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高分子溶液剂-高分子溶液的性质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高分子溶液剂系指高分子化合物溶解于溶剂中形成的均匀分散的液体药剂。以水为溶剂时,称为亲水性高分子溶液,又称为亲水胶体溶液或称胶浆剂。以非水溶剂制成的称为非水性高分子溶液剂。亲水性分子溶液在药剂中应用较多,如混悬剂中的助悬剂、乳剂中的乳化剂、片剂的包衣材料、血浆代用品、微囊、缓释制剂等都涉及高分子溶液。故这里主要介绍亲水性高分子溶液的性质与制备。

      一、高分子溶液的性质

      1 .高分子化合物的带电性 很多高分子化合物在溶液中带有电荷,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高分子化合物结构中的某些基团电离所致。带正电的高分子水溶液有:琼脂、血红蛋白、碱性染料(亚甲蓝、甲基紫)、明胶、血浆蛋白等。带负电的有:淀粉、阿拉伯胶、西黄蓍胶、鞣酸、树脂、磷脂、酸性染料(伊红、靛蓝)、海藻酸钠、纤维素及其衍生物等。一些高分子化合物如蛋白质分子含有羧基和氨基,在水溶液中随 pH 值不同而带正电或负电。当溶液的 pH 值等于等电点时,高分子化合物不带电,此时溶液的粘度、渗透压、电导性、溶解度都变得最小。当溶液的 pH 值小于等电点时,则-NH3+的数目多于-COO-的数目,蛋白质带正电荷; pH 值大于等电点,则-COO-的数目多于-NH3+的数目,蛋白质带负电荷。由于高分子化合物在溶液的荷电,所以具有电泳现象。通过电泳法可测定高分子溶液所带电荷的种类。

      2 .高分子化合物的水化作用 亲水性高分子化合物结构中有大量的亲水基团,能与水形成牢固的水化膜,水化膜能阻止高分子化合物分子之间的相互凝聚,而使之稳定。水化膜愈厚,稳定性愈大。凡能破坏高分子化合物水化作用的因素,均能使高分子溶液不稳定。当向溶液中加入大量电解质时,由于电解质具有比高分子化合物更强的水化作用,结合了大量的水分子而使高分子化合物的水化膜被破坏,使高分子化合物凝结而沉淀,此过程称为盐析。起盐析作用的主要是电解质的阴离子。盐析法可用于制备生化制剂和中药制剂。

      破坏水化膜的另一种方法是加入大量脱水剂(如乙醇、丙酮)。通过控制所加入脱水剂的浓度,可分离出不同分子量的高分子化合物,如羧甲基淀粉钠、右旋糖酐代血浆等的制备。

      带相反电荷的两种高分子溶液混合时,由于相反电荷中和作用会产生凝结沉淀。高分子溶液久置也会自发地凝结而沉淀,称为陈化现象。在其他如光、热、 pH 值、射线、絮凝剂等因素的影响下。高分子化合物可凝结沉淀。称为絮凝现象。

      3 .高分子溶液的其他性质 亲水性高分子溶液具有较高的渗透压,渗透压的大小与高分子溶液的浓度有关。高分子溶液是粘稠性流动液体,常用作助悬剂。一些亲水性高分子溶液如明胶水溶液、琼脂水溶液,在温热条件下为粘稠性流动液体,当温度降低至一定时,形成不流动的半固体的凝胶。其过程称为胶凝。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之亚硝酸钠的理…  [辅导精华]吗啡的性质
    [辅导精华]处方差错的性质  [辅导精华]皂苷的主要理化性质
    [辅导精华]药品监督管理的性质  [辅导精华]高分子溶液剂(执业药师——药剂…
    [辅导精华]胺类药物化学性质(执业药师药物…  [辅导精华]微粒的光学性质(执业药师药剂学…
    [辅导精华]微粒的动力学性质(执业药师药剂…  [辅导精华]微粒分散系的主要性质与特点(执…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