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低分子溶液剂-溶液剂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概述

      溶液剂(solutions)系指药物溶解于适宜溶剂中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溶液剂的溶质一般为非挥发性的低分子化学药物。溶剂多为水,也可为乙醇或油。供内服或外用。如果是用滴管以小体积计量或以滴计量的口服溶液剂、混悬剂、乳剂则称为滴剂。溶液剂应澄清,不得有沉淀、浑浊、异物等。根据需要溶液剂中可加入助溶剂、抗氧剂、矫味剂、着色剂等附加剂。药物制成溶液剂后,以量取替代了称取,使取量更方便,更准确,特别是对小剂量药物或毒性较大的药物更适宜;服用方便;某些药物只能以溶液形式发出,如过氧化氢溶液、氨溶液等。

      (二)制法

      溶液剂的制备方法主要有溶解法和稀释法。溶液剂多采用溶解法制备。必要时可将固体药物先行粉碎或加热促进溶解;溶解度小的药物及附加剂应先溶:不耐热的药物宜待溶液冷却后加入。高浓度溶液或易溶性药物浓贮备液用稀释法制备成溶液剂。

      (三)举例

      1.复方碘口服溶液

      处方碘50g

      碘化钾100g

      纯化水q.s

      共制1000ml

      制法取碘化钾加纯化水溶解后,加人碘搅拌溶解,再加适量纯化水使成1000ml,搅均,即得。

      注(1)本品具有调节甲状腺功能,主要用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辅助治疗。外用作

      粘膜消毒。

      (2)碘在水中溶解度为l:2950,加碘化钾作助溶剂,生成络合物易溶于水中,并

      能使溶液稳定。其反应式为:

      KI+I2=KI﹒I2

      先将碘化钾加适量蒸馏水配成浓溶液,有助于加快碘的溶解速度

      (3)本品具有刺激性,口服时宜用冷开水稀释后服用。

      溶液型液体药剂系指药物以离子或小分子状态分散在溶剂中形成的均匀分散的液体药剂。可供口服,也可外用。

      一、芳香水剂

      (一)概述

      芳香水剂(aromaticwater)系指芳香挥发性药物(多为挥发油)的饱和或近饱和澄明水溶液。

      芳香水剂应澄明,具有与原药物相同的气味,不得有异臭、沉淀或杂质。芳香水剂一般作矫味、矫臭和分散剂使用,有的也有治疗作用。因挥发油或挥发性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约为0.05%),故芳香水剂浓度低,服用量较大。芳香水剂不稳定,易发生氧化、分解、挥发、霉变,故不宜久贮。

      (二)制法

      1.溶解法纯挥发油和化学药物采用此法。采用溶解法制备芳香水剂时,应使挥发性药物与水的接触面积增大,以促进其溶解。

      2.稀释法浓芳香水剂加溶剂稀释成规定浓度的芳香水剂。

      3.水蒸气蒸馏法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常用水蒸气蒸馏法。植物药材置蒸馏器中,通入蒸气蒸馏,至馏液达到规定量。一般约为药材重的6—10倍。

      例:薄荷水

      处方:薄荷油2ml

      蒸馏水至1000ml

      制法取薄荷油,加精制滑石粉15g,在乳钵中研匀,加蒸馏水1000ml,振摇10min后用润湿的滤纸过滤,除滤液混浊可再行滤过,待滤液澄明,由滤纸上加蒸馏水至1000ml,即得。

      注:(1)薄荷油在水中溶解度为0.05%.

      (2)滑石粉作薄荷油的分散剂,使其与薄荷油共研时被吸附在滑石粉颗粒周围,加水振摇时,易使挥发油均匀分布于水中以增加溶解速度。同时,滑石粉还具有吸附作用,过量的挥发油再过滤时因吸附在滑石粉表面而被滤除,起到助率作用。所以,滑石粉不宜过细。

      (3)本品用于驱风、矫味及溶媒。常用量口服一次10—15m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制剂通则——口服溶液剂、混悬剂…  [基础知识]低分子溶液剂-甘油剂和醑剂
    [基础知识]低分子溶液剂-糖浆剂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