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技能
  • 意识障碍-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

    意识障碍是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相关辅导资料,请参考:

    临床表现

    1.嗜睡:患者陷入持续的睡眠状态,可被唤醒,并能正确回答和做出各种反应,但刺激去除后很快又再入睡。

    2.意识模糊:患者能保持简单的精神活动,但对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能力发生障碍。

    3.昏睡:患者处于熟睡状态,不易唤醒。在强烈刺激下可被唤醒,但很快又再入睡。醒时答话含糊或答非所问。

    4.昏迷

      浅昏迷 中度昏迷 深昏迷
    Pict Pict Pict Pict 对刺激反应 对声、光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尚有反应 对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对剧烈刺激可有防御反射 对各种刺激全无反应
    角膜反射 存在 减弱 消失
    瞳孔对光反射 存在 迟钝 消失
    眼球运动 存在
    生命体征 无明显异常 轻度异常 明显异常
    直肠膀胱功能 无明显异常 一定程度功能障碍 尿、便失禁

    伴随症状

    1.发热:先发热,后有意识障碍——重症感染;先有意识障碍,后发热——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2.呼吸缓慢:见于呼吸中枢受抑制。

    3.瞳孔散大:脑疝,氰化物中毒等;

    4.瞳孔缩小:吗啡类,巴比妥类,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等;

    5.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吗啡类中毒;颅高压,毒蕈中毒;

    6.高血压:高血压脑病,脑出血;

    7.低血压:休克;

    8.皮肤黏膜改变

    9.脑膜刺激征:脑膜炎,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10.瘫痪

    问诊要点

    (一)现病史

    1.起病急缓。

    2.是否有明确的病因可寻,注意环境及现场特点,意识障碍的类型,程度,进展过程。

    3.伴随症状:如有无发热,头痛,呕吐,呕血,咯血,黄疸,抽搐,心悸,气促,紫绀,血压变化,瞳孔改变等。

    4.诊疗经过。

    5.一般情况。

    (二)其他病史

    1.既往史:有无心、肝、肾、肺等内脏慢性疾病及糖尿病、颅脑外伤、酒精中毒,精神病史及服药史等。有无头颅外伤史。有无药物过敏史。

    2.个人史:注意有无毒物接触史。

    3.月经婚育史。

    4.家族史。

    例题

    男性,28岁,突然昏迷半小时送来急诊。

    (一)现病史

    1.注意患者昏迷的地点,时间及周围环境,注意有无取暖的煤气炉,有无痛风不畅的情况,注意周围的药瓶,未服完的药片。

    2.注意患者对刺激的反应情况,各深、浅反射特点,肌张力,生命体征特点,直肠、膀胱功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注意患者伴随症状:有无发热,呕吐,抽搐,气促,心悸,发绀,瞳孔特点,有无脑膜刺激征,血压情况等。

    4.诊疗经过,是否行头颅CT.

    5.一般情况。

    (二)其他病史

    1.既往史:既往有无心、肝、肾、肺等内脏慢性疾病,有无脑血管意外,有无精神病史和服药史等。有无颅脑外伤史。有无药物过敏史。

    2.个人史:有无毒物接触史,有无烟酒嗜好。

    3.婚育史。

    4.家族史。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对各站的分数要求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复习方法讨论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常见症状问诊内容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辩证论治考试内容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考前须知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必备的资料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每日病例题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病例题举例
    [论坛热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各章节常考点  [论坛热贴]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之腰椎穿刺的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