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赣南地区医疗保障薄弱 一个医生肩负千人安康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6

        江西瑞金市结核病防治所是由祠堂改建而成的专科医院,一栋两层高的小楼混在一片拥挤的民居中。从1958年起,这家医院就担负起全体瑞金人的结核病防治重任。

        “那个年代,它还是很好的房子呢。”瑞金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杨逢长指着指头粗的裂缝说。经历50多年风雨的洗礼,这栋砖木结构的房子,总共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全部被鉴定为危房。其中,400平方米的门诊部被鉴定为C级危房,住院部被鉴定为D级危房,已经是最高级别的危房了。

        防治所的门诊部,虽然只有5间屋,却承载着重任。它们分别是门诊室、化验室、X光室、药房,以及所长办公室。药房不得不与收费室、新农合报账室共用一间房。

        X光室里只有一台1993年生产的二代X光机。近20年的超负荷工作,让这台机器的成像质量模糊不清,很多病人只能在别的医院拍好片子,再拿到这里会诊。

        2010年,防治所曾经接受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的一台三代X光机,却尴尬地发现这台先进的庞然大物,很难装进没有防护措施的放射室。至今,它依然封存在包装箱内,堆放在走廊上。

        瑞金市现在有66万人口,每年约有10万人感染结核菌,防治所每年发现和治疗的病人只有500例左右。对此,杨所长显得无很奈,他说自己无能为力,防治所只有10名在编医师,其他5名聘请的医师每个月的薪酬不到2000元。医院条件的简陋和只够“吃饭”的收入没有能力添置先进的医疗设备,也无法聘请更多优秀的医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进赣州市寻乌县剑溪乡卫生院,办公大楼是上世纪70年代末建造的土砖木板瓦房,被测定为B级危房。可房间依然不够,一个脚上缠着绷带的病童只能在走廊上打点滴。医院仅有3名医生。去年,江西省卫生厅配发了尿液分析仪、半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可是没有人会使用心电图机,至今它只能摆在房间里,像古董一般任人参观,直到布满灰尘。

        整个寻乌县还有13所卫生院、两所县属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着土木结构的危房,危房面积达11595平方米。

        赣州市还有297个行政村没有卫生室,也没有固定的村医。不少村级卫生所设备简陋,主要依靠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等诊疗,无法从根本上保障群众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业务用房缺乏,医疗设备短缺,导致卫生人才“进不来”、“留不住”。在赣南地区,每千人口的执业医师仅为1.01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为当地卫生事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瑞金市卫生局副局长张超告诉记者,虽然赣南正在积极发展卫生事业,但整个赣南地区普遍是“吃饭财政”,很难对卫生事业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大规模的投入;此外,赣南90%以上是山区,医疗机构点多面广,卫生资源难以集约安排,而且长期以来的医疗保障薄弱、历史欠账太多都制约了赣南苏区的卫生事业发展。

        “有时,没有办法的时候,只能推掉病人,建议他们出去治疗。”瑞金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杨逢长告诉记者,“就这个条件了,想帮都帮不了啊!”他抚摸着那台原封不动的先进设备,环视简陋的病房,发出一声悠长的叹息。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