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男孩因病被切除所有小肠 不能进食每日打营养液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6

    李宾不能进食,只能每天打营养液。

        19岁的监利男孩李宾,因病被切除所有小肠和一半大肠,只能24小时打营养针维持生命。长期静脉给养还拖垮了他的肝脏,让他“雪上加霜”。去年12月15日,同济医院为他施行了中南地区首例“肝肠”联合移植手术。熬过3个多月的生死关,昨日(5日),医生终于宣布:李宾的新肝肠都“活”了!

        “无肠男孩”面临“饿死”危险

        2011年5月28日晚,在深圳打工的李宾突然肚子剧痛,被送到当地医院急诊。医生确诊他为肠坏死,必须立即手术。几小时后,他的全部小肠、升结肠和部分横结肠被切除。

        失去小肠,李宾的胃部与大肠直接相连,“吃什么拉什么”,完全失去吸收营养的能力。如不打营养针,他会被活活饿死!从此,他每天要注射2000毫升营养液,却不能吃一口稀饭。

        为给儿子治病,李家倾家荡产。他们奔走南京、北京等多家医院。父亲甚至做好了捐献小肠给儿子的准备。可最终,都因病情复杂而放弃。

        长期静脉给养“拖坏”健康肝脏

        2011年10月8日,父亲李丙谦带着李宾转入武汉同济医院。入院时,李宾已比生病前瘦了20多斤,身上只剩一把骨头。

        同济医院的检查又带来更坏的消息:因长期接受静脉给养,李宾全身营养都靠肝脏合成,这极大加重了他的肝脏负担,引发严重脂肪肝,并出现了肝功能衰竭。

        该院胃肠外科专家和器官移植所专家联合会诊后认为,只有肝、小肠联合移植手术才能救李宾。

        不做手术,儿子活着只有无尽的痛苦;赌一赌,或许还能获得一线生机。经过慎重考虑,李丙谦决定让儿子搏命一赌!他卖掉老家的房产,又四处借债,奔走求助筹集手术费,全力配合医生治疗。

        小肠移植,被公认为器官移植手术中最难题。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陈知水介绍,小肠富含淋巴组织,且肠腔内含有大量微生物,植入时又不好冲洗,患者的术后排斥反应及感染率可高达90%.

        选择“肝肠”联合移植,让两个脏器“搭伙”植入,让它们不至于“势单力孤”,有利于减少术后小肠的排斥风险。但两样手术同做,也提高了手术难度,医生下刀时,彷如“走钢丝的时候底下是刀山”,稍有差池,就会造成极大危险。

        2011年12月15日,李宾终于等到合适的供体。上午9时,他被推上手术台。同济医院器官移植所所长、主任医师陈孝平和陈知水,连同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传勇、曹志新一起,为他进行了“肝小肠联合移植手术”。

        当天的移植手术,足足做了6个多小时。

        为减少感染风险,他们没有即时将小肠与胃、大肠相连,而是将肠子的两头做成腹部造口,以便观察新器官的成活情况。术后,李宾恢复良好。2012年1月5日,李宾出现了后期排斥反应,只好再开腹清洗引流。

        这个春节,李宾和父母一起在病房里熬着。连日高烧不退,他每天要接受多种药物注射,本就瘦弱的手臂上血管都肿了起来,医生甚至无法下针。

        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这个勇敢的男孩终于熬了过来。高烧37天之后,2月12日,李宾终于度过排斥感染期。他不用再静脉注射营养液,而是将营养液直接打进移植的小肠。小肠终于成为“正式工”,顺利开始工作,负担起他身体机能的运作。

        陈知水教授介绍,再观察3到5个月,医生将为李宾重新连接小肠和胃部、大肠。到那时,他就能正常进食,重新生活。

        相关链接

        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小肠移植手术直到1988年才出现。据国际小肠移植登记中心的数据,到2012年,全世界的小肠移植患者达到2000多例,总体1年和5年生存率达到70%、50%.

        1994年3月,中国首例小肠移植在南京成功。目前我国小肠移植30余例,最长存活时间超过3年。专家建议,肠功能衰竭的患者应尽早行小肠移植,以提高其生存质量。

    武汉晚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人造功能性组织工程小肠 有望解决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