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口腔速溶片制备工艺的讨论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1 骨架材料的组成

      冷冻干燥、固体溶液及喷雾干燥工艺都是要制备高孔隙率的药物支持骨架。支持骨架的成分一般可选择一些高分子聚合物,如明胶、糊精、大豆或小麦蛋白、阿拉伯胶、愈创木胶、羟甲基纤维素、果胶、及高分子聚合物(如聚乙烯吡咯烷酮等)、多肽、蛋白质、多糖混合物(如明胶-阿拉伯胶混合物等)水溶性物质,其中明胶是最常用的骨架成分,其作用是形成玻璃状无定形结构,使骨架具有强度和弹性。另一种骨架形成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类,包括甘露醇、葡萄糖、乳糖、半乳糖、环糊精、山梨醇等可溶性物质,其在骨架中的作用一是使骨架稳定,二是提高骨架的溶解速度,三是使骨架具有一定的硬度和美观性,人们在这一类中经常选用甘露醇,甘露醇溶解时吸热,使口腔清凉有舒适感,可兼作凉爽剂。

      2 主药加入的时机

      主药加入的时机选择也是影响口腔速溶片制备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不同制备方法要求主药加入的时间各不相同:

      (1)冷冻干燥工艺:原则上主药即可在骨架形成之前又可以在骨架形成之后加入。若选择在骨架形成之后加入,则须将主药溶于非水溶性的有机溶剂,倒入装骨架的模具中,然后挥干有机溶剂,使主药分散在骨架中。这样整个制剂的外形就有可能受到影响,因此一般选择在冷冻固化之前加入主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固态溶液技术:必须在骨架形成之后再加入主药。因为在制备过程中要使用水、醇等溶剂,而大多数药物在水或醇等溶剂中都可溶解,如在骨架形成前加入则会导致主药的损失。

      (3)喷雾干燥技术:骨架形成前或后加入都可。此工艺是利用喷雾干燥制备高孔隙率颗粒骨架,然后再压片。因此,可选择在喷雾干燥之前或选在形成骨架后再同其他辅料一起加入,混合压片。

      (4)普通压片工艺:主药加入时刻同制备普通片剂。

      3 速溶的机理

      冷冻干燥法和固态溶液法制备的速溶片,其成分中并无崩解剂存在,但它具有极高的孔隙率,且骨架成分多为亲水性成分,当遇到水分时水分可由孔隙迅速进入片剂内部,导致片剂的速溶。

      喷雾干燥工艺在压片时要加入崩解剂(羧甲基淀粉钠、改良羟甲基纤维素、淀粉、聚乙烯吡咯烷酮等)和泡腾崩解剂(柠檬酸、酒石酸、碳酸氢钠等),片剂遇水后,由于崩解剂的吸入膨胀及毛细管作用和泡腾剂所产生的气体的膨胀作用而导致水分迅速进入和片剂的快速崩解。同时,由于片剂中的明胶或蛋白质等遇水溶解后产生静电荷,相互之间产生斥力,导致了颗粒之间的相互排斥,这也提高了片剂的崩解溶解速度。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直接压片工艺制备的速溶片其大部分成分均为水溶性,而且所用填充剂力度极小,可保证其在短时间内的速溶。压片时加入的引湿剂(微晶纤维素、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交联聚乙烯吡咯烷酮、改良淀粉等)具有强烈的吸水膨胀作用,能使水分快速进入片剂内部,此时片剂无论是在外部还是内部都开始迅速溶解。

      4 制备工艺的优缺点

      上述几种工艺各存在一些优缺点:

      (1)冷冻干燥工艺:工艺较成熟、产品临床效果理想,但成本高,须大型冷冻干燥设备,生产周期长,产品空隙均一度不好,不能有效掩盖药物不良味道,制备中要严格控制条件;

      (2)固态溶液技术,片剂强度较冷冻干燥片有所提高,空隙均一,但溶剂、药物的选择有一定限制,成本高,药物大多数必须在形成骨架后再加入;

      (3)喷雾干燥工艺:片剂强度大,完整性好,但药物选择有一定范围,辅料范围有限,工艺较复杂;

      (4)直接压片工艺:成本低,制备简单,缺点是药物剂量不能过大,而且要控制辅料流动性。

      口腔速溶片是近年来在药剂领域迅速崛起的一种新型剂型,现已上市的冷冻干燥片虽已得到患者肯定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成本过高、工艺复杂,在生产过程中对制备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现在速溶片的制备正在向成本低、工艺简单、口感好、质量高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固体剂型的制备工艺  [辅导精华]气雾剂的制备工艺(执业药师药剂…
    [辅导精华]硬胶囊剂的制备(执业药师药剂学…  [辅导精华]散剂的制备
    [基础知识]口腔速溶片的制备工艺  [基础知识]口腔速溶片的特点
    [基础知识]口腔速溶片的发展历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