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广州民间防艾机构反对强推“艾滋检测实名制”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3

    近日,“广西拟立法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卫生部表示赞同”的消息引起广泛争议。昨晚,广州4家民间防艾机构联合约见媒体,反对强行推广“艾滋检测实名制”。

    中国疾控中心表态赞同

    在本月8日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称,实行艾滋实名检测,有利于艾滋病的治疗和预防。他说,早期我国有几万人进行匿名艾滋检测,有些感染者到现在都没找到。不实行实名制,检测结果都很难通知感染者,更谈不上对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了。在这种情况下,是照顾感染者的隐私,还是控制疫情、保护公众健康呢?“

    这一表态引起社会的强烈争议。赞同观点认为,推行实名制,有助于避免病人流失和病毒扩散。更多的反对声音认为,目前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还很严重,实名制会威胁艾滋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导致其不去检测和治疗。

    六成网友反对实名检测

    昨天,智行、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同城社区、同志亲友会等民间防艾公益组织约见媒体,表示急于推行“检测实名制”将会带来严重后果。有机构表示,如果推广“强制告知”,将退出此类检测项目。这4家机构近年和广东省、广州市疾控中心合作,开展对同性恋等隐秘人群的艾滋检测及健康教育,每年至少检测4000多人次。

    针对“检测实名制”问题,同志亲友会在其新浪官方微博所做的调查显示,如推行实名制,60%的网友选择不再参与检测。

    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负责人李小米表达了担忧。她认为,社群成员对实名检测“如何保证个人隐私信息不被泄露、不被滥用”一直疑虑重重,“检测实名制”的推出,只会让更多人从此不敢检测,这必然导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大幅度倒退。

    广州大学生公益团体“同城社区”负责人豆豆认为,实名制需要具备两个重要的基础。一是疾控中心在病例管理中严格遵守隐私保护和非歧视原则,二是要改善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存环境。而当前,对感染者的歧视仍广泛存在。近几年,多地都曝出感染者隐私被医务人员擅自外泄,使感染者背负极大精神压力,甚至背井离乡,还有一些人因艾滋感染被要求退学或拒绝入职等。

    实名制是否管理思维粗暴

    据了解,疾控部门推行检测实名制的初衷是解决感染者流失和后续管理问题。这几个民间防艾机构负责人均认为,感染者无法通知的原因,更多是因为检测的前期、后期咨询没有做到位,当事人担心隐私暴露造成的。

    “实名检测背后是一种管控逻辑”,同志亲友会执行主任阿强说,“这背后反映了疾控部门粗暴的管理思维,而非服务意识。”他认为,疾控部门与社区组织应当一起思考,如何把服务做得更好,把感染者和病人的健康保障做得更完善。“服务好了,保障到位了,流失率自然会降低。”

    关于广西可能推行的“强制告知”,这几家组织认为,这违反了国务院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

    广东“初筛匿名”不改变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邓惠鸿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目前对参加艾滋病毒检测的初筛者实行匿名制度,而一旦确诊,则要实名登记有关信息,严格做好隐私保密,以便按照国家规定,为感染者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等“四免一关怀”服务。“我们从2009年就实行这一政策,目前还没有计划要改变。”

    南方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国际组织呼吁中国强制许可生产艾  [药品资讯]30分钟检测艾滋 “成都造”唾液试
    [医学动态]艾滋感染人群日益复杂 农民工已成  [医学动态]我国存活艾滋感染者和病人78万累
    [医学动态]艾滋感染者处潜伏状态 吸毒人员存  [医学动态]台湾艾滋感染者呈年轻化
    [医学动态]艾滋抗病毒治疗全免费 云南省已有  [医学动态]武汉测艾滋实名制 医护人员将保护
    [医学动态]广州艾滋疫情增势减缓 大学生病例  [医学动态]北京老人感染艾滋比例上升 性传播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