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福建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5%到15% 住院补偿起付线降低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9

    近日,省卫生厅、省财政厅下发《福建省201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调整指导意见》。新方案实施后,参合农民将在住院、门诊、重大疾病治疗等方面得到诸多保障,其中,住院可获得的年度最高补偿金额将不低于8万元。

    按要求,本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出台配套实施方案。

    住院报销不低于8万元

    去年,我省新农合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不低于230元,其中个人缴费不低于30元,政府补助200元。今年,我省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为每人每年不低于290元,其中,个人缴费不低于50元,政府补助标准提高至240元。经济条件较好、医疗费用较高的地方应适当提高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

    省卫生厅农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新方案调整了住院补偿比例、起付线、封顶线等,使补偿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尽可能让农民看病少掏腰包,减轻其经济负担。

    去年,我省新农合住院补偿起付线县级、县以上原则上分别不低于400元、800元。而根据指导意见,今年,我省新农合住院补偿起付线县级、县以上(县外)原则上分别为300元~400元、600元~1000元,乡级不设起付线;参合农民住院报销封顶线从去年的7万元提高至不低于8万元,个别地方需要调高,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此外,住院报销比例有较大调整。总体上乡级、县级、县级以上医院的报销比例较去年提高了5~15个百分点。其中,县级、县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补偿比例分别为75%~80%、45%~65%,而去年的分别为不低于75%和50%;乡级住院补偿将采取分段补偿,即住院可补偿费用500元以下部分(含500元)的补偿比例为60%,超过500元部分补偿比例为90%~95%,而去年,我省新农合住院补偿乡级起付线不低于100元,乡镇卫生院的住院补偿比例为90%.

    乳腺癌宫颈癌纳入大病保障

    2010年,我省开始实施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补充补偿政策,针对因重大疾病住院的农民,住院报销超过封顶线后,对于未纳入补偿范围的住院费用,还可继续按一定比例获得相应补偿,最高支付限额不超过20万元。

    去年,重大疾病住院二次补偿比例为70%.按新的指导意见,今年该补偿比例调整为70%~80%,起付线也由去年的2万元下调至1万元~1.5万元。按照新的调整方案,今后农民在报销高额医疗费用时,自付的费用将进一步减少。

    “例如,一个农民因重大疾病住院花了10万元,假设当地重大疾病起付线为1万元,补偿比例为70%,那么该农民在获得报销封顶线的8万元后,剩下2万元中,有1万元还可再报销70%,一共可获得87000元的补偿金。”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今年的补偿水平,重大疾病加上新农合住院报销封顶线,一个农民因重大疾病住院获得的最高补偿金额可达28万元。

    去年,农村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保障工作在全省全面开展。目前全省所有县(市)0~14周岁(含14周岁)的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农村参合患儿可申请大病医保。根据指导意见,今年将扩大这两类疾病保障的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此外,还将逐步增加病种,将乳腺癌、宫颈癌、耐多药结核病等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

    门诊特殊病种报销比例提高

    根据指导意见,今年,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等3种病种县级门诊费用、乡镇卫生院门诊费用将分别按50%、90%的比例给予补偿。

    此外,还有9类病种的门诊费用报销,将与同级别医院的住院补偿比例一致,不再单独设置其封顶线,与住院医疗费用补偿共用住院封顶线。这些病种分别是:调整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反应、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心功能不全、脑卒中及后遗症、重症肌无力。

    “以往,一些特殊病种只能住院,才能享受报销,一些患者为了能报销,在不需住院治疗时也会在医院挂个床位。”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按今年的新政策,今后9类疾病患者在门诊看病,也将享受和住院补偿比例一致的报销,不仅减轻了患者的负担,也有利于引导患者合理就医,缓解医院的住院压力。

    重症尿毒症透析保障水平也有大幅度提高。今年将采取定额补偿办法,每周按不高于3次的透析次数,每次透析费用给予70%的补偿,年度限额4万元。

    首次明确村卫生所看病报销比例

    普通门诊方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次门诊不设起付线,统一按照60%的比例予以补偿;提高普通门诊封顶线,每人年封顶线400元左右。此外,村卫生所将纳入新农合普通门诊定点范围,这类村卫生所必须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制度以及能与新农合信息系统联网。按规定,农民在村卫生所看病,门诊费用按40%~50%的比例予以补偿,补偿封顶线每人年50元左右。

    福州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农村  [医学动态]河北省提高肺癌等14类重大疾病新
    [医学动态]卫生部:提高新农合统筹层次 提高  [医学动态]贵州提高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障
    [医学动态]今年江西新农合住院补偿设立四级  [医学动态]山东临沂卫监机构参与新农合监管
    [医学动态]海南新农合从“制度建立”走向“  [医学动态]广州新农合报销上限增至15万 公立
    [医学动态]山西:新农合统筹补偿举措2012年  [医学动态]广西对6种重大疾病的新农合补偿比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