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常用浸出制剂的制备-流浸膏剂与浸膏剂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概述

      流浸膏剂是指药材用适宜的溶剂浸出有效成分,蒸去部分溶剂调整浓度至规定标准而制成的制剂。流浸膏剂除另有规定,每ml与原药材1g相当。流浸膏剂与酊剂中均含醇,但流浸膏剂有效成分较酊剂高。因此,容积、剂量及溶剂的副作用都有较小,流浸膏剂一般多用作配制酊剂、合剂、糖浆剂或其它制剂的原料。

      浸膏剂系指药材用适宜溶剂浸出有效成分,蒸去部分或全部溶剂,调整浓度至规定标准而制成的制剂。除另有规定外,浸膏剂的浓度每g相当于2-5g药材。

      浸膏剂按干湿程度不同分为稠浸膏剂和干浸膏剂两种。稠浸膏剂为半固体,具有粘性,含水量为15%-20%,干浸膏含水量约为5%.浸膏剂除少数直接用于临床外,一般用于配制其它制剂如散剂、丸剂、片剂等。

      浸膏剂不含或含少量溶剂,故有效成分较稳定。易吸湿或失水硬化。

      浸膏剂中常加入稀释剂如淀粉、乳糖、蔗糖、磷酸钙、药渣等。由于浸膏剂的吸湿性,使用稀释剂时应注意水分。干浸膏剂往往因稀释剂选用不当造成回潮,结块,而使浸膏不易粉碎和混合。

      (二)制法

      流浸膏剂系浓缩制剂,制备方法遵循充分浸出有效成分、浓缩稀浸液的原则进行。常采用渗漉法,多级浸出等工艺。若用沸水作溶剂,可用热回流法或多级浸出工艺。

      浸膏剂的制法与流浸膏剂相似,可用煎煮法或渗漉法制备。得到的煎液或漉液,低温浓缩至稠膏状,加入适宜稀释剂或继续浓缩至规定标准。

      含油脂的药材制备浸膏时,往往不能干燥和磨成细粉,须除去油脂。可用下法脱脂;将制得的软浸膏,按100g加石油醚300ml,摇匀,浸渍2小时,经常振摇,该浸膏下沉后,倾去石油醚,再加石油醚,依法处理三次,最后倾去石油醚,残留液在70℃以下干燥即得。

      (三)举例

      例1桔梗流浸膏

      处方:桔梗(5号粉)1000g55%乙醇适量

      制法:按渗漉法制备。先收集850ml初漉液,继续渗漉至完全,收集漉液,在60℃以下浓缩至稠膏状,加入初漉液,混合,再加入适量乙醇(70%)稀释至每ml流浸膏相当1g桔梗,静置12h,过滤即得。

      功能与主治:本品为祛痰镇咳剂,常用于咳嗽糖浆等制剂原料。

      用法与用量:口服,常用量一次1-2ml,一日3-6ml.

      例2甘草浸膏

      处方:甘草1000g蒸馏水适量

      制法:取甘草,用60℃以下的温水泡至易切为度,切成0.5cm以下的薄片,加8倍量的水,逆流循环煮沸提取8次后,将浸液自然沉降3h,取上清液浓缩至稠膏状,测定并调节使符合标准,即得.

      本品含甘草酸不少于21.0%,干燥失重不超过13.5%,水中不溶物含量不得超过5%,灰分不得超过12%.

      功能与主治:缓和药,常与化痰止咳药配伍应用,能减轻对咽喉部粘膜的刺激,并有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与去氧皮质酮样的作用。用于支气管炎,咽喉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1g,一日3次。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制剂通则——流浸膏剂、浸膏剂  [基础知识]流浸膏剂的概念
    [基础知识]流浸膏剂的制备方法  [基础知识]流浸膏剂与浸膏剂的制备方法
    [基础知识]浸出制剂的工艺设计  [基础知识]浸出制剂的质量控制
    [基础知识]常用浸出制剂的制备-口服液  [基础知识]常用浸出制剂的制备-冲剂
    [基础知识]常用浸出制剂的制备-煎膏剂  [基础知识]常用浸出制剂的制备-酒剂与酊剂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