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技能
  • 医师实践技能辅导:发热、疼痛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4

      为了帮助考生系统的复习201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全面的了解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教材的相关重点,医学教育网整理了一些201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的重点资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发热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有无受凉、创伤?(2)热度?病程?性质(持续性还是间断性)?发热规律(稽留热还是驰张热)?持续时间?加重或缓解因素?伴随症状:有无寒战、结膜充血、淋巴肿大、肝脾肿大?出血?昏迷?头痛、胸痛、腰痛、皮疹、腹痛(3)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效果如何?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糖尿病史?

      疼痛

      1、头痛: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2)发作急缓程度?病程?疼痛出现时间?部位?范围?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加重或缓解因素(和咳嗽、喷嚏、体位(强迫体位)的关系)?有无发热、呕吐、眩晕、焦虑、失眠、视力(视神经水肿)改变、言语改变、肢体活动情况(3)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效果如何?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头部外伤史、糖尿病史?

      2、胸痛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2)发作急缓程度?病程?胸痛部位?范围?性质?(有无放射痛?)程度?持续时间?影响疼痛的因素(体力活动?精神紧张?)和呼吸、咳嗽、体位、吞咽的关系?有无发热、咳嗽、咳痰、咯血、吞咽困难、呼吸困难、休克表现?缓解方式(3)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效果如何?口服硝酸甘油能否缓解?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有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结核病史、烟酒嗜好?

      3、腹痛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与饮食有无关系(2)发作急缓程度?病程?部位?性质?范围?发生时间(餐前?餐后?)和进食的关系?和体位关系?

      伴随症状有无腹泻、便秘、恶心呕吐、反酸、血尿?皮肤、巩膜有无黄染?有无月经来潮?

      (3)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效果如何?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有无不洁食物史、暴饮暴食史、腹部病史、结石史、糖尿病史、妇科病史?

      4、腰背痛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外伤、劳累时间、天气、饮食(2)起病缓急,进展速度?病程?疼痛的程度、(3)伴随症状、下肢有无无力、其他脏器症状、(胆囊炎、胰腺炎的放射痛)(4)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效果如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糖尿病史,职业,重体力劳动,体育运动员。

      5、关节痛

      一、现病史:1、根据主诉和相关鉴别询问:(1)发病诱因:天气、饮食、劳累(2)起病急缓?病程(演变?)性质(是否游走性?有无红肿热痛、关节畸形?)程度?和天气、活动的关系?(3)伴随症状:有无发热、皮疹、肌肉疼痛、肌无力、肌萎缩、淋巴肿大、肝脾肿大?

      (4)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2、诊疗经过(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2)用过何种药物?非甾类解热镇痛药、激素、抗生素治疗情况?治疗是否有效?

      二、相关病史:1、有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史?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发作史,糖尿病史、有无关节病史、关节外伤史、结核史、风湿史、疑有传染病时还应注意流行病史?是否长期负重,劳累,在潮湿环境工作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例分析之…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万能公式汇…
    [论坛热贴]临床执业医师技能操作考试:体格…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20号真题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技巧  [论坛热贴]产后发热的预防与调护和急症处理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大纲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技能病例:白血病基本知…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技能复习病史采集内容技…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技能:心电图操作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