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闽清女护师护理精神病人20载谱写大爱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他人的身心健康就是我快乐的源泉,看到病人出院,我真有成就感。“黄秀芳在福建省闽清精神病防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20载,今年已40岁的她在这份特殊的工作中,感受着酸甜苦辣。

      挨耳光、被泼水是常事

      黄秀芳所在的病区平均住院患者数量在80人以上,高峰期接近100人。黄秀芳按照“三班倒”排班表每天工作8小时,每15分钟就要巡视一次病房。由于这个工作只能调休,她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经常都是陪病人在医院里度过的。对于忽然被踢一脚、被泼一身水、脸上遭吐口水、挨一个耳光、莫名辱骂这类的“小打小闹”黄秀芳早就习以为常,上班时长发都要小心地盘起来不让病人轻易抓到,她最担心的是患者入院初期病情不稳定时自杀、自伤、冲动伤人。

      2011年6月的一天,晚上11时30分,一个刚入院的患者失眠,影响同房其他病人休息,她想将这名失眠病人安置到隔离病房,不料靠近他时,磨尖的脏牙刷忽然刺来,来不及躲闪的黄秀芳头皮和手臂顿时鲜血直流。她一边竭力控制住该患者,一边请求一旁思维清楚的患者帮忙,风波平息后她依然坚持到1时30分下班有人接替时才回家。1997年,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不肯吃饭,黄秀芳看着心急,她说:“精神科用药都是建立在吃饭的基础上的,否则会有很大副作用。”她想把老人拉到饭厅喂饭,结果被老人重重地掀倒在地。对于这一切,她很理解,她说:“他们有病我怎么能去记恨呢!还有的男病人突然跑过来抱我一下、摸我一下,夏天脏衣服穿七八天不肯洗澡,我一样要尽心护理。病人糊涂时会仇视我,问我干嘛关着他们,清醒了又来道歉,有时还跑到我身边给我唱歌、跳舞、拉二胡,其实他们是非常可爱的一群人。”

      全家都到敬老院献爱心

      在工作之余,黄秀芳发现婆婆家附近的敬老院住着29名老人,他们多为孤寡、伤残老人,敬老院缺少医疗护理人员,黄秀芳主动请缨担任该敬老院志愿者已有两年。每周她都在自己轮休的日子来敬老院,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帮他们量血压、送药物。有次陈大爷因为与敬老院里的舍友闹别扭,在黄秀芳来量血压时闭门不出,黄秀芳哄了好久,后来陈大爷跟她特别好,还悄悄告诉她自己攒了两万元的积蓄。

      在黄秀芳的感染下,她的孩子和丈夫有时间也会随她一起来敬老院。“妈妈,你不能光给他们看病,还要教他们唱歌呀!”孩子的提议使黄秀芳更加注重同老人谈心,陪他们进行打牌、下棋之类的娱乐活动。孩子也带班级小朋友来给老人们扫地抹桌、表演节目。“我一进门,就听到有人喊‘黄护士来了’,老人们都很开心地从各自房间走出来,那种感觉真好!”说到这儿,黄秀芳的声音里透着骄傲。

      工作20年,黄秀芳不断钻研精神疾病护理专业知识,终于在2011年取得了主管护师资格。她说:“我们首先要会判断,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比如有的病人倒在厕所里,要先检查有没有骨折,再看怎么搀扶他;有的病人拉肚子,就要通过询问来分析他是得了肠梗阻还是普通腹泻。看到大家都身心健康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嘱咐每一个从我病区出院的病人‘千万要坚持用药,别再来了’。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福州新闻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中国将提高重性精神病人治疗率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