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青岛等9市试点医师多点执业 具体措施未出台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3

    等了三年,医师多点执业终于正式启动!2月2日,山东省卫生厅、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青岛市等9个市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省(部)属医疗机构内注册、符合条件的医师可申报多点执业。记者采访到某知名医院的临床医生李医生,他将“走穴”坚持了十年,他是如何走上“走穴”路的、遇到了哪些问题,对新医改允许医生正大光明地走穴又有什么看法?而听到这个消息,青岛各医院的专家、院长反应也不一样,各院院长们极少谈及,称需要等到具体政策出台再说;而处在“风头浪尖”上的医生们也苦笑:这还得“东家”说了算才能实施啊。

    人物特写

    坚持走穴十年他曾被主管部门“处理”

    “走穴”,存在于医疗界中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医生对此避而不谈。“我就是个走穴医生,而且一走十年。”近日,他却坦率讲起自己十年的辛酸历程。他,一家知名医院的临床医生。这十年,因为“走穴”他得罪同事,更因为“走穴”引起很多人的误会……但他却一直坚持了十年,他说:“我把微创技术带到了全国各地,帮很多痛苦患者解除疼痛。”当看到青岛在试点医师多点执业的名单中,他长叹一口气:“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化名李医生。)

    因为走穴,他被“处理”了

    “走穴”,对于这个字眼,李医生一直接受得很坦率,这让记者颇为吃惊。当初为什么会走上“走穴”路?李医生很无奈:想找个平台推广新技术。

    李医生进行的是外科手术,十年前,传统外科手术往往需要剖腹动刀,不仅让患者大伤元气,也让医生捏把汗。但那时外科的微创技术已经在日本等地兴起,“我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去日本学习这种新技术,后来又去了中国香港等地考察,对患者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少了疼痛还能把病治好。”努力学习回来后,本想大展身手,却没想到周围人对这项技术不认可、不接受,依然坚持最传统的技术。

    本医院不认可,可他会微创技术的事却在业内传开,外面的医院向他伸出橄榄枝,请他用新技术救患者的命。“开始犹豫了一下,后来我还是去了,因为我是名医生,我学习新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救人。”就这样,他带着微创技术走向了别的医院,手术非常成功,“当时患者特别激动,都不敢相信这样就看好病了。”说这些的时候李医生的情绪很激动,他的技术终于得到别人的认可。当时的手术引来岛城媒体关注,在青岛也能做这样的手术了。之后邀请他的医院越来越多,他经常奔波在去别的医院的路上。可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因为“走穴”他被人告了。

    因为“走穴”而被告到上级部门,这样的境况对一名医生而言是最不愿面对的,处理的结果也很残酷,身边的人都在担心,这个医生以后要完了。可坐在记者面前的他,淡淡地说了句:“这样的处理让我暂时成为一名自由医生,利用这些时间我全国各地跑,教会很多人做微创手术,现在我们都成了朋友。”

    他自买器械去外地做手术

    微创手术最重要的是器械,所以被主管部门处理后,李医生做了个让人吃惊的决定:“我自己买器械,去外地做手术。”因为前期做过手术,他的口碑已经让全国各地的业内医生熟悉,来邀请的更是不计其数。周边医院早已不在话下,他最远到过新疆邺城为那里的患者进行手术。“到那之后才发现,那里的技术比这边还要超前,他们对这种新生的微创技术非常欢迎。”李医生说。之后他又受邀去邺城进行多次手术,手把手教会那边的专家做手术。

    如果没有走出去,李医生说自己永远不会看到外面真实的世界,有的地方医疗水平很好,但还有更多地方却让人吃惊。去宁津一所医院时他发现,“他们有很强的理念,为了减轻患者痛苦,他们医院通过员工捐款等各种方式花 50万元买了台微创技术的机器。可买回去后,却没人会用,看不懂说明书,无奈下只能将机器摆在那里两年没拆封。我过去演示了一遍、做了一例手术后,他们就明白了、也敢做了。之后因为这台机器吸引了不少患者。”

    走南闯北的那些年,虽然很累,但却给李医生积攒了难得的财富。“我将自己的技术教给了他们,让当地的患者也能享受到这种高科技技术。而且因为经常接触这些新设备、接触不同的医院,自己长了很多见识,掌握了很多难得的医疗资源。”

    他为“走穴”给自己定下规定

    如果认定一个医生“走穴”,那各种说法肯定接踵而至:给钱就去、把自己医院的患者都带出去了等等。对这些说法李医生摇头,不是凡请就去,更不会影响到医院。因为他有一套原则性的规定得遵守。

    医院手术条件不够不去做。大大小小医院这么多,难道人家打来电话就要去吗?李医生说:“如果有新医院邀请,我会先提前去观察下这家医院的总体情况,比如消毒是不是规范、器械是不是到位、他们的水平是不是能当助手、手术后会不会看患者情况等。”

    这些苛刻条件,都是他在平时经历中累积出来的。“曾经坐6小时车去德州给一位患者手术,过去后才发现当地医院的麻醉师根本不会做全身麻醉,只能从外院请来个麻醉师。手术进行地很顺利,但麻醉不理想一直让我很担心,路上接到电话说患者心跳快、血压高,咨询专业麻醉师后得知这是麻醉并发症,我赶紧将处理方法教给他们。”经过这些后,李医生给自己定下这条严规:先去看看医院符不符合手术条件,否则不能去!

    不是给钱就去做。李医生也曾遇到那种不负责任的小医院,明明患者不适合做手术却非要进行手术,李医生曾经因为这个跟对方起了冲突。“说有个患者希望马上手术,我过去看后发现她的情况根本不符合手术指征,更没必要进行手术。说完那句话医院就不高兴了,指着我说,真不识抬举,给钱做手术就是了。这已经触及到了我的原则问题,我是医生只负责给人治病,不会强行做手术。”李医生强调:“走穴”的医生也不是给钱就做的,他得为这个患者负责,不管在哪里做手术这个底线不能破。“

    从不做从本医院出去的患者。在卫生部提出允许医生多点执业之后,就有不少医院的负责人担忧:“他们去别的医院坐诊手术会不会把自己医院的病号也带出去?”这个问题李医生不知被多少人怀疑过。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解释,他决定:不在外院做在本院就诊患者的手术,避免一些嫌疑。这反而吸引了很多自己在外面手术的患者和慕名来的患者到他所在的医院治疗或住院。

    国家对医生“走穴”要求非常严格,他如何坚持了“十年”?李医生坦言:“说实话,这些年都是打擦边球,没什么目的只是为了能做自己喜欢的手术。李医生经历的这十年,也是为自己”走穴“维权的十年。幸好,政策终于放开,允许医生多点执业,这也算是对”走穴“的一种约束和认可。

    半岛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珠海拟出台推动医师流动的医师多  [医学动态]福建计划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
    [医学动态]甘肃省医师多点执业申请扩至省内  [医学动态]厦门开放医师多点执业 医师“赶场
    [医学动态]医师多点执业新规“满月” 仅一人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