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技能
  • 三腔二囊管止血法-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以下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相关的内容,供大家参考,详细内容如下:

    (1)操作方法:(16分)

    1、戴无菌手套(2分)。

    2、检查三腔二囊管并标记,确保二囊不漏气,并且涂上石蜡油润滑以利插管。(2分)

    3、取得患者理解及合作。(2分)

    4、在患者鼻腔内涂石蜡油,将三腔二囊管从鼻腔中缓慢插入,到咽喉部时嘱患者做吞咽动作,使三腔二囊管顺势插人,插入65cm,胃管内抽出胃内容物或向胃内注气能听到胃内气过水音可证明三腔二囊管插入胃内,特别是反应差的患者一定要确定三腔二囊管在胃内才能往胃内注入液体。(2分)

    5、注气及牵引 证实三腔二囊管在胃内后向胃囊内注气250—300ml,并用钳子钳住以免漏气,将三腔二囊管往外牵引直到有轻度弹性阻力,表示胃囊压于胃底贲门部。牵引力为0.5~0.8kg(500ml盐水瓶加250ml水即可)通过滑轮牵引三腔二囊管,角度呈45.左右(顺着鼻腔方向)。(3分)

    6、上述完成后再向食管囊注气50~70ml,以压迫食管下段下1/3,抽尽胃内容物,可以向胃腔内注入止血药物,以及观察止血效果。一般胃囊先充气压迫观察止血效果,如果胃囊先充气压迫后无活动性出血,则食管囊不必充气,以减轻并发症及患者痛苦,约80%的食管下段出血可由压迫胃底而达到止血目的,因为压迫胃底的同时阻断大部分食管静脉的回流。食管囊充气压迫可引起患者的胸骨后不适,疼痛,咳痰,患者难以耐受,增加患者的痛苦,没有必要一开始都将食管囊充气压迫,只有当胃囊压迫后仍有出血者才将食管囊充气压迫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3分)

    7、拔管充气压迫一般不能连续超过24小时,压迫12~24小时如果出血停止,可放气观察12小时,如无活动性出血可拨管。如为双囊压迫,先解除食管囊,再解除胃囊,应避免压迫过久导致黏膜糜烂。(2分)

    8、同时进行严密监护,应用降门脉压药物和止血药物,并做好内镜下套扎,硬化剂治疗,或手术治疗的准备。(2分)

    (2)考官提问:(4分)

    1、两囊管是通的怎样知道出血是否停止?

    抽取胃内容物了解有无出血。

    2、放气的时候注意什么?

    放气前吞服石蜡油,如为双囊压迫,先解除食管囊,再解除胃囊,应避免压迫过久导致黏膜糜烂。

    3、适应证?

    ①。肝硬化合并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②。食管下段,胃底溃疡并出血者(如高位溃疡),但食管上中段无法压迫止血。

    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注意:

    1.气囊压迫期间,食管气囊每12—24小时应放气一次,同时将三腔管向胃内送入少许,使胃底也减轻压力,并抽取胃内容物了解有无出血。一般放气30分钟后可再充气。

    2.三腔管填塞一般以3~5天为限,如有继续出血,可适当延长填塞时间。再出血停止24小时后,应在放气状态下再观察24小时,如仍无出血,方可拔管。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临床医师]骨髓穿刺术-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手术基本操作-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电除颤-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胸外心脏按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
    [临床医师]人工呼吸-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头痛的常见病因-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关节痛的诊断思路-临床医师实践技…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呼吸音微视频
    [考试经验]备考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的捷径  [临床医师]心源性呼吸困难-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