生室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至此,村村卫生室的局面在我省形成。

      古交市和晋城市的村卫生室建设只是我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缩影。2008年年底,我省像陵川县余家沟村这样的卫生室“空白村”共有6971个。2009年1月11日,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两年时间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这意味着,在两年内,全省28310个行政村,有四分之一的卫生室“空白村”需要建设。

      2009年年底,山西采取新建、改建、联村并建等多种形式,完成6971个村卫生室覆盖任务,提前一年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并争取1.4亿元专项经费,为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不低于5000元的常用设备。

      2010年,在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提出了依托乡镇卫生院,逐步对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人员、药品、财产实行“五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和村卫生室“五化”建设,即建设标准化、资质合法化、管理一体化、考核制度化、服务规范化。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60%的县开展了“五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完成3865个符合业务用房标准的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对22081名村医进行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全省27155个村卫生室中,共有40926名村医取得合法资质,实现了每村至少有1名具备合法资质村医的目标。

      村卫生室药品价格总体降幅达到10%—20%

      不仅古交市康家社村卫生室的药便宜了,古交市146所村卫生室的药都便宜了,基本药物制度已扩大到全省100%的行政村卫生室。目前,这些村卫生室已全部参加基本药物配送,实行统一药品目录,按照统一招标价格配送、统一零差价销售、统一报销比例。而药品价格总体降幅也达到了10%—20%,村民们买药可谓“质优价廉”。

      从古交一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辐射到全省119个县(市、区)、1467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乡镇卫生院120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66个),目前这些基层医疗机构也已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零差率”销售,还有21个县医院也实施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两个县实现了全部药品“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销售后价格平均下降了21%.另外,我省省级基本药物采购结算平台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全国只有3个省建成平台试运行,我省是其中之一。

      如今,走进我省的每一个行政村,都可以看到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建设在村民家门口不远的地方;村卫生室内,有了正规的村医,看病开药,输液诊断,传播健康知识,成为守护村民们的健康大使;有个小病小痛,村民们再也不用起早摸黑赶上十几里路,到镇上或县里求医买药。家门口的卫生室,不仅不远,药品还质优价廉……医改三年后的今天,全省村卫生室犹如“凤凰涅槃”,为村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山西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李克强谈医改  [药品资讯]2012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医学动态]为深化医改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  [医学动态]广东免费为4岁以下儿童补充接种脊
    [医学动态]恶性伤医案频发重创医患情  [医学动态]叫停评审阻遏大医院无度扩张
    [医学动态]大医院不再人满为患是医改重要目  [药品资讯]更多中医药将纳入医保
    [药品资讯]瞄准难点 对症下药  [药品资讯]医改促使药师重视专业价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