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浙江:卫生创强让百姓得更多实惠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7月中旬的一天,位于浙江省西部山区的淳安县双喜临门:被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卫生强县;淳安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结对,进入全面托管提升阶段。淳安县政府一位官员说:“这都是创建卫生强县带来的利好。”

    ■为卫生事业补短板

    浙江省政府卫生创强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平介绍,浙江省政府自2008年开始实施卫生强市、卫生强县考核,通过对各级政府的考核,促进卫生事业与经济同步协调发展。考核涉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卫生城市建设、卫生事业投入、深化医改4项基本要求和77项指标,均高于国家相应标准,对经费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基本药物、农村环境卫生等难点指标还加大了考核比重。

    按照浙江省卫生创强计划,到2015年,全省101个市、县(区)要有2/3达标,至2020年要全面实现建设目标。截至目前,浙江省政府已为4批共40个达标县(市、区)命名授牌。

    淳安县是今年刚命名的10个县(市、区)之一。该县卫生局副局长王雨峙说,作为全省26个欠发达地区的试点,该县于2008年进入“创强”。当时的千分制基础测评表明,该县综合分仅为670分,经过5年的努力,现在达到了965分。“‘创强’突出提升基础能力,而每一项提升均离不开投入,对于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县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浙江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淳安县“创强”考核专家组组长陈平说,现在,该县卫生家底厚实了,为促进卫生事业与经济的同步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8月初,记者在淳安县看到,投入2.4亿元易地新建的县一院已投入使用;原准备拍卖的县一院旧址改为县中医院,并投入8000万元新建综合楼;县二院改扩建、县妇保院新建项目正在进行中。王雨峙说,过去5年中,县政府对卫生的经费投入达5.1亿元。

    “财政投入并未因‘创强’达标而停止。”桐庐县是2009年首批达标授牌的卫生强县。2009年考核验收时,该县卫生事业投入占同级政府财政支出比例达6.48%,超过了5%的标准,2010年~2012年,这一数字分别为6.72%、7.34%和7.57%.该县卫生局副局长唐赟介绍,在当初考核验收时,“中医事业经费占卫生事业经费10%”这项未达标。于是,县政府从2010年开始增设了每年100万元的中医事业发展经费。(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张平说,“创强”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把短板补齐了,从而使不发达、欠发达地区卫生事业有了跨越的基础。

    ■医改任务是“创强”硬指标

    浙江省卫生创强办公室副主任汪垂章说,在“创强”中,医改任务是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因此“创强”申报县都全力推进医改。

    “乡村一体化管理和基本药物制度,是农村医改的两个重头。”王雨峙介绍,目前,淳安县172个村卫生室和21个乡镇卫生院实行紧密型管理,基本药物制度提前实现全覆盖,3年投入1700万元建成的区域卫生信息化系统,使村民看病享受的实惠更多了。

    “乡村医生干得踏实吗?”针对记者的提问,王雨峙说,从2011年起,县里专门出台政策,对在村卫生室工作的176名村医每年给予3.5万元报酬,另外还安排每人每年1000元的医疗保险金。唐赟说,村医每年的报酬(包括社保经费)按人均4.8万元核拨,并实行绩效考核。

    皇甫金标是桐庐县瑶琳镇皇甫村卫生室村医,他说:“现在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医疗风险也有保障了,虽说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工作任务较重,但干得舒心。”

    “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未达标,怎么办?”淳安县在“创强”考核时这项指标的实现率为70%~72%,距考核指标差3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王雨峙说:“别小看这个差距,全年得有3000万元左右的投入保障才能赶上。对此,县政府已增加这笔投入,为患病村民多添一份实惠。”

    “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素质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唐赟说,“创强”指标中对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技术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中级职称人员两项要求为50%和40%,桐庐县在2009年达标考核时为63.88%和41.5%.截至去年年底,已分别达到89.41%和52.96%,这对提升县医院龙头作用至关重要。

    ■改善农民居住生存环境

    汪垂章介绍,浙江省把“创强”列为一件民生大事,其中有多项指标直指农民的居住生存环境。“创强”程序中,专家会随机“下沉”到基层调研,找出不足之处,列为最终验收考核的重点。

    记者翻阅专家调查报告时看到,涉及农民居住生存环境的问题真不少。如,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安全自来水及卫生厕所普及等。汪垂章说:“这些问题最终都整改得不错。”

    为攻克生猪养殖污染这个难题,桐乡市经过一年多的试点,研究出发酵床零排放养猪技术,还对发酵床零排放养鸭技术进行了试点应用。为解决农村粪便污染和生活污水污染问题,桐乡市探索建设生态无害化卫生厕所。该市河山镇东滨头村村民顾凤初说,有了家用污水处理站后,臭味没了,蚊蝇少了,空气清新了。

    在清洁桐庐县3年行动中,该县按33万农村人口每人每年补助15元的投入用于环境建设。“今年,这项补助经费已增加至每人每年30元了。”该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村医黄雪松说,村里不仅有环卫站、环卫队,还对生活垃圾实行了分类集中清运。同时,桐庐县还推出“为村民讲健康”和“与村民聊健康”的服务,每天9时~10时,14时~16时,该县190个村卫生室和13个乡镇卫生院输液室的电视机,统一播放由县健康教育所制作的卫生科普宣传片,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陈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医学动态]新农合“低投入高产出”撬动基层
    [医学动态]海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  [医学动态]学历教育渐成国际中医药教育主流
    [医学动态]河北医大一院开展门诊应急演练  [医学动态]广东:体验式调研感受就医难题
    [医学动态]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  [医学动态]国产甲巯咪唑开始投放市场
    [医学动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评估报告》发  [医学动态]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成立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