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技能
  • 口腔医师技能考试复习方法与技巧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4

      实践技能考试是通过执考的敲门砖,有很多同学,尤其是第一次报考,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向上年考生打听消息。可实际上那些道听途说的信息,真假难辨,片面者居多,不能一次过关其实就与之相关。

      一般我们只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后面的复习就不会出现偏差。作为首次参加技能考核的考生,最需要了解的是技能考核的方式、过程、题型和难度。而对于不是第一次参加考试的考生,把握2012年新大纲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调整,命题方向的变化,是为后面的学习做好规划的前提。

      第一节 第一站得分要点及应试指导(病史采集,无菌操作,口腔检查)

      一、病史采集

      (一)现病史:

      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1、发病情况、起病日期、有关发病因素等;

      2、病情的演变,主要症状及伴随症状,与本病有鉴别诊断的症状表现;

      3、诊疗经过:曾经过治疗否,治疗的方式和疗效;

      4、全身状态:发病后的一般状况,如精神、食欲、睡眠、大小便等有无异常情况。

      (二)既往史:

      指患者以往的健康状况和曾患疾病。主要了解与目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关的既往情况。

      1、相关病史:如牙髓炎患者,应询问既往是否有龋齿、牙齿松动等;

      2、药物过敏史、手术史等,一定要提及,这个可能会是一个评分的要点。

      (三)问诊技巧:

      1、问诊过程中要条理性强,善于抓住重点;

      2、围绕病情询问;

      3、问诊的语言要恰当;

      4、避免暗示性语言;

      5、要有爱伤观点。

      二、无菌操作

      往年是每个考生考查洗手和口腔粘膜消毒两项,口腔粘膜消毒由主考官指定2名考生互相操作。

      1、洗手:

      1)要点:洗手用具选择;洗手的具体步骤;洗手时间;正确戴手套。

      2)此部分注意边操作边叙述,注意细节上的东西,在操作中不能体现或体现不够的要点要用口述弥补。

      2、口腔粘膜消毒:

      要点:消毒剂正确选择;干棉球擦干术区;消毒剂擦拭方式。

      三、口腔检查

      1、一般检查:

      一般检查中需要留意的是社区牙周指数(CPI)检查填写口腔检查表,这是在新大纲中才要求的内容。需要注意检查的方法、检查器械、检查项目、检查指数牙及记分标准。

      1)探诊要点:器械选择;握持方式及支点;探针的正确应用;动作及顺序;

      2)扪诊要点:扪诊的手法;扪诊检查部位;医患体位;扪诊内容;

      3)叩诊要点:器械选择;叩诊动作;叩诊顺序;叩诊反映描述;

      4)松动度检查要点:器械选择;器械放置部位;检查动作;结果判断。

      2、特殊检查:

      1)牙髓温度测试:检测目的及医嘱说明;对照牙选择;测试牙的隔离;测试部及测试顺序;放置部位;测试反映描述。

      2)牙周袋探诊检查:器械选择;握持方式及支点;探查动作;部位;探诊内容。

      3)咬合关系检查:磨牙咬合关系描述;前牙咬合关系描述;中线描述。

      4)颞下颌关节检查:检查部位;手法;检查内容。

      5)下颌下腺检查:检查的手法;检查的部位;检查内容。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复习方法讨论  [论坛热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症状问诊内容与…
    [论坛热贴]医师资格实践技能B超和CT复习方法  [论坛热贴]医师资格技能B超和CT复习方法
    [论坛热贴]临床助理医师技能考试的复习方法  [论坛热贴]2013年中西医实践技能考试准备区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后的笔试复习进…  [论坛热贴]2012年临沂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第11…
    [论坛热贴]实践技能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论坛热贴]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注意事项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