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全科医生成稀缺资源 供不应求短期内或难以改善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4

    不少人去医院看病都会出现挂错科室的情况,医生往往会告诉患者“你应该去另外的科室,我这个科看不了你的病”。为什么同样的疾病,社区诊所的医生都能说出大概的问题所在,而大型医院的大夫却不能给出详细的解释?其实问题就出在“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的分工上面。

    全科医生成稀缺资源

    近日,卫生部网站公布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标准》征求意见稿,探索全科医生的培养机制。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需求量迅猛增加,但是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全科医生,却出现了不愿扎根基层的现象,有了国家政策的指引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全科医生”,顾名思义就是科科都懂的医生,他们未必能够精通所有种类的疾病,但是却能为患者看病就医指引方向。年近30的陈医生在接受了8年的医学教育和培训之后最终选择在北京市的一家社区医疗机构工作,成为了一名“全科医生”,但是说起目前的工作状态她也透露出很多无奈。

    陈丽:工作还挺满意的,但是待遇确实是挺低的,只够住宿和吃饭,经常有时候去逛街,然后看见一些漂亮衣服还是觉得挺……“

    像她这样选择在基层医疗机构就业的毕业生并不多,不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都面临着人才结构老化和技术力量断层等问题。以北京市为例,1999年,启动全科医生培训工作,截止到2005年底,有5620名医生取得了全科医生上岗资格,但是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少之又少,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极度短缺。北京市卫生局社区医疗管理中心主任刘钢。

    刘钢:现在我们的医务人员,就是一个人至少在干着两个人的活,我们还需要1.2万左右的全科医生、护士和预防保健人员。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示,全科医生是看病防病的“多面手”,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全科医生一般可占到医师总数的1/3甚至1/2以上。但是,在我国,目前全国注册全科医疗科的执业医师仅有8万余名,仅为执业医师总数的4.3%.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曾经撰文表示,“当前,医学正酝酿着新的革命,引领变革主要基于社区的健康促进工作。全科医生培养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已经成为这场新变革的核心。”

    供不应求短期或难改善

    为了更好的建立我国的全科医生培养机制,卫生部近期出台《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征求意见稿,以提高医生的临床和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培养制度的实施能否从根本上改变全科医生匮乏的现状?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将采取“5+3”的培养模式,先接受5年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但是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看来,培养机制的确立并不能在短期内缓解目前全科医生短缺的现状。

    周子君:医生的培训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我国未来需要全科医生,我们现在就来培养,这不是一个很科学的做法,科学的做法是我们现在有很多基层的医生,我们去给他培训,通过培训来提高他的技术和水平,让老百姓能相信他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待遇、晋升空间致其难扎根基层

    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都对基层社区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医改规划,我国全科医生的发展要实现“每万名居民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的目标。但是目前,每万名居民还分不到1个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卫生部部长陈竺曾在医学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培养全科医生,除了增加数量,更要提高医生的责任感。

    陈竺:我现在就在担心,我们就算5+3,有那么3年的培训,但是如果说他的价值观基础就不是一个面向基层的基础,怎么解决那个三年里面就下的去的问题,我们现在教学基地要有社区基地和公共卫生基地,如果都在大医院里面,三年下来,他哪里还下得了基层。

    但是,周子君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在薪酬、社会地位、发展空间等方面的限制都是导致全科医生人才无法真正扎根基层的重要原因。北京市卫生局社区医疗管理中心主任刘钢表示,目前正在不断改革,试图吸引更多的全科医生扎根基层。

    刘钢:不光是工作,薪酬,还有一个人的发展和成长,提高我们这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晋升,能够吸引很多的医务人员到我们社区机构来工作。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新疆计划培养4000名全科医生  [医学动态]上海将继续建立全科医生培训制度
    [医学动态]武汉首批27名国标全科医生结业 全  [医学动态]武汉首批国标全科医生出炉 将入驻
    [医学动态]教育部卫生部:教改加医改缓解“  [医学动态]南京:全科医生可以多点执业,也
    [医学动态]2012年江苏社区医院都配全科医生  [医学动态]福州全科医生试点签约服务 首选1
    [医学动态]卫生厅获悉河北为基层培训700名全  [医学动态]天津:居民享受首诊式就医 全科医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