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6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关于静脉用药的管理正确的是

    A.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建立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实行集中调配供应

    B.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应当符合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由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技术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集中调配静脉用药

    C.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应当符合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由该设区的市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技术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集中调配静脉用药

    D.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以外调配静脉用药,参照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执行

    E.医疗机构建立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应当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学员提问:老师这道题的C选项为什么是错误的?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DE。医学教育网|原创

    C选项中“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技术审核”是错的,应该是由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第三十条: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建立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实行集中调配供应。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应当符合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由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技术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集中调配静脉用药。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以外调配静脉用药,参照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执行。医疗机构建立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应当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下列可用于治疗沙眼的非处方药有

    A.磺胺醋酰钠滴眼液

    B.硫酸锌滴眼液

    C.酞丁胺滴眼液

    D.红霉素眼膏

    E.庆大霉素滴眼液

    学员提问:老师为什么选择B,硫酸锌滴眼液不是处方药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医学教育网|原创

    硫酸锌根据用于不同病症、考虑到用药安全等综合情况划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其硫酸锌浓度是不同的。沙眼主要应用滴眼剂治疗,《国家非处方药目录》收录的治疗沙眼的制剂有10%磺胺醋酰钠、0.25%硫酸锌;

    对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未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结膜炎者,对由细菌(卡他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所致的结膜炎治疗以抗菌为主,应用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滴眼剂、四环素眼膏;由环境(灰尘、风沙、倒睫、屈光不正)刺激所致的非细菌性结膜炎治疗以对症为主,应用0.5%硫酸锌滴眼剂。

    治疗沙眼时0.25%硫酸锌作为非处方药;治疗结膜炎里0.5%硫酸锌滴眼剂作为处方药。据此,两者并不矛盾。

    【药物分析】

    下列可以与菲林试剂反应的甾体类药物的是

    A.雌二醇

    B.黄体酮

    C.雌激素

    D.丙酸睾酮

    E.醋酸地塞米松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正确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医学教育网|原创

    醋酸地塞米松的C17-α-醇酮基具还原性,可与斐林试剂反应生成橙红色氧化亚铜沉淀,《中国药典》依此原理进行鉴别。

    【药剂学】

    需进行粒度测定的气雾剂种类是

    A.外用气雾剂

    B.乳剂型气雾剂

    C.混悬型气雾剂

    D.吸入型粉雾剂

    E.溶液型气雾剂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A和E选项为什么是错的?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医学教育网|原创

    溶液型气雾剂:指药物溶于抛射剂中或在潜溶剂的作用下与抛射剂混合而成的均相分散体(溶液),以细雾状雾滴喷出。所以不用作粒度检查。

    外用气雾剂系指药物与适宜的抛射剂装在具有非定量阀门系统的耐压严封容器中,使用时,借助抛射剂的压力将内容物呈雾状物喷出,用于皮肤和黏膜及空间消毒的制剂.故外用气雾剂不需检查粒度。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6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政策解析]同时拥有执业西药师、执业中药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