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技能
  • 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胸内心脏按压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8

    胸内心脏按压术是临床医师实践技能复习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将相关知识整理如下:

    【适应证】

    1.胸外心脏按压无效。

    2.引起心脏骤停的疾病本身需要手术,如心包填塞,心脏外伤心房粘液瘤导致心内梗阻、心室动脉瘤、大块肺动脉栓塞,以及需要迅速心脏复温(如冻伤)等。

    3.胸廓畸形,如严重脊柱弯曲、鸡胸、严侧全肺切除术后的心脏移位等,不能行胸外心脏按压。4.肥胖体质,胸外除颤无效。

    【禁忌证】

    1.凡已明确其心、肺、脑等重要器官功能衰竭无法逆转者,如晚期癌症、慢性消耗性疾病致死者。2、若切开皮肤,伤口有渗血,表示循环未停,应中止开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3.未建立有效的人工呼吸时,不能开胸心脏按压。

    【准备工作】

    1.开胸包,剪刀、刀片、手套、手术衣、碘酒、乙醇、胶布等。

    2.药物:生理盐水、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

    3.找家属谈话,并签字。

    【操作方法】

    1. 仰卧位,头部放低5°~10°,左臂外展,手术者站在伤员左侧。

    2.用手术刀沿左胸乳头下一肋间(第4或第5肋间)切开胸腔,从胸骨左缘开始,止于左腋中线。分层切开肋间肌和胸膜,经肋间隙进入胸腔,不切除肋骨。

    3.牵开肋骨,将右手伸人胸腔,摸到凸尖,迅速证实是停止跳动还是处于心室纤颤状态。在左膈神经之前与神经平行切开心包,将手伸人心包,立即行心脏按压术。

    4.心脏按压术的操作方法:(1)推压法:右手伸到心脏后侧,用手指向胸骨的背侧挤压心脏。

    (2)单手按压法:右手握住心脏,拇指和大鱼际在前,另四指在后,间断挤压心脏。挤压时压力必须均匀,不要仅用指尖抓捏,以免造成心肌撕裂或心室壁穿孔。

    (3)双手按压法:将右手放在心脏后面,左手的四指放在心脏前面,双手同时用力,间断地挤压心脏。

    5.心脏按压术的频率:视心脏的充盈程度而定,一般为60~70次/min.为促进心脏复跳,增强心肌张力,提高按压效果,可向左心室内注射0.1%肾上腺素0.3mg必要时可重复注射。

    6.在心脏按压过程中,如果发现心室纤颤,应继续按压,争取时间和条件进行除颤。

    7.经按压心脏恢复跳动后,如收缩有力,即可停止按压,若收缩无力,可在心脏收缩期予以辅助性按压。

    8.心脏复跳后,不要立即关胸,但需注意止血。至少应观察半小时,以便当发生心脏再次停跳时能及时进行心脏按压。

    9.待心跳恢复并能维持满意的循环功能后,应行完善的止血,用生理盐水冲洗胸腔,并于左腋中线第8肋间隙处放置闭式引流管,然后方可关闭胸腔。

    10.为防止感染,可于胸腔内注入庆大霉素8万U.皮肤用碘酒、乙醇消毒后包扎伤口。

    【问答】

    胸内心脏按压有哪些优缺点?

    1.优点

    (1)可直视和触摸心肌,正确判断心肌有无跳动,是否有室颤存在等,观察心肌色泽,了解心肌张力。以便指导合理按压、除颤和给药。

    (2)便于施行左心室内注射,可避免误伤肺和冠状血管。

    (3)便于观察心跳复苏和复苏后心跳是否有力。

    (4)可避免胸外心脏按压引起的肋骨骨折、血气胸等危险。总之,胸内心脏按压较胸外心脏按压具有心脏指数大,平均循环时间短,动脉血流量多,心脏充盈较好,心室排空较完全等优点,其产生的循环效果优于胸外心脏按压。

    2.缺点

    (1)必须有开胸和消毒设备,不便于现场急救。

    (2)开胸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较高的技术。

    (3)直接心脏按压有时可造成心肌损伤,甚至发生心脏穿孔。

    (4)感染和出血的机会增多。

    (5)如未能取得家属和单位同意时可能引起纠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及方式…  [政策解析]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成绩管理办…
    [政策解析]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内容及方…  [政策解析]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及方式
    [考试经验]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的病例分析考题…  [临床医师]胸腔积液的分类-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消瘦的问诊要点-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发热临床诊断-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辅…
    [临床医师]咳嗽与咳痰-临床医师实践技能  [临床医师]肩周炎的临床诊断-临床医师实践技…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