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2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6

    【药事管理与法规】

    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解决途径

    A.根据与消费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B.与消费者协商和解;

    C.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D.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E.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学员提问:老师把这道题的正确答案分析一下?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DE。医学教育网|原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以下叙述中,处方审核结果可判为不规范处方的是

    A.重复用药

    B.无适应证用药

    C.联合用药不适宜

    D.无正当理由开具高价药

    E.无特殊情况门诊处方超过7日用量

    学员提问:老师为什么不选择A?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医学教育网|原创

    不规范处方:无特殊情况下,门诊处方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超过3日用量,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下需要适当延长处方用量未注明理由的;A选项是应当判定为用药不适宜处方。

    【药物分析】

    用HCl滴定液滴定氨水可用指示剂是

    A.甲基红

    B.百里酚酞

    C.酚红

    D.酚酞

    E.结晶紫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正确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医学教育网|原创

    题干中问的是强酸滴定弱碱,应该使用酸区能变色的指示剂,常用的有甲基橙和甲基红;

    强酸强碱的滴定:滴定突跃是选择指示剂的重要依据,凡是变色范围全部或部分区域落在滴定突跃范围内的指示剂都可用来指示滴定的终点。本滴定突跃范围为pH4.30-9.70,可选酚酞、甲基红、甲基橙等作指示剂。

    强碱滴定弱酸本滴定宜选择在碱性范围内变色的指示剂,如酚酞或百里酚酞等。

    强酸滴定弱碱只能选择在酸性区域内能变色的指示剂,如甲基橙、甲基红等.

    溴甲酚绿变色范围(PH)3.8-5.4.因此,强酸滴定弱碱、强酸强碱的滴定可以选用。

    【药剂学】

    下列哪几条符合散剂制备的一般规律

    A.组分可形成低共熔混合物时,易于混合均匀

    B.含液体组分时,可用处方中其他组分或吸收剂吸收

    C.组分数量差异大者,采用等量递加混合法

    D.吸湿性强的药物,宜在干燥的环境中混合

    E.因摩擦产生静电时,可用润滑剂作抗静电剂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正确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E。医学教育网|原创

    影响混合效果的因素及防止混合不匀的措施

    ①组分的比例:基本等量且状态、粒度相近的二种药粉混合,经一定时间后即可混匀,但数量差异悬殊、组分比例相差过大时,则难以混合均匀,此时应该采用等量递加混合法(又称配研法)混合,即量小药物研细后,加入等体积其他药物细粉混匀,如此倍量增加混合至全部混匀,再过筛混合即成。

    ②组分的密度:性质相同、密度基本一致的二种药粉容易混匀,但若密度差异较大时,应将密度小(质轻)者先放人混合容器中,再放人密度大(质重)者,这样可避免密度小者浮于上面或飞扬,密度大者沉于底部而不易混匀。

    ③组分的吸附性与带电性:有的药物粉末对混合器械具吸附性,影响混合也造成损失,一般应将量大且不易吸附的药粉或辅料垫底,量少且易吸附者后加入。因混合摩擦而带电的粉末常阻碍均匀混合,通常可加少量表面活性剂克服,也有人用润滑剂作抗静电剂,如阿司匹林粉中加0.25%~0.5%的硬脂酸镁具有抗静电作用。

    ④含液体或易吸湿性的组分:散剂中若含有这类组分,应在混合前采取相应措施,方能混合均匀。如处方中有液体组分时,可用处方中其他组分吸收该液体,若液体组分量太多,宜用吸收剂吸收至不显润湿为止,常用吸收剂有磷酸钙、白陶土、蔗糖和葡萄糖等。若有易吸湿性组分,则应针对吸湿原因加以解决:A.如含结晶水(会因研磨放出结晶水引起湿润),则可用等摩尔无水物代替;B.若是吸湿性很强的药物(如胃蛋白酶等),则可在低于其临界相对湿度条件下迅速混合,并密封防潮包装;C.若组分因混合引起吸湿,则不应混合,可分别包装。

    ⑤含可形成低共熔混合物的组分:将二种或二种以上药物按一定比例混合时,在室温条件下,出现的润湿与液化现象,称作低共熔现象。此现象的产生不利于组分的混合。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2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