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5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

    【药事管理与法规】

    以下属于商业贿赂行为的是

    A.经营者在商品交易中按照商业惯例赠送小额广告礼品的行为

    B.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以明示方式给中间人佣金的行为

    C.经营者销售商品,以明示方式给予对方折扣,并如实入账的行为

    D.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以明示并如实入帐的方式给予对方的价格优惠的行为

    E.经营者为销售商品,以报销各种费用等方式,给付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的行为

    学员提问:老师这道题的B选项不属于商业贿赂行为?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医学教育网|原创

    B属于不属于商业贿赂行为,原因如下:

    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帐;中间人接受佣金的,必须如实入帐。本规定所称佣金,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给予为其提供服务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中间人的劳务报酬。

    《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二条:经营者不得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采用商业贿赂手段销售或者购买商品。本规定所称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前款所称财物,是指现金和实物,包括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假借促销费、宣传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等名义,或者以报销各种费用等方式,给付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第二款所称其他手段,是指提供国内外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等给付财物以外的其他利益的手段。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某患者,男,25岁,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中毒,可选用的药物不包括

    A.亚甲蓝

    B.戊四氮

    C.回苏灵

    D.氟马西尼

    E.尼可刹米

    学员提问:老师为什么不选择D?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医学教育网|原创

    此题题干关于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中毒,不包括的药物,答案正确,选择A。

    D.氟马西尼可用于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中毒。

    A.亚甲蓝一般不用于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中毒。

    氟马西尼

    【适应证】用于苯二氮(艹)卓类药过量或中毒。

    【用法用量】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开始时静脉注射0.3mg,60s内如果尚未清醒,再注射0.3mg,直至清醒或总量达到2mg为止。如清醒后又困倦,则可静脉滴注0.1-0.4mg/h,滴速个体化,直至清醒为止。

    亚甲蓝(美蓝)

    【适应证】用于氰化物中毒,小剂量可治疗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亚硝酸盐中毒等)。

    【用法用量】静脉注射,治疗氰化物中毒,一次10m/kg,治疗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一次1-2mg/kg,用2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

    【药物分析】

    《中国药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的药物是

    A.对乙酰氨基酚颗粒剂

    B.对乙酰氨基酚凝胶剂

    C.对乙酰氨基酚咀嚼片

    D.对乙酰氨基酚胶囊

    E.对乙酰氨基酚栓剂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正确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医学教育网|原创

    《中国药典》收载的对乙酰氨基酚制剂有片剂、咀嚼片、泡腾片、注射液、栓剂、胶囊、颗粒、滴剂及凝胶等9种剂型。

    其中,普通片、咀嚼片、栓剂、胶囊及颗粒剂等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泡腾片、注射液、滴剂及凝胶剂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

    注意不同制剂的方法是不同的!

    【药剂学】

    关于肺部吸收正确的叙述是

    A.以被动扩散为主

    B.脂溶性药物易吸收

    C.分子量大的药物吸收快

    D.吸收部位(肺泡中)沉积率最大的颗粒为大于10μm的粒子

    E.吸收后的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不受肝脏首过效应影响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D选项为什么是错的?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E。

    肺部吸收:巨大的肺泡表面积、医学教育网|原创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极小的转运距离,决定了肺部给药的迅速吸收,而且吸收后的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不受肝脏首过效应影响。

    呼吸道上皮细胞为类脂膜,药物从呼吸道吸收主要为被动扩散过程。药物的脂溶性、油水分配系数和分子量大小影响药物吸收。脂溶性药物易吸收、水溶性药物吸收较慢;分子量小于1000的药物吸收快,大分子药物吸收相对较慢。

    气雾剂或吸入剂给药时,药物粒子大小影响药物到达的部位,大于10μm的粒子沉积于气管中,2~10μm的粒子到达支气管与细支气管,2~3μm的粒子可到达肺部,

    (选项D叙述不正确,不是大于10μm的粒子),太小的粒子可随呼吸排出,不能停留在肺部。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5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