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为传染病防治“把脉开方”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2013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别率队赴北京、海南、云南、河南、江苏,就传染病防治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对全国12个省(区、市)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近日,调研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调研报告。

    防治体系有待加强

    调研发现,我国传染病防治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缺乏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财神跟着瘟神走”,直接影响了防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公立医院承担的大量传染病防治任务投入,只能依靠医疗业务收入进行补偿,影响了其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等。

    报告建议,科学规划、调整与疾病防控工作相适应的各级各类疾控机构(包括动物疫病防治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完善专业人员准入机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公共卫生人员的适当待遇,确保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落实。

    联防联控机制需固化

    调研发现,很多地方的传染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具有临时性,随着疫情高发而加强、疫情低发而弱化的趋势日益凸显。医疗机构普遍存在重医轻防现象。

    报告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重大传染病防控专项规划,明确各部门职责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建立各级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联防联控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间及时沟通、及时预警、协调配合、科学处置疫情。

    健康教育存在突出问题

    调研发现,学生健康行为的形成是有效防控传染病之根基,但时至今日仍无全国统一的传染病防控教材,一些学校和老师还存在挤占健康教育课时或对健康教材一发了之的现象;一些新闻媒体对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无偿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的公益宣传,没有制定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敷衍了事。

    报告建议,广泛利用大众传媒,面向全社会开展经常性、公益性的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和健康教育,特别要提高学生、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防病意识,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

    法律实施细则亟待修订

    传染病防治法修订以来,实施细则一直未作修改,影响了法律实施的效果。

    报告建议,针对法律在贯彻实施和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抓紧修订实施细则,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和重点疾病防治措施的落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保证法律各项规定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一些具体问题急需解决

    报告提出,我国陆地边境线长,疾病跨境传播风险高。而边境地区地方财力薄弱,难以独立支撑传染病防治体系和应对严峻的传染病防控形势。报告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边境地区的传染病防治投入,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巩固防止输入性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多数省份有卫生保健人员的学校比例不超过50%,中西部地区有的省在10%以下。报告建议,各地在“十二五”期间,统筹规划和考虑学校的卫生保健人员配备问题,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防控工作。

    健康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中国内地5月报告法定传染病72万例  [医学动态]国家传染病防控队奋战灾区
    [医学动态]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携设备赴川  [医学动态]广东将建12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
    [医学动态]全军传染病护理培训基地启用  [医学动态]动物传染病学专家:“全城杀鸡”
    [医学动态]传染病专家提H7N9六项防控建议应  [医学动态]北京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19例
    [医学动态]2012年全国报告传染病死亡1.7万余  [医学动态]重大传染病防治新增课题申报指南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