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艾滋病防治: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0

    新春走基层 医改惠民生

    艾滋病防治: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卫生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我国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已超过38万人,经性传播已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当前,艾滋病防治思路在发生变化,重点人群干预向“低档场所”延伸,关怀救助更多依靠“同伴”力量。近日,记者在河北省保定市唐县,走进当地艾防现场。

    王爱哲的“宝贝”笔记本

    1月7日上午,保定市唐县疾控中心。收拾停当,唐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队长王爱哲手里拎着一个大包,一边出门一边叮嘱记者:“别录音,照相也要慎重”。

    车子驶出疾控中心大门,径直来到一座楼房附近。王爱哲让司机停车。“稍微停远点,咱们走过去可以动静小点。”

    狭窄的楼梯,斑驳发黄的墙壁上用红漆写着大大的“住宿”二字和一个向上的箭头。从楼梯上去,过一道铁门,一位中年男人和王队长打着招呼:“来啦,刚才我就看见你了。”

    “嗯,来看看。有新人没?我带了工具,可以采血。”

    迈步穿过走廊,推开一扇破旧的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没有窗户也没有家具,只有3张凌乱不堪的床,空气中弥漫着的霉味。3名女性“服务人员”正挤在其中的两张床上看电视。“你们好,我是县疾控的王大姐。丹丹你还记得我吧。这两位是新来的吧,叫啥名字呢?”王爱哲边介绍边从包中掏出小本和笔。

    “你们不要误会,我是来给大家讲预防艾滋病知识的,还提供免费抽血检查。就要过年了,查一查回家和家人接触也放心不是?”劝说工作在丹丹的配合下很快起了作用。记录下小云和小玲的名字,王爱哲发现其中的小玲是新来的,于是给她编上了新号码——915。

    王爱哲熟练地跟她们讲起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等知识,其间也很自然地问些年龄、婚育、之前是否在其他地方“工作”过等基本情况。半个小时后,初步建立的信任使3位“服务员”决定抽血查一查,因为“反正也不要钱”。

    昏暗的灯光下,王爱哲的采血手法准确而迅速。这次“干预行动”很快进入尾声,王爱哲给全程配合的老板留下了几个安全套和几盒抽纸。“谢谢王大姐啊,慢点走。”中年男人把王爱哲一直送到楼梯口。

    随后,王爱哲干预了一个位于农村的“低档场所”。她告诉记者,“低档场所”指的是每次“服务”费用在50元以下的场所,这里的人员年龄大、收入低,安全套获得不能保证,性病传播率高,是艾防干预的难点和重点。为了解她们是否真的使用了发放的安全套,王爱哲甚至带着队员蹲守在场所门口,等“客人”一离开便混进去查看用过的安全套数目。

    王爱哲工作时都随身带着她的“宝贝”——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全县几乎所有的100多家“低档场所”名字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及近千名接受过干预的“服务人员”。“对高危人群的干预,一个都不能少。”王爱哲说。

    “我们都是自己人”

    “我怎么这么倒霉?是不是我现在死了会更好些?”前不久,保定市爱之光感染者关爱小组负责人慕容枫接到一名大学生打来的电话。

    “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我们和你一样都是感染者,我们都是自己人,见面聊一聊好吗?”慕容枫在电话中劝道。

    慕容枫见到了这名男大学生后,以自己的经历劝慰说,只要合理按时用药,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经过开导,这名大学生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并加入小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几乎都要经历一个绝望和崩溃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会以亲历者的身份进行开导劝慰,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自己人’的劝解是更为有效的。”慕容枫说。

    慕容枫的说法得到了保定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朱彦辉的赞同。朱彦辉说,近年来,依托类似“爱之光”这样的组织,保定市开展对男男同性恋者的干预工作。事实证明,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帮助感染者理智地接受已感染的现实,走出心理阴影,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感染者和病人解决实际困难,能为病人救治和管理提供很多帮助,能更好地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

    艾防人员的困窘

    采访中,当地艾防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反映了当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前几年因为有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的支持,我们还可以组织几次全县的‘服务人员’聚会,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效果不错。而现在,由于没有了基金项目的支持,已经没有经费举办这样的活动了。”王爱哲说。

    谈及困难,唐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建军开始为王爱哲打抱不平。张建军介绍,现在工作经费也受到了影响。王爱哲常常自己骑自行车或走路到村里去干预,有时候采了血液样本着急送回来,一个月收入不到1500元的她就不得不自己掏钱打“摩的”。“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接她的班了。”张建军说。

    由于项目经费的减少,爱之光感染者关爱小组的生存和工作开展也遇到了危机。慕容枫说:“小组日常工作至少需要5个专职人员,工资加上房租、水电开支等,每年需要20万元左右,但目前得到的经费远达不到这个数目。加上无法在民政部门注册,不能募捐,经费问题就更难解决了。”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法国艾滋病治疗性疫苗将展开人体  [医学动态]研究显示:艾滋病史前已存在 距今
    [医学动态]蔡卫平获贝利马丁奖  [药品资讯]艾滋病疫苗研制见曙光
    [药品资讯]艾滋病疫苗研发获新突破  [药品资讯]艾滋病预防药或将问世
    [药品资讯]一种抗艾滋病新药上市  [药品资讯]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取得实效
    [药品资讯]美国机构称合用两种艾滋病药可致  [药品资讯]艾滋病治疗推中医药制剂 弥补鸡尾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