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广东试点废除“以药补医”公立医院零加价卖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2

    粤试点废除“以药补医”到2015年全省所有公立医院“零加价”卖药

    2012年,广东将在30%的县级医院试点取消药品加价,到2015年,全省所有公立医院都将“零加价”卖药,彻底废除“以药补医”制度。

    笔者召开的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获悉这一消息。副省长雷于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作工作报告。

    省卫生厅明年所有县医院试点

    雷于蓝表示,作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省将建立长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奖补机制。各地要借此机会,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补偿机制,将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财政要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实行先预付后结算。

    雷于蓝要求,保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珠三角地区不低于30元,欠发达地区不低于25元。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3500万元,将婚前、孕前和产前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纳入我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防止重症地贫患儿出生。

    姚志彬在会上透露,今年全省选取30%的县(市)先行试点,2013年在所有县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展开。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关键环节,以完善补偿机制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人事、编制、分配、价格、支付制度、药品采购、监管等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

    专家“以药补医”致“大处方”

    中山大学一位公共卫生专家说,目前病人在大医院看病拿药,医院会在药品进货价的基础上加价15%再卖给病人,这就是我国实施多年的“以药补医”政策。其本意是由于政府对医院投入不足。但按照这一政策,医生开药越多,医院的药品加价收入越多,因此导致了医生滥开“大处方”。

    该专家说,公众对“以药养医”政策诟病已久,但一直很难废除。去年新医改开始破冰,全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零加价”销售基本药物。

    医院药商给医生回扣怎么管?

    消息传出后,不少大医院的院长表示忧虑。广州地区一位三甲医院的院长跟笔者算了一笔账:该院每年的药品收入有10亿元,按照15%的药品加价算,每年药品加价收入至少有1亿元,如果把这一大块收入砍掉,而政府不能足额补贴医院的话,医院运作将大受影响。

    还有医院院长坦言,取消药品加价只是切断了院方的公家收入利益,但药商给医生的私人回扣还是照样存在,这样医生依然会有可能因利益驱动开“大处方”。

    市民医疗费会不会降下来?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人士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有关补偿方案,大体思路是通过三种途径补偿医院,一是政府加大对医院的财政投入,二是考虑像乡镇、社区医院一样设立“一般诊疗费”,将挂号费、诊金、注射费等费用打包,三是提高医院的技术劳务收费,目前医院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和劳务水平的手术费、护理费等却偏低,考虑要适当提高。

    但有市民提出,取消药品加成固然好,但如果同时提高手术费、护理费,那岂非“拆东墙补西墙”,实际上医疗费还是一样高?

    南方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全国已600多家县医院取消“以药补  [药品资讯]2012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药品资讯]破除以药补医明确时间表  [医学动态]上海4家新建医院试点取消“以药补
    [医学动态]2012年广东医改着力“三巩固三推  [医学动态]山东30个县将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破
    [医学动态]天津将取消“以药补医”建医疗服  [医学动态]天津年内取消“以药补医” 建立医
    [医学动态]沈阳:先行试点十家医院 切断“以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