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新农合”带给470多万唐山农民新健康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7

    “建立新农合大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30万元,有效缓解农民大病看不起的问题。”作为唐山市2012年十大实事工程之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普遍认为这是彻底解决农民看不起病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提高农民健康保障水平,减轻农民医疗经济负担,从根本上解决参合农民因病致贫返贫具有重要作用。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对于唐山470多万农民来说,又有怎样的健康福祉呢?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唐山市卫生党委书记、卫生局局长李建新。

    参合农民满意率达97%

    “从2003年至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参合率持续上升,保障能力逐步提高。人均筹资标准由试点之初的35元提高到2011年的230元,封顶线由过去的1万元提高到10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李建新局长告诉记者,根据对唐山市实施合作医疗的16个县(市、区)调查,参合农民对新农合制度的满意率达到97%.“新农合制度显示了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共赢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管理效应;受到了广大农民、政府和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据了解,从2003年到2011年12月底,唐山市累计已有4715万人次享受到新农合补偿,补偿金额82.07亿元。其中住院补偿690万人次,补偿金额73.37亿元,门诊补偿3924万人次,补偿金额7.02亿元,其他补偿101万人次,补偿金额1.68亿元。

    今年参合农民筹资标准全省最高

    今年唐山市的新农合将呈现出新的发展亮点,对此,李建新局长介绍说,首先是筹资标准提高。去年筹资标准为每参合农村居民每人每年230元,而今年每人每年则不低于300元,筹资标准为全省最高,其中农村居民个人缴费每人每年不低于5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参合农村居民每人每年250元;其次报销的封顶线也将提高。去年我市报销封顶线每人每年为8万元,而今年为每人每年10万元。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补偿另行计算;再次,报销比例平均将比去年提高5-10%.

    除这些外,李建新局长告诉记者,今年新农合在实施过程中,还将会有一些更加体现人性化、方便群众、体现公平的方案设计,比如新生儿父母一方参加新农合的,新生儿发生住院费用与父母一方累计计算给予报销;市级执行二级医院收费标准的专科医院报销起付点、比例将参照县区级标准执行;规定各地不得随意增减药品及诊疗项目,以保障各县市区政策的一致性;在唐山市范围内非本县区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按照本县区内同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比例给予补偿等等,“比如迁西的某位老人在唐海县生病了,就近在唐海乡镇卫生院看了病,回迁西新农合办公室就可以参照乡级报销比例予以报销,这就更加体现出人性化方案设计。”李建新局长说。

    全省率先建立新农合大病补充基金

    “作为实事工程之一,今年将在全市建立新农合大病补充基金。”李建新局长解释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统筹补充基金是指已参加新农合且同时参加新农合大病统筹补充基金的农村居民,经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后个人自付可报部分超过规定限额的,再由新农合大病统筹补充基金按规定比例给予适当补偿的一种制度。补充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

    提到新农合大病统筹补充基金,李建新局长说:“这是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是一种医疗保障制度的创新,充分体现了政府的主导作用,是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体现。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新农合大病补充基金,可以说唐山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燕赵都市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农村  [医学动态]河北省提高肺癌等14类重大疾病新
    [医学动态]卫生部:提高新农合统筹层次 提高  [药品资讯]“中药零食”吃出健康?
    [药品资讯]长期熬夜可致身体免疫失调 水果、  [药品资讯]世界卫生组织颁布30种妇儿健康首
    [药品资讯]“健康大篷车”送医送药进农家  [药品资讯]药物解酒 小心赶走健康
    [药品资讯]郑永齐:中药国际化将促人类走向  [医学动态]北京东城区将再建50个中医健康社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